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董事长王健坠亡照疑曝光 海航内斗疑云不断

长王健离奇死亡4天后,网络传出疑似王健现场的直击视频,以及其死亡时的现场照片。海航内斗和股权结构引发关注。外媒披露,王健胞弟王伟在海航内部文件鲜有提及,但王伟是海航插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国际空港(Swissport)等重大收购项目的幕后人物。

推特网友〝Lu,Dong基督徒陆东〞7月7日发推文,爆出疑似王健死亡时的现场照片,显示王健死亡时身穿风衣。陆东还透露,经查,法国马赛地区2018年7月3日的实际气温是22°C—31°C,风力5级。

网友发推文称是王健死亡时的现场照片。王健当时身穿风衣,在7月盛夏里游览?(图片来自推特)

海航集团7月6日已发布公告,宣布兼任集团董事局董事长。

海航王健之死引发对其胞弟幕后身份引关注

之前海航集团管理层发生了变化。陈峰的儿子陈晓峰从回来了,进了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做了王健的特别助理。陈峰的侄子陈超也进入这个部门,做创新总裁。

与此同时,海航集团高管发给王健的请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给陈峰了。这在过去两年是没有过的事情。由于外界指陈峰和王健不和,此安排被解读为有监视王健之意。

生前最后专访王健的《中国经济周刊》7月5日披露了4月采访王健而未发表的内容。

4月12日,王健接受采访,报导形容王健受访时“笑容难掩焦虑”,“深切不安”,甚至反问媒体:“有人害你抢你,你给不给?”报导称,王健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商业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

《纽约时报》曾调查海航领导层的家族情况,指陈峰弟弟陈国庆名下的太平洋美洲公司,协助海航收购一系列欧洲酒店,该公司在2017年交给陈峰的儿子陈晓峰打理,陈同时亦是海航慈航基金会理事。

《纽约时报》3月28日署名傅才德的文章称,当年持有奥基(Oki Golf)的前微软高管决定出售他在州的八处高尔夫球场时,先是一家中国小公司悄然与他开始了谈判。这家名叫西海岸高尔夫(West Coast Golf)的公司,负责人王伟是任海航联合董事长多年的王健的弟弟。

一年之后,中国大型集团公司海航集团以1.37亿美元(约合8.7亿人民币)完成对前述高尔夫球场的购买。

文章称,王伟是海航插手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希尔顿酒店(Hilton Hotels)和瑞士国际空港(Swissport),拥有近1000亿美元的收入和股份,这个过程的幕后人物。

资料显示,近25年来,王伟一直是海航内部一股鲜为人知的人物,负责在幕后策划投资、建立供应链和转移资产。他的最重要手法是,让公司内部人士以及他们的家属将海航收购下来,把国有企业的控制权转移到私人手中。

《纽时》的调查发现,海航在1990年代中期的数百份公司备案文件,只有少数几份提及王伟的名字,且没有表明他是某位海航最高管理者的弟弟。而有关交易则是由王伟的私人投资公司或其他亲属的投资公司在幕后操作的。

文章说,王伟的财富主要来自海航集团和。早在1990年代初,哥哥王健参与创建了国家支持的海南航空公司后,王伟成了该公司频繁的业务合作伙伴之一。他创立了数家合资企业和其他企业,为海南航空公司提供广告和租赁等服务,还帮助海南航空进入高尔夫、度假村和房地产开发领域。

文章还披露王伟与国内官商界的一些关系细节。大约十年前,王伟成了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大连万达的主要投资者之一。2007年7月,他买下了这个万达董事长家族控股公司的大笔股份,同一天,另一家中央委员之子控制的公司获取了万达一家子公司的股份。另外一家王伟的投资公司于2008年前后在重庆市购买了三峡银行的一大笔股权。

文章中并没有提及该名政治局委员的名字。而王伟的投资公司在重庆市购买了三峡银行大笔股权的2008年前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是薄熙来。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董事长王健坠亡照疑曝光 海航内斗疑云不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