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近日在温州表示,本轮经济下行,会比之前持续更长时间。因为此次下行并非简单的经济周期,“不是打个盹睡个觉,醒来一切照旧”那么简单,而是长期以来靠投资拉动GDP增长而造成的产能过剩。而由于并非是正常经济周期,所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失灵。


许小年表示,从官方数据看,此次经济下行看上去像软着陆,但实际上形势比较严峻。表面上看起来,下行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萎缩,造成三驾马车中的外贸“熄火”。但事实上,这充其量只是触发因素。真正的原因,是在过去十多年,一直靠投资拉动GDP增长,投资率过高,造成诸多产业产能过剩。金融危机前,过剩的产能还能靠外需消化,但欧美市场一旦疲软,国内购买力不足就暴露得十分明显。


产能过剩的结果就是企业相互压价。此前,钢铁、水泥、建材的价格下跌的非常快,因为市场上供大于求。“最近出现了一波小反弹,”许小年说,“因为发改委批了一些项目,有点兴奋,但下滑的趋势不会改变,因为供大于求。”


许多评论认为,此次经济周期是由于企业库存积压所致。只要企业消化完库存,经济就会恢复正常。许小年则认为,目前面临的问题,并非“去库存”,而是 “去产能”。“库存易去,去产能就要困难得多。制药业工厂还能暂时停产,让工人回家休息。但一个钢铁厂,炉子能停吗?只要一停,铁水就会变成铁疙瘩。但炉子照常运转的话,生产出的产品又卖不出去。”


许小年特别指出,正是因为此轮经济下行并非正常经济波动那么简单,而是面临“去产能”的压力,所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失灵。


“央行可以印更多的钞票,但问题是,现在银行不敢放款,因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许多行业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产品价格下跌,利润率不断受到挤压,企业还款的风险上升。诚然,中央银行可以注入更多的资金,但这些资金没有办法通过银行而转变为实体经济中需要的贷款,因此货币政策会失灵。”许小年表示。


至于财政政策,由于许多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如高铁和钢铁行业,即便继续投资,生产出的产品也卖不出去,“你让财政资金往哪儿投呢”?


对策何在?许小年认为,还是得依靠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而政府的职责是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地区内树立法治的尊严,“让企业家们更加放心地投资”。他举例说,近些年来,许多犹太人回到以色列投资,因为当地政府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新的氛围。温商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如何吸引更多温商回乡投资,是政府应该着力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