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贸易战扩展 美要求WTO重审中共会员资格 欧日将加盟

WTO总部 AP
WTO总部 AP

记者/: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日前(7月11日)在瑞士的第二大城市日内瓦召开会议时,要求WTO重新审视中共作为成员国的资格。由于的打响,美国在WTO会议上的举动将视为贸易战的延伸。美国媒体披露,欧盟、日本及其他盟友都会与美国同一阵线,在WTO会议上未开放市场、知识产权制度未改革等问题

世贸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3天(7月11日-13日)会议中,将重点审视中共加入世贸17年来,却一直未能真正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原则等问题。

在11日的会议中,美国驻WTO大使丹尼斯·谢伊(Dennis Shea)在排定的中国贸易政策检议程中,要求“检讨”(中共)的会员资格。

谢伊说中共利用WTO会员资格占他国便宜,这种不当行为若不加以制止,将使WTO毁灭。他在事先备妥谈话稿中说,“不论是透过WTO内部或外部,都须处理中共并未完全推行开放和市场导向政策的问题;而这类政策正是WTO的基础”。

“不能再拖延这项检讨”,谢伊说。WTO若希望继续对世界贸易体制发挥作用,就须有所改变;中共对国内产业提供扭曲市场的大规模补助,以及其他形式的国家支援;WTO规定允许政府在“特定情况”下支持国内产业,但中共的作法使得“竞争遭扭曲,不利于进口商品”。

中共则试图为自己17年来“履行的义务”做辩护。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宣称,中共已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措施,“不断且明显的降低了”。这位中共的副部级官员还试图拉拢其他WTO成员国坚反对中共所提出的贸易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美国之音报导,这位中共官员的呼吁预计难以得到世贸组织大多数成员国的响应。跟美国一样,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也一直批评中共未能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原则,并对中共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政府的补贴制度表示不满。

WTO打脸评估:中国为封闭市场国家

WTO在7月11日的审议结果评定,中国仍为封闭市场国家。中共在提交给WTO的报告中自称,从2001年加入该组织以来,中共“一直是自由贸易的强力倡导者”。

但WTO组织及成员国对中共的自说自话一套并不感冒。WTO审查中国自2016年起至2018年3月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农、矿业方面,均以公卖制度进行价格控管,且中共仅说明此领域的转型计划、补贴方案,却缺乏足够判定实际产业状况的资讯,世贸组织对此认为中共干扰自由经济的现象相当严重。

WTO还提到,中共近年也有加大保护知识财产权领域的措施,但在法律层面并没有显著改善,且外资进入中国仍旧困难重重;关税税率方面,2016年起至2017年底的平均值为9.3%,比2015年稍低,世贸组织将中国评为市场封闭国家。

美国政府一直批评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长期以来仍然以不公平的手段处理与美国的贸易,过去美国政府试图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解决这一问题,却始终劳而无功。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决定摆脱世贸组织的约束,直接以打响贸易战的方式来结束中美两国长期存在的贸易不公平,于是中美贸易战在近期爆发并迅速升温。

面对来自多方的压力,中共感到压力山大。彭博社12日报导,中美两国近日可能正考虑恢复贸易谈判,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Wang Shouwen)11日接受《彭博》访问表示,当遇到贸易问题时,应该“坐下来谈,试图为贸易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贸易战扩展 美要求WTO重审中共会员资格 欧日将加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