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贸易战带来前所未有密令 避“反美运动”担忧民众倒戈

7月12日,面对美国川普总统所发出的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两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10%的威胁,北京官员似乎放软了调门。同时,多家外媒报道中宣部下达禁令,不许炒作中美战。分析认为,禁止将贸易战变成反美运动,不希望带来任何额外的伤害,担心形势更糟。

中宣部要求低调报道

美中贸易战的快速升温引起了中宣部的警惕。周四报导说,中共官方对媒体下达“四个稳定”口令:必须帮助“稳定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外贸、投资和融资;稳定股市、汇市和房地产市场,以及基本稳定民众的所思所想所念”。

一位在中共知名新闻网站工作的人士表示,上周发布的宣传口令是迄今“最严格的”一个。

大陆网站被告知,只能发布国有新闻社新华社的贸易争端报导,不能刊登自己的。消息来源表示,网站还被命令不得把贸易争端主题列入头条,同时要求密切关注评论区。

网站的手机应用程序也不允许向用户发送关于贸易争端主题的推送通知,并且禁止网站设置关于贸易争端的特辑。

这些消息人士由于主题敏感以及未被授权公开谈论此事,都要求匿名。中共党媒《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和新华社都拒绝置评。

路透社报道还称,贸易战现在已被剔除,不能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报道引述大陆媒体的消息说,当局正在审查任何表达反对的资讯,最大限度减少社交媒体平台的强烈抗议,这些抗议可能会刺激部分民众对美国品牌的强烈反对。

自由亚洲据7月11日报道,海外几家媒体引述多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官媒工作人员报道,目前国内媒体报道美中贸易战有诸多舆论限制,包括不要把贸易战的责任归咎于特朗普总统个人身上,而应该追究美国政府。

《南华早报》引述澳洲墨尔本大学一名中国对外贸易讲师的话说,“约束官媒很重要,以免有些头脑发热的记者对川普不敬。”

媒体还应当协助政府稳定经济、、外贸、投资、股市、汇市、房市等领域,也就是通过舆论导向安抚老百姓的情绪。

上月底,中国曾流传了一张宣传口通知,要求国内媒体不要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粗俗攻击。通知还要求媒体把握好度,不扩大范围,不随美方态度起伏。

中共禁止将贸易战变成反美运动担心形势更糟

《华尔街日报》周三引述大陆官员的话说,当局认识到需要谨慎,不要将贸易战变成反美运动。

到目前为止,中共当局在积极避免单独对美国企业挑刺,或煽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让消费者抵制美货。过去,这种策略被用来针对卷入争议的其它国家,如韩国、

“伤害已经在华运营的美国公司将非常愚蠢。”新加坡国立大学贸易专家王江玉表示,“攻击美国公司可能会适得其反,这些公司为中国创造了就业和收入。”

香港城市大学传媒与传播系教授李希根分析说,中共当局知道情况的严重性和可能的??后果,“所以它们不希望媒体报导带来任何额外的伤害”。

“当情况变得更糟,民众实际上受到工作、价格的影响……那才可能会变成真正的愤怒,如果媒体有任何动作激起这种愤怒,那将导致非常糟糕的后果。”

路透社引述大陆媒体的消息说,中共当局正在审查所有表达反美意思的资讯,最大限度减少社交媒体平台的强烈抗议,因为这些抗议可能会刺激部分民众强烈反对美国品牌。

位于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Max Zenglein表示,中共的“冷静”反应源于其双边贸易和美国对华投资的重要性,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限制了中共针锋相对的关税对抗。“在跟美国打交道的时候,很明显中国更加脆弱。”

《华尔街日报》周三(11日)引述中共不具名官员的话说,当局已指示地方政府评估上周五美国关税对在华运营的美企的影响。官员们表示,当局尤其在寻找美国公司是否有可能将生产迁出中国的迹象。

除了宣传口降低调门外,中共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不再一副强硬嘴脸。

北京持续放软贸易战调门

7月12日,面对美国川普总统所发出的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两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10%的威胁,北京官员似乎放软了调门。北京的调门放软是过去几个星期来的趋势。

12日中国商务部就美中贸易战问题举行记者会。有外国记者问:昨天美国公布对中国价值产品提高关税,中国具体打算怎么反制。中国打算采取什么措施?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回答道:“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以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外国记者追问道:“请问反制措施都包括哪些?”

高峰拒绝对记者的明确提问给出明确的回答,只是含糊其辞地回答:“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击。”

高峰在记者会上也没有再提中国究竟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有杀伤力的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的反制措施。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贸易战带来前所未有密令 避“反美运动”担忧民众倒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