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贸易战火烧至习近平?唯有这招可以解套

12日海外中文媒体称,中美关系急变,甚至进入“黑暗期”,党内或怪罪都可延烧至习近平。美国学者裴敏欣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肯定还会持续下去。文章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抛弃邓小平“”,改走“主动出击,有所作为”的道路,招致美国全面压制。民主人士魏京生说,现在只剩下一招可以解套,就是政变后改弦更张。

世界日报7月12日评论文章称,当中国舆论反思贸易战时,北京匿名官透过媒体访谈,强调习近平从没有放弃“韬光养晦”、对美外交不存在误判,而是习的战略意图被部分官员和党媒曲解。

对照党媒日前反思浮夸自大宣传文风,习近平肖像被泼墨污损,社群平台更传闻,中央通令各省机关不得擅挂习近平肖像。这些不寻常讯息显示北京有不安,幕后似有变化在酝酿回荡。

中共正处于外有川普总统发起的贸易战施压,内有江苏、河南、四川相继发生数百至数千名退伍军人微信串连上街示威维权等,以及贸易战带来的金融、经济和社会危机等。

文章称,习近平位高权重、大权在握,好事是他的坏事也是他的。中美关系急变,甚至进入“黑暗期”,党内或民众怪罪都可延烧至习近平,是习近平集权成强人,今春修宪延任时始料未及。

文章指出,习近平上台后,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改走“主动出击,有所作为”的道路,给中国带来麻烦。

文章举例,五年来“一带一路”对外撒钱至少5000亿美元;中国常和美国对呛,习近平承诺南海岛礁不军事化,如今都成空话。而“太平洋够大,可容得下中美两国”,解放军再三绕台湾航经东太平洋下南海,都是树大招风、挑战美国,遥指中美形成G2共治世界。

对内搞,习近平思想入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处可见,有如“文革风”重现。引起国内反感。

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认为,中美关系的恶化肯定还会持续下去。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是美国对中国的一个根本的战略判断已经形成。以前它就是说,我不知道你的崛起、强大对我有好有坏,但现在,你的强大对我的国家根本利益是有害的。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避免美国受到这种损害。它的许多政策就会朝着这个方向走。”

他还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贸易战,接下来美国还会在安全、军事和外交上采取步骤。

世界日报文章还指,贸易战是无硝烟战争,即使反川普政策者指这是川普的“阿富汗战争”,但美国朝野对强硬遏制中国却有高度共识。北京对川普也存在误判,“环球时报”指贸易战是美国对中国从“接触融合”到“遏制战略”的转变,已不可逆转。

外交官用匿名访谈为习近平缓颊,指习未抛弃韬光养晦,而是被曲解了,却很难说服众人。如反面解读,意味中美贸易战火可能已延烧到习近平周边;官媒批浮夸风,也在为习脱责,或为迟早须向美国低头妥协铺垫。

民主人士魏京生在自由亚洲发表的文章说,现在只剩下一招可以解套,就是政变后改弦更张。以全新的面貌改革法制,实现国内外的公平和正常的贸易。这样才能够皆大欢喜,彻底解决贸易纠纷。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贸易战火烧至习近平?唯有这招可以解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