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道家法术奇妙 道士竟是酒桶

文:石山 整理

来源:

指物化物的,应用非常广。比如当年吕洞宾考验何仙姑的美就是吕洞宾的拂尘。一件普通之物,在道家的手里可以变作任何东西。叶静能与汝阳王是好友,汝阳王逼其喝酒,他便将一酒桶变作道士,陪其喝酒。

唐朝汝阳王喜好饮酒,喝一整天也不醉,有到王府来的客人,无不从早留到晚。当时有个道士叫叶静能,常常到王府拜访,汝阳王逼他喝酒,他不喝,说:“我有一个弟子,酒量极大,可以做大王的饮客。虽是个侏儒,也有过人之处。明天让他来拜见大王,大王试着与他谈谈。”

第二天早晨,有人投进名片,上写“道士常持蒲”。汝阳王让他进来,一看这道士才二尺高。坐下以后,谈论深切至道,接着又谈三皇五帝、历代兴亡、天时人事、经传子史,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汝阳王张口结舌不能应付。不久,小道士因为王爷的意思谈不拢,就更换话题,谈论一些浅近的幽默戏耍的故事,汝阳王就高兴起来了。汝阳王对小道士说:“我观看法师的风度,也常饮酒吗?”常持蒲说:“听你的吩咐了。”汝阳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酒过数巡,持蒲说:“这样喝不够劲,请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自己舀着喝,量尽为止,不是很快乐吗!”汝阳王便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命人搬出几石醇厚的美酒,倒进大斛中,用巨杯取酒来喝。汝阳王喝酒中间就醉醺醺的了,而常持蒲安然不乱,容颜姿态更显得高昂。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对汝阳王说:“我只喝这一杯了,我醉了。”汝阳王说:“我看你的酒量根本还没有喝足,请你再喝几杯。”常持蒲说:“大王不知道度量有限吗?何必勉强我。”于是又喝尽一杯,忽然倒下了,再看那小道士,原来是一个大酒桶,里面装了五斗酒了。(出自《河东记》有删减)

有些道家高人,修炼成功后要带着身体走,就会用竹竿或拂尘化作自己的身体,下葬。有些人开棺后只发现一只竹竿或拂尘。

本文标签:, , ,


via 道家法术奇妙 道士竟是酒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