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谁想造反?时机敏感 中共官媒突然大谈“华主席认错”

新华网刊文“华国锋认错” 现百度微博已无法搜索(截图合成)
新华网刊文“认错” 现百度微博已无法搜索(截图合成)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网昨日(7月11日)突然转刊中共党校旗下《学习时报》的一篇旧文,谈及时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共总书记的前称)华国锋认错一事。有观点指,这篇另有用意,是转给“习主席”看的。在引起广泛关注后,这篇文章已被下线。

这篇文章题为《华国锋认错:曾严查了华国锋哪三项违纪》,讲述的是在1980年,有人向中共中纪委反映了华国锋的三件事,被时任中共中纪委书记黄克诚认为是搞个人崇拜,华国锋获悉后承认确有其事并作出处理,同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今后二、三十年一律不挂现中共首脑的像,以肃清个人崇拜的影响。

香港《苹果日报》从国内独立媒体人高瑜处获悉,自该文昨晚出现后,内地网络上到处都是“华主席认错”的帖子。

有时政观察人士提出疑问:新华网现在把“华主席”知错就改拿出来说是什么意思?是希望谁用“华主席”做镜子?

值得注意的是,从网友截图看,这篇文章原文发表于2015年10月。新华网在两年后突然转载,背后应该有明确的用意。

更有趣的是,到了今天中午时分,新华网、百度、新浪微博都已经搜索不到这篇文章,零星出现的一两条都是2015年的报道。

就在上周,《香港01》一篇有关中美战的报道曾引起广泛关注。在报道中,多个匿名外交、经济等领域的中共表示,习近平无意挑起贸易战,一直坚持“韬光养晦”的政策,引发贸易战的主要责任也不在美国,而是中共内部部分官员。

他们特别点名中共宣传系统,指一些媒体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应对中美贸易战负首要责任。

时评家陈破空在最近的专栏中说,从发言内容看,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很可能是习近平的人马,他们显然将矛头指向了中共意识形态的官员,“那就是上到(中共)政治局,下到(中共)中宣部长,再到各地宣传官员及报纸媒体等等”,“推理下来,习近平有可能要向宣传系统问责,最高主管就是王沪宁”。

如果结合这一背景,新华网转载一篇两年前的报道,大谈“主席”也可以认错,似乎就显得并不突然了。

希望之声在之前的报道中曾提到,在川普强势进攻下,国际经济领域的压力会令习近平在中共政坛面临压力,他在反腐打“虎”中得罪的大批中共权贵集团仍未被连根拔起,随时可能反扑。

外界注意到秦皇岛市警方近日发布的通告——从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区在实行机动车尾号常态限行基础上,将实行双休日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将对进入北戴河区的车辆作限行。这意味着中共高层即将展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也即北戴河会议。

北戴河会议过去一向是中共高层分食权力蛋糕的场所。习近平逐步收权后,普遍认为这一会议已经转变为普通的夏休。但在美国贸易重拳出击的背景下,在中共内部分裂加剧的背景下,无人确知今年的北戴河是否平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谁想造反?时机敏感 中共官媒突然大谈“华主席认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