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川普2千亿大棒逼出“救火队长”?港媒:王岐山现身释重磅信号

王岐山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后首度现身(美联社)
王岐山在开打后首度现身(美联社)

记者/主持人:杨正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昨日(7月11日)报道,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当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有分析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可能已到了让“救火队长”王岐山不得不出手的境地。

早在王岐山刚刚接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时,各界普遍认为,王岐山将在中美关系中发挥重大作用。中美开始后,王岐山也被认为是躲在中方幕后的操盘手。直至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打响”,王始终仍未在前台露面,引发各界的各种分析猜测。

路透社曾援引一位西方资深官称,北京似乎不愿意让王岐山参与中美贸易,特别是在刘鹤5月访美,宣称双方达成共识,结果却与贸易团队说法不符,陷入尴尬场面之后。

因为王岐山跟习近平关系密切、甚至直接受习近平领导,假如王岐山在中美谈判中碰壁,就会令习近平很尴尬。

但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进一步升级,也就是美国向中共宣布准备对价值2,000亿美元(约合1兆3,313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次日,王岐山终于现身了。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川普的高压之下,不得不派“救火队长”王岐山出手了。

总部位于北京的《多维》还称,王岐山的现身,打破了西方媒体关于北京不愿让王岐山参与中美贸易谈判的论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王岐山此次会见美国官员的报道来看,好似与当下的中美贸易战并无直接关系。《新华社》对此事的报道也极为低调,仅以57字交待两人在中南海紫光阁,就中美关系和两国地方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且没有发出两人会见的照片。

因此亦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恰恰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在北京还没有信心通过谈判解决中美贸易纠纷之前,不愿让王岐山高调直接参与其中,以避免让习近平难堪的判断。

但这毕竟是王岐山在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后的首度现身,会见的又是美国重量级官员,因此有媒体认为,其中还是释放出了某种重要信号。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指,王岐山的现身,隐然显示出中方应对贸易战的一个策略——增加与美国地方政府、商界组织接触,巩固与他们的经济利益交接点,利用白宫外围的力量向川普政府施压,迫其重回谈判桌。

报道指出,芝加哥市长今次访华获中方高规格礼遇,不仅获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身份会晤,新华社更向其专访;中方向其释出善意的意图,非常明显。

报道同时也指出,中方这一策略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毕竟白宫现在是以鹰派(反共)力量占主导地位。

延伸阅读:

再战!美国公布2000亿征税新清单 给出两大理由(视频)

中美贸易战为何不见王岐山?英媒:可能不是好兆头(视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2千亿大棒逼出“救火队长”?港媒:王岐山现身释重磅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