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接班人”的年龄段肯定是要七十往后了(高新)

半个月前,中共浙江省委发布公告,中共前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嘉兴市委副书记、嘉兴市长胡海峰“拟转新的重要岗位任职”,“予以公示,征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此“公示”发表一周后,中共新华网报导:“日前浙江省委决定:胡海峰任浙江丽水市委书记。”

消息传出,多家海外媒体上出现了 《太子党崩溃 胡海峰进入中南海指日可待》的耸动标题,相关内容中还发明出了一个新词“国二代”。说的是“中国开放后数十年时间评论指太子党影响中国政坛,但习近平上任以来推动的反腐风暴,极大程度上冲垮曾经由官二代、红二代、太子党等控制的利益集团,可以说他们已彻底没落和全面崩溃。中国又有国二代新说法,而国二代与太子党官二代红二代截然不同,特指中国国家最高家族中,相对低调和较具潜力的人。”

也许这个”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是”国家领导人“之笔误,因为按照中共组织和词典里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但包括了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人大、政协的正副职领导人,也还包括了相当于副国级的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正职领导人,这类”领导人“经过了从邓小平时代往后的历次换届,积累起来的数字还是很可观的。

具体到胡海峰本人,众多海外媒体均引述了 博讯网的报道内容,说是习近平上任以来推动的反腐风暴,大幅冲垮曾由官二代、红二代、太子党和国二代(父亲为国家级领导人)控制的利益集团,可以说他们已彻底"没落"和全面"崩溃"。

毛邓二代已无力"回天";江绵恆、朱云来及温云松虽还会引起某种关注,但"轰动效应"已大不如以前;而李小琳又已高调宣布"淡出",李小鹏虽然仍然在职,但权力极其有限。不过,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却可谓"国二代"的代表性人物,也是"官二代、红二代和太子党"最后的"希望之星"。 胡海峰的稳步高升只是时间问题,最后能走多远,应该充满期望。对于胡海峰何时走入中南海,则以"几乎指日可待"来形容。

博讯的另外一篇“重磅”文章,干脆以《红二代和太子党已没落,"国二代"胡海峰成皇储?》为题,但“和者盖寡”。

事实上,依照胡海峰目前的晋升速度,两、三年内成为浙江省委常委或者其他副省级岗位负责人应该问题不大,但即使这样到四年后的中共上直接成为正式中央委员的可能性仍然存疑,因为这等于他要在这四年时连升两级,从地市级,也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正司局级升至副省部级,然后再很快进入正省部级序列。这样快的晋升速度在中国政坛里不是没有出现过,但少之又少,端看他胡海峰是否真得已经入了习近平的“法眼”,令习近平对他“不拘一格降人才“----就象此前对陈敏尔一样。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外界对胡海峰的关注从来没有间断过,今年早些时候外界媒体已经注意到,中共浙江省党媒体曾刊出对胡海峰的访问。多家外界媒体以《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罕见受访:大赞习近平》为题报道胡海峰的“指出“内容:去年也就是中共19大后,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南湖重要讲话。嘉兴作为中共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的影响力得到了"空前提升"……

关注此新闻 的外界媒体还注意到:在胡海峰接受上述访问前一个月内,他多次在会议中提及"红船"。

继而,笔者在自由亚洲发表了《“红船”不达“彼岸”,习近平不会交班?》一文。

习近平顺利出台他的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的“习氏宪法”之后,因为有中共官媒的洗地文章“此地无银三百两”、强词夺理地硬说“取消任期制”并不等于恢复终身制,外部的世界也有媒体积极跟进,揣测习近平下令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所谓“真实目的。

被多家海外中文网站转载的韩国《朝鲜日报》三月中旬刊有评论文章说:中共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3月11日下午投票通过修宪草案,正式删除国家正副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全世界的关注点,都集中于习近平在10年任期结束的2023年后,还能执政多久。

凭借习近平以参加此次人大会议的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提到〝功成不必在我〞。该分析文章认为这是回应外界对修宪的争议,也可视为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就是〝终身制〞疑虑的否定。

那么即然并不代表着习近平将终身执政,那么谁将成为习的接班人呢?该《朝鲜日报》的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会在自己信任的第六代接班人集团充分积累业绩后,提前交出权力。最有力的接班人梯队是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如果按照如上“预测“内容分析下去,那么习近平的任期也就是比原来宪法规定的两届多了一届,意思是习近平两届总书记任满的二零二二年秋,陈敏尔和丁薛祥在中共二十大上进入政治局 常委会。二零二三年春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上第三次”当选“国家主席。继而,二零二七年秋的中共二十一大上,习近平把党总书记位置交给如上两人中的一个。

笔者比较相信中共二十大上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里有陈敏尔和丁薛祥的席次,但在如今习近平已经毫不掩饰地把自己吹嘘成整个“新时代“的”领路人“,完成”“的掌舵人,就只能设想在习近平设计的整个”新时代“里,无论是陈敏尔还是丁薛祥,或者再加上一个胡春华,从中共二十大上他们几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后,无论谁排名第几,充其量都不过是习近平掌舵的“红船”上的二副、三副……而已。

那么习近平掌舵的“红船”的目的地是什么,从他五年前上任之始,他已经反复念叨了一百多次。据百度百科的词条解释,两个一百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超过100次,其重要性非同一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

这第一个一百年,就也是中共建党一百年,即二零二一年,届时的习近平第二个任期还没有结束,所以无需关注。第二个一百年,即中共建政一百年的二零四九年,届时的习近平年满九十六岁。身体上能否相对健康地坚持到那个时间,御医们肯定都会拍着胸脯向他习近平打包票。

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而且这一次是没有任届限制的国家主席之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盘古开天” 顺序到他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百零一次高呼“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共官方媒体在习近平的这份讲话发表之后,非常准确地解释了习近平的下令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真实目的:如今,中国临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关键当口,继续引领历经沧桑的东方大国走向复兴,成为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就是说,习近平的“引领”才是中国走向复兴的成功保证。

那么如果仅仅从年龄结构角度判断和推测,只要习近平连任三届以上,无论是陈敏尔还是丁薛祥或者其他任何一位目前已经浮现在台前的“红船”水手们,未来的终极岗位至多是“红船”二副或者三副。除非期间发生不可预测的某种重大意外,不然等陈敏尔这一代“功成身退”之后,“红船”上船长或者说舵手仍然还会是习近平,直到抵达目的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他要“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可以想象,待习近平如意连任了第三届以后,届时已经七十好几的习近平如果胆敢在政治局会议上假惺惺地流露半句“功成身退“之意,肯定会令会场上哭声震天,时任政治局常委陈敏尔、丁薛祥、胡春华……等肯定会齐刷刷跪地,老泪纵横地哭谏习近平继续为”红船“掌舵。

不过即使如此,届时的习近平肯定会对“接班人“的问题加以考虑的,就象当年的毛泽东虽然是终老在主席岗位上,但生前一直还是在考虑”接班人“问题的,从邓小平到林彪,从王洪文到华国锋。

那么,习近平任满三届的时间是二零二七年,待中共二十一大召开时,习近平本人七十有四,届时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接班备胎”,怎么说也就应该是“七十后”或者再往后了。

具体到出生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的胡海峰,比习近平年轻十九岁半,待中共二十一大召开时年仅五十五岁,和二零零七年中共十七大上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习近平的年龄基本一样。

如此说来,这个“接班备胎“是胡海峰还是另外的哪个”七十后“,怎么也要等到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后才能初见端倪!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接班人”的年龄段肯定是要七十往后了(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