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星期六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 ? 心路篇

来源: 立场新闻

酷爱绘画 忧成“没有真实身份的人” 愿发声为民主加油

多家媒体共同发表报道,一名中国间谍变节,向澳洲政府投诚,提供大量情报。澳媒称他为首个公开身份的间谍。中国特务组织强大,公开身份是极危险行为,为何此人却甘愿以身犯险?

该间谍名为 (Wang “William” Liqiang),曾在香港任中国高级军事情报员。他早前接受了包括《时代报》、《雪梨晨锋报》、《看中国》和《60 分钟》等媒体访问,仔细公开其间谍活动之馀,亦诉说其个人背景与心路历程。

学油画出身 儿时爱国

王称,他生于一个福建中产家庭,其父是共产党员。他自小酷爱绘画,苦练绘画十馀年终考上安徽财经大学学习油画,曾两次参加全国性美术展览并多次获奖。他自言,求学时充满爱国情怀。

他起初并非想成为间谍。澳媒引述他的说法指,最初他只是一名高级大学人员建议他进入名为“中国创新”的公司工作。王说,他于 2014 年迁到香港,替“中国创新”与“中国趋势”两家公司服务。入职后,他方发现它们并非普通公司。当王最后发现原来他的工作主要是为共产党及军方服务,他并不吃惊。

“坦白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吸引的。薪水高,我又觉得自己是为国服务。当时我没想到这是『特务』…它是含贬义的字词。”

澳媒报道,由于王通绘画,“中国创新”的老闆要求他教其妻龚青绘画,因此三人关係渐亲密,向心亦开始让王从事间谍组织工作。

料再也无法见父母

王的妻子 Mia 2012 年起于澳洲读书。2017 年,她告诉王怀孕消息。王开始质问自己,今后将如何告诉孩子他的工作,他们又将面对何种未来。王的孩子于 2017 年 11 月出生。今年 4 月 23 日,王往澳洲探望妻儿,他已计划提笔写信,向澳洲供出中共的特务工作细节。此时他已知道自己不会再回家,也不会再见到他的父母。

“每当我想到这一点,就觉得十分哀伤。不只我的父母,还有我的祖父、祖母…我不敢与他们联络,因为我们的电话都被监听。这一点最令我哀伤…”

5 月底,他仍在悉尼,这时他收到一些组织寄来的文件,当中包括一些假护照,以便他在展开间谍行动。看到这些护照,他表示,害怕自己成为“没有真实身份的人”。此外他也害怕会被台湾的反间组织捉拿。

“要是我有甚麽事,我的家庭就会崩溃。我的家庭会怎样?我的孩子会怎样?谁能保护我?”

因此他决定变节,向澳洲政府寄出告密信。

变节后胆颤心惊

然而故事并不就此结束。王表示,他与妻子均与中共关係深厚,他们都是党员,“我真的不知道这事会对我的生命构成甚麽影响”。他亦说,由于自己没按指令去台湾工作,“中共当局一定会置于我死地,我的家庭父母也会受牵连”。

此外,澳媒引述王说,由于向心之妻龚青曾于南澳大学读研究院,王立强担心会被与龚青有关的情报人员伤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员在 … 这情报网。”

他坦言,由于自己知道得太多,每天胆颤心惊。王不断搬迁,不断改变生活习惯,并避开跟踪他的人,以掩人耳目。

“因为中共在港台甚至澳洲几乎无孔不入。”

直至七个月后,王才收到澳洲情报部门电话,指示他与相关人员会面。报道事件的澳媒估计,可能澳洲方面一时未能估计其情报价值,直至王向入境部门申请保护。

指中共控制“意识形态和行为动态”

王在这段时间,不断看香港的抗争如何日渐激化。他想到,若仍执行间谍任务,打击香港抗争或会成为其工作之一。

也在此时,他的世界观改变了。

“中国看生命和世界的方式,无法创造出色的人才,因为那是极权,是独裁。”王说。“我希望我的孩子和家庭可以 … 为人类做些事。我感觉我能在澳洲做到这一点。”

他自言,自己曾参与的是“违反民主道义和控制媒体舆论间谍行动”,在这过程深知中共对香港的控制,“像天网一样监视着、控制着每个人的意识形态和行为动态。”他批评中共破坏世界民主,侵害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世界观的改变,我反党反共的心也日渐清晰,计划着离开这个组织。”

本来受命干预明年台湾总统的他说,“我看到了香港的情形,实在不希望我亲手把台湾变成香港,所以,我放弃了”。

愿发声能为港台民主斗争加油

他表示,希望自己公开发声能为香港与台湾的民主人权斗争带来力量。他自言一人之力对抗中国政府与其巨大情报网,有如蝼蚁斗大象,但最低限度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知道他为何站出来。

他表示,深知中共不能信任,若他返回中国,一定会性命不保。因此他希望得到澳洲政府保护。

“当事态稳定后,我会回到自己的艺术天堂,因为我酷爱画画。”



via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 ? 心路篇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香港篇 ? 台湾篇

来源: 立场新闻

香港篇:称渗透大专 诱内地生起底社运人士

多家媒体共同发表报道,一名中国间谍变节,向澳洲政府,提供大量情报。该间谍称曾在香港长时间活动。据他所言,其活动包括渗透香港大专,收买内地生将香港社运士起底。他又称,自己曾任职的上市公司是中国特务基地,曾策划李波及收买香港传媒。(详尽报道请按此)

该间谍名为 (Wang“William” Liqiang),曾在香港任中国高级军事情报员。王称,其活动目的之一,是散播恐惧,“令香港的滋事份子害怕”。

他早前接受了包括《时代报》、《雪梨晨锋报》、《60 分钟》和《看中国》等数家媒体访问,描述其间谍活动。

渗透香港大专 用内地生将社运人士起底

王说,香港的情报网“非常大”。主要活动范围之一是香港的大学。他表示,其机构“渗透到所有大学,包括学生会及其他学生组织”。他曾负责用奖学金、旅游津贴、校友组织及教育机金,招募大陆学生。澳媒报道,其中一个涉事机关疑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该会理事长向心是“中国创新”的老闆。在澳媒访问中,王立强指, “中国创新投资”多家中国特务机构与共产党员潜伏的前线公司,向心也是一个高级特务。

根据该“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网页,该会于 2005 年在香港注册为慈善团体,筹集基金已超过八亿元港币,主要来源于新时代环球投资基金等机构的捐赠。宗旨和主要业务包括中国与香港的科技教育交流和培训活动。澳媒引述王说,这基金会每年获得中共资助有五亿元。

王说,他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组织及“教育”学生,引导他们的意识型态。“我以爱国主义影响他们,引导他们爱国爱党爱领导,以对抗香港那些争取独立和民主的社运人士。”

他指﹕“(部份)中国大陆学生 … 若给他们一些甜头或机会去出席一些场合,他们就会愿意替我们工作。”

王亦会设立校友组织,建立网络,打压异见者。“我们让一些学生加入学生组织,让他们假装支持香港独立。这些学生取得支持独立的社运人士资料,并公开他们的个人以至家族成员背景。”王说,此举有效令这些社运人士“禁声”。

策划绑架李波

王又提到,自己有份参与策划绑架铜锣湾书店经营者李波,以及有份进行针对香港异见者的网路攻击。他表示,中共绑架李波,是因为书店售卖令中共不快的书,当中包括《和他的六个女人》。澳媒引述王立强称,行动由公司人员组织,他则负责协调工作。有特务成员汇报他,一共有六人将李波从铜锣湾书店的储物室直接带到中国。

王指,中共是刻意让事件在香港製造恐慌,称中国政府希望“给那些人製造寒蝉效应”。王又说,事件连他自己也害怕,因为他发现“中国可以为所欲为,我觉得留在香港很可怕”。他又说,除此以外,其组织与“代表中国政府的”黑社会的往来亦教他恐惧。

除此以外,王又提到,一家亚洲电视台的高级经理是军事高级人员。“他是其中一个负责组织特务成员绑架及检控香港民主社运人士的人。”王向採访事件的澳媒透露了该人士身份,但澳媒因法律理由,决定不公开。

王又表示,中国创新投资会投资媒体,影响高层人员任命,从而发布亲共讯息,压制异见。澳媒引述王立强说﹕“许多媒体都是(向心)管理,他实际或名义上持有股权,或其公司持有股权。”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 ? 台湾篇:网军+收买传媒+金援 助国民党 2018 胜选 “旺旺”是主要盟友

多家澳洲媒体共同发表报道,一名变节,向澳洲政府投诚,提供大量情报。该间谍自称有份操控 2018 年台湾直辖市长及县市长选举,协助国民党大胜,又收到指示,要在 2020 总统选举将蔡英文拉下马,但因“不希望我亲手把台湾变成香港”而作罢。(另一篇详尽报道请按此)

该间谍名为王立强 (Wang“William”Liqiang),曾在香港任中国高级军事情报员。他早前接受了包括《时代报》、《雪梨晨锋报》、《看中国》和《60 分钟》等数家媒体访问,讲述其间谍活动。

影响台湾选举 助国民党大胜

澳媒引述王立强指,在台湾,操纵台湾选举工作是由一个名为龚青的女子直接操作。龚青是向心之妻,向心是“中国创新”等香港上市公司的持有人。根据澳媒引述王立强的说法,“中国创新”是中共特务的基地。

王说,早在 2018 年,他已在三地建立 20 多万个网路账号攻击民进党,又成立许多粉丝团作网路霸凌。

“我们还建立海陆空『三军』全面攻击台湾选举。空军是指资助台湾网路公司与媒体,仅媒体公司我们就花了 15 亿人民币。陆军就是通过金钱,组织大陆学生、香港学生、观光团等对台湾的学校庙宇等进行统战,让他们给中共倾向当选的站台。海军就是直接给候选人捐款,最典型的就是通过很多所谓海外捐款给台湾候选人韩国瑜,从香港以海外名义捐款就有 2,000 多万人民币。”

他指,这次选举的操作非常成功,结果国民党大胜。

“国民党哪来这麽多钱?其实应该是我们(中共统战)获得大胜。”

直指“旺旺”是主要盟友

在《看中国》的报道,王指,中国创新亦有投资台湾媒体,与电视台秘密结盟,以便控制和审查新闻。获王投下重金的媒体包括中天、中视、东森、TVBS 等。他更指名旺旺集团为其主要盟友,指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与向心有极紧密的关係与合作”。

“同时我们还挑起台湾媒体与媒体的对立来达到我们的政治目的。”

“我们控制媒体,例如买广告以推动潮流走向,让他们给我们支持的候选人作正面报道。”所谓“支持的候选人”例子有如参选总统的韩国瑜,以及其他国民党的候选人。

最终目的﹕让台湾失去独立主权

王说,2018 年的成功,让他再接下 2020 影响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的任务。他称,最终目标是,将蔡英文拉下马,支持参选总统的韩国瑜,最终令台湾失去独立主权,由中共统治,“这意味着台湾即将永久的失去民主”。

“面对 2020 年大选,中共愿意不惜一切代价也不能让蔡英文连任,至少也要在舆论上把台湾弄得一团糟。”

他表示,为进行任务,今年 5 月,他获得一组文件,当中包括从湖南省国防科技大学情报中心寄出的名为“王强”的新中国护照、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以及一本名叫“王刚”的韩国护照。其中在中国护照上已有法国签证和出入境章,韩国护照上也有出入境章。

“因为韩国护照到台湾和美国可以免签,而香港身份证方便我出入香港,这一切都为即将到来的任务做准备。”

王立强说,行动涉及多个部份,其中包括与台湾黑社会合作,以及带领网军引导网路政治舆论。王表示,他们已为大选设立很多情报站,“已经在台湾有 50 几个网路公司与直播频道”,他说,许多传媒负责人已接受金钱利益,答应为他们工作,“仅与我直接连线的人就高达 30 人”,当中包括报社总负责人、大学校长、文化中心总经理,以及政客和黑社会领袖。

“我们支付给每个人每年 200 万至 500 万人民币。这些人的工作就是替我们间谍活动的开展与渗透进行各方面的帮助。”

然而他今年受个人家庭原因影响,亦有感自己的工作是“违反民主道义和控制媒体舆论间谍行动”(详尽报道按此),因此最终放弃行动。

“我看到了香港的情形,实在不希望我亲手把台湾变成香港,所以,我放弃了。”



via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香港篇 ? 台湾篇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 ? 组织篇:解放军背后操控

来源: 立场新闻

一名自言曾经为中国政府服务的间谍 (Wang “William” Liqiang) 早前向澳洲政府投诚并提供大量情报,又指自己在 2015 年有份“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事件获多国传媒广泛报道。澳媒引述王立强指,他在任间谍期间,表面身份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HKEX: 1217)的员工,而公司主席向心亦是一名高级特务。王立强指,他在 2014 年搬到香港后加入“中国创新投资”工作,后来渐得向心信任,向心透露他曾经为参与中国国防建设的前副总理邹家华工作,而“中国创新投资”是一家由总参谋部创建的公司。

根据澳媒访问,王立强说他是获一名高级大学人员建议进入“中国创新投资”工作。他搬到香港并进入该公司后,发现原来这并非普通公司,又曾经听到公司人员与政府官员谈及更敏感的话题。

解放军总参谋部背后创立

澳媒报道表示,王立强说,该公司其实是中国国防部一分支,由解放军总参谋部创建,并且是其中一间中国特务机构与员潜伏的前线公司,负责执行政治及经济情报工作。根据《雪梨晨锋报》调查,该公司与中国军事武器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Norinco)”有密切关係。

在《看中国》的访问,王立强则说,中国考虑到在 1997 年香港即将回归,本名“向念心(音译,英语原文 “Xiang Nianxin”)”的向心,受中国军方高层聂荣臻之女聂力以及聂荣臻的女婿丁衡高上将的委派,指派他以“向心”之名在香港收购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与“中国趋势”,并且以军民融合发展与通讯类为主要业务,“其实这公司就是中共最高情报机构直属的间谍据点与指挥所”,由向心建立并操作着一个强而有力的情报收集团队与执行团队,直接在香港与运作。

当王立强最后发现原来他的工作主要是为中共及军方服务,他并不吃惊:“坦白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吸引的。薪水高,我又觉得自己是为国服务。当时我没想到这是『特务』… 它是含贬义的字词。”

根据港交所资料,中国创新投资是一家主要从事“军民两用行业投资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投资项目包括军工储能电池、新型光源产品、生态装备材料以及节能媒体终端,总办事处位于上环德辅道西 9 号 26 楼。

中国创新投资在今年 4 月发表的 2018 年报提到,在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共有 11 名工作人员。年报并且提及了公司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董,以及替任董事的名单。7 名董事当中,主席暨执董向心,非执董周赞,以及替任董事过往都在中国大陆就学,而龚青就是向心的妻子。

指向妻子同样拥有国防背景

中国创新投资 2018 年报就提到,向心在 2003 年 1 月 14 日加入公司,“向先生曾于中国若干大机构工作,并长时间从事于科技项目管理及公司策略研究。向先生亦拥有多年项目投资及资讯科技业务之经验 ”,他并且是“中国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至于向心的妻子龚青,年报就指她“曾于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及中信国际合作公司等中国大型机构工作,从事科技管理及经济管理多年”。澳媒报道亦指,向心是香港超过十家公司的持有人或主管,部份公司是与龚青共同持有。

陈昌义任公司执董

年报又提到,陈昌义是公司的执行董事,“金融及投资业务超过 30 年,直接参与物色投资机会、尽职审查、估值、监察投资组合之表现以及提供投资及撤资之推荐意见”。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陈昌义有 28 项担任公司董事的纪录,包括中国创新投资,以及另一间由向心担任主席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趋势”(HKEX: 8171)。陈昌义曾经在 2015 年 8 月担任亚洲董事,但是上任 20 天就辞职。

向心信任王立强 透露曾为前副总理邹家华工作

在澳媒的访问中,王立强又分享了他获得向心信任的过程:由于王立强懂得绘画,向心在 2015 年就要求他教龚青画画,“赢得她的欢心,是我成为核心成员的关键。”澳媒引述王立强指,向心透露其真名是向念心(音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在 1980 年代及 90 年代初曾为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工作。该委员会职能是建设中国武器系统。王亦称,向心曾为前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工作,担任秘书一职。邹家华曾于 1980 年代有份透过取得外国军事技术,参与中国国防建设。后向心到国防科工委负责军事研究。

澳媒报道,王立强称,向心曾透露自己在 1993 年来港,开始特务工作,并指“中国创新投资”真正目的是“渗透香港金融市场,以及收集军事情报。”王说,这些公司的创立,起初是为中共收集世界军事情报,买卖先进武器,偷窃军事技术。他称,购得的武器会带到香港。

《立场》曾致电中国创新投资寻求回应,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另外《立场新闻》记者今日下午 1 时左右曾经到“中国创新投资”位于德辅道西 9 号 26 楼的地址,发现大楼的升降机的“26 楼”按键已经锁上,无法直达,记者需要从防火梯徒步到 26 楼,发现裡面无人办公,大门由密码锁锁上。



via 驻港大陆间谍变节 ? 组织篇:解放军背后操控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日本 旅途中首度向陆港台分别致意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抵达日本开展访问资料图片
各抵达日本开展访问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天主教在经过三天的访问后于周六离开泰国,前往日本访问。他并在前往日本途中,依教廷国际礼仪惯例分别向飞经的:泰国、老挝、越南、中国大陆、香港、的领导人和民众发电致意。

此次方济各对日本展开的访问将强调对核利用和核武问题的关注。他将在长崎的原子弹炸弹震中与幸存者会面,祈祷并宣读有关核武的讲话。然后,他还将参观广岛的和平纪念公园,作为反对核武运动的一部分。他并会在东京会见2011年福岛核灾难的幸存者。而在飞往日本期间,方济各依次向中国、香港、台湾发电致意,电文内容简短相似。他向中国主席发出的电文中称,他会为中国的国家与人民祷告,祈求上帝赐予他们和平喜乐。方济各还在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的电文中指出,当他飞越香港领土,他为林郑月娥和香民祷告,祈求全能的上帝赐福他们一切安康与和平。他还在向台湾总统蔡英文发出的电文中称,向蔡英文与台湾人民致以诚心的问候,他保证将为蔡英文和所有台湾人民祷告,祈求上帝以丰盛神圣的祝福,赐予台湾和平。

相关报道指出,方济各在2014年首度进行亚洲行期间,从罗马赴韩国访问时,来回均飞越中国大陆领空,二度向中方领导人习近平与中国人民发电致意,也是天主教教宗搭乘专机第一次获准飞越中国领空,被媒体赋予高度政治意义,视为当时梵中破冰的重大征兆。据悉,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95年访问菲律宾时原拟经过中国领空,但在当时遭到中国政府拒绝,使教宗专机被迫绕道飞行。《华尔街日报》则在2014年报导教宗致电习近平时形容,梵蒂冈外交政策常是“见微知着”。随着方济各担任教宗后,梵蒂冈致力于促进与北京方面的互动,中梵双方并在2018年就主教任命权的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签署了一项临时性协议。按照双方在去年9月22日签署的临时协议,梵蒂冈承认由中国官方支持的八位主教,包括一名已去逝的主教。



via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访问日本 旅途中首度向陆港台分别致意

港警前官员曾伟雄落选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感谢国家提名

中国国家禁毒委副主任曾伟雄资料图片
禁毒委副主任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务处前处长、国家禁毒委副主任雄在6月时获中国政府提名,竞逐联合国驻,兼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执行主任。据最新消息显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埃及代表瓦利(Ghada Fathi Waly)就任这一职务。曾伟雄随后回应祝贺瓦利当选,并感谢国家的提名。

01报道显示,就中国政府提名曾伟雄竞逐有关职位的决定,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这是中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的具体体现。曾伟雄本人则在得知消息后对外表示,对获提名感到荣幸。不过随着香港反修例运动的爆发,网民陆续2度发起联署反对就他的提名,其中一次有11万人联署要求反对曾伟雄竞逐联合国有关职位,而包括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等也促请特朗普政府,阻止曾伟雄竞逐有关职位。克鲁兹称,“中国试图在不同国际组织增加影响力,以推动其议程,联合国更不应让一名曾在香港协助中国进行打压的人,出任领导层职位”。

曾伟雄是香港回归以来任期最长的警务处处长,他在前特首曾荫权任内得到任命,于2011年至2015年出任这一职位。而在梁振英担任特首期间,曾伟雄被指在雨伞运动中以“强硬手法对付示威者”,被认为是富争议性的“鹰派”人物。据悉,雨伞运动期间,他曾下令向示威者施放87枚催泪弹;以“我哋无做错到”激励警队士气;他又曾经打比喻,指警员“如慈母一样保护占领者”。报道称,曾伟雄曾告诉外界,退休后不会从商或从政,但他退休翌年就加盟震雄集团任集团战略官,2018年再出任九巴母公司载通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

联合国公布的相关消息并未提及,曾伟雄此番角逐失败该组织要职的原因。但联合国的相关声明指出,被任命者的来自埃及的瓦利在可持续发展、消灭贫困、社会保障、妇女及青年充权等工作都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而且建立了一套埃及全国禁毒策略,引起该国对毒品的关注,针对青年推行全国性的预防毒品的运动,并首创革新性的活动,令滥药者可以重投社会,重新融合及复元。联合国亦指她还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国语言。

据香港电台报道,就这一消息,曾伟雄本人透过短讯回应称,感谢国家的提名,在过去数个月竞聘期间,有机会展现国家和个人希望透过联合国毒罪办这岗位,推动全球禁毒、灭罪、反腐和反恐合作的决心,和支持联合国、推动多边合作,造福人类的目标。他还回应称,祝贺瓦利当选,期望她能成功带领毒罪办的工作。他又说,个人将以国家禁毒委副主任身份,继续在国家国际禁毒执法合作领域努力。



via 港警前官员曾伟雄落选联合国驻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感谢国家提名

承认向中国泄密获利数十万美元 前中情局特工被判入狱19年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李振成资料图片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李振成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出生于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被弗吉尼亚东区联邦法院判处19年监禁。他在今年5月向法庭承认曾密谋“向中国传递情报”。

现年55岁的李振成于2018年1月被捕,并于今年5月认罪。他出生于香港,在夏威夷长大并入籍美国。1994年加入,2007离开后移居香港。起诉书指出,李振成离开中情局后,曾在一家烟草公司工作两年后被辞退。他此后还曾受雇于全球著名的佳士德拍卖行。他也在香港开了一家属于其个人的烟草公司,但该公司被指效益不佳是亏本生意。根据负责该案的美国联邦检察官介绍,2010年,两名“”找到居住在香港的李振成,提出一次性给他10万并提出“终身照顾他”,以换取他在中情局任职期间所掌握的情报。检方说,中国情报先后给了李振成84万多美元,李可能向他们提供了他任职中情局13年间的所有信息。检方则在该案提出控诉时寻求向他加以20多年的刑期。

但相关报道指出,李振成的辩护律师和检方对罪行的严重程度意见不一。他的律师强调,检方并没有其他的直接证据显示,李陆续存入银行账户的这笔巨款是中国官方人员递交给他的资金,也从未证明李本人有任何政府的计划。他们要求10年监禁。而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消息显示,2012年8月,联邦调查局(FBI)对李振成位于夏威夷的酒店房间进行了搜查,搜出了一个地址簿和一个日程表,里面有他在2004年之前担任中情局特工期间的手写笔记。这些笔记中包含高度敏感的情报,如中情局的线人名称、行动会议地点、特工的电话号码和秘密设施的细节等。报道称,当被问及这些证据时,李振成向联邦调查局撒谎。他在随后的调查中于5月签署认罪协议,罪名是“密谋出卖国防信息来帮助外国政府”。

此外,据检察官斯莫尔(Adam Small )介绍称,与李会面的中国情报官员们还向他下达了20多项“任务”,以寻求中情局间谍活动的细节,包括如何与线人联系,如何保持隐蔽等。李振成则在法庭上为自己的行为作出道歉,他说:“我对自己的行为负全部责任。” 法官埃利斯则表示,虽然在香港出生、随后入籍美国、在夏威夷长大的李振成,作为美国公民有很多贡献,包括在军队服役四年,在中情局工作了13年。“但当你背叛自己的时,这些都被抹去了。”

据悉,如今随着弗吉尼亚院方的宣判,李振成也成为了最近几个月内因被控“向中国传递情报”而被判长期监禁的三名美国前情报官员之一。今年5月,前中情局特工凯文·马洛里(Kevin Mallory)因2017年向“中国间谍”出售美国机密军事情报罪名成立,被判刑20年。9月,还有一名前美国国防情报局特工汉森(Ron Rockwell Hansen)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试图“向中国传递机密信息”,并在北京从事间谍活动期间收受了数十万美元的贿赂。



via 承认向中国泄密获利数十万美元 前中情局特工被判入狱19年

王岐山会见基辛格:美中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资料图片
国家副主席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自北京方面消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周六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

据新华社报道显示,在二人的会面中,王岐山表示,具有世界影响,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差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相互尊重、增进了解、求同存异是双方应有的相处之道。他指出,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中美双方要切实按照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确定的方向和原则,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客观理性地思考和把握双边关系中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保持定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基辛格提出,认识和处理好关系需要宽广的思想和历史哲学的思辨,对话和沟通是双方关系的基础,希望双方尽全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创造性积极成果。基辛格还在日前于北京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发言指出,对去年以来美中两大国的贸易对抗非常担心。这一已造成双方间的关税急剧上升。他认为,如果让这场冲突就这样发展下去,最终的结果恐怕将证明要比在欧洲20世纪发生的情况更糟糕。基辛格并警告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在一场相对轻微的经济危机爆发后爆发的,但是在今天,各自拥有的武器威力巨大。

基辛格说,“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我们也是,所以我们无可避免地在世界各地冲撞。”他表示,冷战期间,美苏首要任务是谈判降低两国的核子武力,但美中之间的冲突一直是“被动的”,现在还缺乏把北京当成“军事强权”对待的架构。他认为,如果美中把世界每项议题都看作是彼此间的冲突,对人类来说可能很危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在周五同样与基辛格会面。习近平称,当年博士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同两国时任领导人一道,推动中美这两个国情不同的国家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一创举至今仍在对中美两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他还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而不同,讲究纲举目张。中美双方应该就战略性问题加强沟通,避免误解误判,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基辛格谈道,很荣幸在过去50年里近百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50年来,美中关系有过起伏波动,但总的方向始终是向前的。现在,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变化,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via 王岐山会见基辛格:美中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国驻加大使警告渥太华:勿跟随美国支持香港示威者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资料图片
驻加拿大丛培武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方面消息,中国新任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周五警告加拿大政府,勿跟随美国者,否则将会对中加本已欠佳的关系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丛培武在接受加媒首次重要访问时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的双边关系肯定会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害,这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的干涉。”美国国会在本周通过了《香权与民主法案》,支持的抗议者,并以此表示可能会对针对中方侵犯行为采取制裁措施。据悉,美国会众议院院长佩洛西现已签署了《与民主法案》及《保护香港法案》,并随即送交总统特朗普。未来数日内,如若特朗普不采取否决权或要求国会对相关法案进行复议,它们将依照程序成为美国法律。佩洛西在签署法案时则再次批评中国政府违背给予香港自治的承诺,打压港人自由及自治权,强调美国会站在热爱自由的香港民众一方。

另就中加关系问题,自华为发生以来,两国官方间的互动出现僵持,特别是自香港爆发反修例运动及暴力升级后,加拿大政府多次公开表达对在香港居住的30万名加国公民安全的担心。据悉,丛培武周五还在《环球邮报》刊登署名文章,指出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他并在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记者会上提到,美国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指若加拿大试图通过同类法案将会非常危险。丛培武还重申了加方在处理孟晚舟案件时是“武断及无理的”,至于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国被拘,他指这两件事与孟晚舟案无关。丛培武称,二人涉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中方是依法将他们拘捕。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日前被问及保护在香港加国公民安全的措施时则回答称,会继续呼吁对话,令香港局势降温。丛培武回应指,若加拿大想保护在港公民,“就应该要求暴徒停止使用暴力”。此外,11月22至24日在加拿大举行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聚焦中国,香港立法会前议员刘慧卿及民阵副召集人陈浩桓,将代表香港人获颁以美国已故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命名的“公共服务领袖奖”。



via 中国驻加大使警告渥太华:勿跟随美国支持香港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