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2千亿美元重击 经济学者:中共商务部一回应笑死人!

中美贸易战 美国考虑对2000亿美元商品再征税
中美贸易战 美国考虑对美元再征税

记者/主持人:杨正、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杨正、韩梅综合报导)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昨天(7月11日)公布一份最新商品清单,表示研拟再向价值2,000亿美元(约合1兆3,313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这一消息对中美贸易关系是一记重击。中共部在几个小时后做出回应。中国经济表示,回应中的一处用词令人笑掉大牙,实际上,中共现在已经无牌可打。

中共商务部形容美方是“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在公布征税清单,表示这种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

《21世纪生死新经济》、《中国政府成本世界最高》、《对话全球金融危机》等书的作者巩胜利昨天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笑道:“他有一个词非常精彩!他说不接受。人家要打你你不接受,怎么不接受?很搞笑!笑死了!”

巩胜利认为,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一旦获得通过,从商品战的角度说,中共不仅只能接受,而且很难再反制:“现在贸易战还是打的商品。商品是用货币结算。简单说,现在就是人民币和美元在打。美元占了全球61%的市场份额,人民币只占了全球1.58%的市场份额。你怎么打?”

他历数外界提出的中共可能的反制措施:

“有人说打大豆,理由是全球大豆约有60%出口到中国。但中国是缺大豆的一方,而美国是最大的大豆产地。除此之外拉美国家都有大豆,但美国的大豆是最廉价的。你打了大豆,中国老百姓不吃油,都把嘴巴闭上?”

大豆在4月底被中共抬至中美贸易争端前线后,国际农产品市场曾迅速做出反应。

监管机构在5月3日报告说:目前美国大豆进口成本约为3,400元人民币/吨,而巴西大豆因前段时间中国进口量加大,导致价格大幅攀升,目前进口成本已经上涨至3,600元/吨附近。

巩胜利接着说:

“有人说打石油,因为石油是以美元结价的。但石油和天然气美国是第一大生产国。页岩气和页岩油使美国的油气价格现在是全球最低。你打石油,无非就是用高价去全球各国买。”

“还有人说打黄金。但美国黄金占全球现有的72%。你还有什么牌可以出?”

“抛售美债?中共现在持有约1.2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债总额的6%。6%是什么概念?按1美元约换6元人民币说,就等于美元加息一个百分点。美元每次加息都是0.25个百分点。你算算,6%的美国国债。你打出去这张牌,美国最多打一个喷嚏。可是美国打一个喷嚏,中共就要发高烧。你怎么打?”

他表示,美国目前的两大优势——货币与高科技,对应了中共在这场贸易战的劣势:

“中国每年从美国购买芯片大约总值在2、3千亿美元。电脑芯片在中国用在工业、生产、生活,几乎各个方面。水电、煤气、高铁、飞机、军队……都在用。如果美国真的把芯片拿了,中共真没办法运行了。中国最起码短时间内海没办法生产中高档的芯片。”

“另一个,中共需要美元走向世界。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场合都需要美元。中共有个最大死结——人民币没有国际化。人民币不能自由流通,也不能自由兑换。在这种情况下(和美国)打货币,结局是毁灭性的。”

巩胜利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川普扭转长达40年对华贸易逆差的决心非常坚决,中共已经无牌可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2千亿美元重击 经济学者:中共商务部一回应笑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