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李克强将陪跑习近平连任第四届政治局常委?(高新)

今年三月习近平借“修宪”之机顺利完成他取消国家限制的图谋后,笔者在本专栏发表了《内心偷问“宪法修正为何不动第八十七条?”》之后,中国内地一位记者朋友说他无意中在某家“论坛”上发现有网友把此文以“宪法第八十七条为什么没有修正”为题删节转贴,次日再上此“论坛”查找时就再也找不到了。

笔者在当时的这篇文章里介绍说:中共这次开会期间,一张习近平和李克强同时在主席台上伸手按三个按钮中的绿色按钮的照片似乎没有引起外部评论界的特别关注。

在中共人大会堂里,无论是主席台还是台下所有,每个座位的前方台面上都有这样一排红黄绿三色按钮,红色是反对,黄色是弃权,绿色是同意。

在涉及人头事项的“选举”事项是要由每个与会者填写选票的,而所有需要在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事项,则只是让与会者选择面前的三个按钮中的一个。有眼尖的中国内地网民发现,习、李同按绿色按钮的照片里有不一样的手势,习近平伸出的是食指,李克强伸出的是中指。引发的”解读“之一是:在三月十一日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时,”克强一边非常不情愿地把手指头伸向绿色按钮,一边心里默默地抱怨:‘为什么不把第八十七条也一块儿改了’?”

这被习近平强行删改的第七十九条的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其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一句被删除了。第八十七条仍然保留的内容是:“ 国务院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确实,如果一定要和习近平“理论”一下的话,既然取消主席任期制的理由是党章中从来没有党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任期制,那么党章中同样也没有政治局常委的任期规定。在国务院总理事实上是由政治局常委出任,就如同国家主席事实上是由党中央总书记兼任一样的前提下,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理由”满满,取消国务院总理任期制岂不一样是“理由”充足?

笔者当时写出如上内容当然是基于调侃之目的,但近日同一位内地记者朋友传来的消息说,李克强虽然国务院总理职务“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但待中共二十大召开的二零二二年十月前后,他将继续陪同习近平连任第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继而会发生的故事是,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职务会在次年,也就是二零二三年三月召开的第十四届上交给现任副总理胡春华,他本人将接替届时已经退出政治局常委会的栗战书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

笔者去年一月在本专栏发表有《习主席欲与毛主席比肩!李总理愿向周总理学习?》一文,文中说目前不敢轻断习近平眼中对“党”的忠诚度不够具体,不够纯粹的政治局成员是否包括李克强。问题就在于他习近平是要比肩毛主席,他李克强是否能俯首甘为周总理?

众所周知,周恩来生前已经是中共党内“君叫臣死,臣不敢不死”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欲仿效的统治术,就必须训练或者重新栽培出一个周恩来式的人物。李克强是否胜任,能否让习近平感觉到他的忠诚度已经不是抽象而是具体,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才能见出分晓。

现如今,似乎“分晓”已现。如上那位记者朋友表示,即使习近平和李克强有过矛盾,也都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如今的李克强自从在向习近平的“述职” “会上当着全体政治局成员的面向习近平无比谦恭地表示了” 我一定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后,已经取得了习近平的充分信任。

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先生曾评论说:周恩来深受中国儒家传统思想的影响,深受皇权主义熏染,在毛泽东夺得党内领导权后,由衷拥戴毛泽东,始终以为臣之道侍奉毛泽东。

高文谦谈到,毛泽东保健医生李志绥在回忆录中描写了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检阅红卫兵时的一个细节。书中提到,一次检阅前,周恩来诡在毛面前解释检阅车行经的路线。李志绥本人和许多看过此书的人都不齿周恩来的作为,认为周跪倒毛的面前,完全不符合总理的身份。高文谦认为,周恩来在一幅大地图前俯下身子向毛讲解不是什麽大问题,并不失身份。在高文谦看来,周恩来更大的问题是精神上跪倒在毛泽东脚下,跪倒在中国皇权主义传统之下。高文谦书中谈到林彪与毛泽东的冲突过程中,表示过,“君可以不君,臣不可以不臣”。书中许多周在毛面前低声下气的细节,说明周的确在精神上匍匐在毛脚下……

中共党史研究室前副主任石仲泉曾在人民网上撰文说,“如果说毛泽东的思想很突出,那么周恩来的精神是特别突出的。在共产党里面,周恩来不是完人,但是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是党的一种楷模,一种道德的形象,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尽管过去开始时他地位比毛泽东高,但是后来他看到毛泽东的确能够对付蒋介石,能够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挫折中、从失败中走出困境,就把毛泽东推出来,出任党的核心。周恩来是功不可没的,心悦诚服的辅佐毛泽东,他没有野心。甘心情愿地把工作做好。对党的事业无私、无我。”

周恩来是否真如石仲泉说得那样“伟大”是另外一回事情,但如果一定要拿习近平类比毛泽东,李克强类比周恩来的话,习近平无疑是要求李克强象周恩来一样,首先是“没有野心”,其次是对所谓党的事业,说到底是对他习近平“无私,无我”,给其他政治局成员树立“一种楷模,一种道德的形象”。

现如今,习近平已经在中共政坛重现“皇权”,用高文谦先生的话形容,如今的习近平就是要让自己这位皇帝手下的宰相李克强精神上跪倒以他习近平脚下,跪倒在中国皇权主义传统之下。

而从种种迹象看,从十九大召开之前李克强就已经强烈表现出了努力向周恩来看齐的所言所行。所以只要他李克强“向周恩来看齐”的意识在习近平眼里已经成为一种主动,一种自觉,那么他习近平未来连任第三届总书记的时候,虽然没有可能让李克强连任第三届总理,但却可以让李克强沿袭过去的”模式“,在干满两个整届的国务院总理职务之后继续留任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无论与情与理,这种可能性确实很大。

从“情”的角度,李克强在他习近平面前”俯首称臣的“示范效应”不可小看。毕竟在他习近平和李克强双双上位之前,中共各级领导人都已经习惯了所谓江朱体制、胡温体制的统治模式,虽然党政一把手中的”政务一把手“从未和党的一把手公然分庭抗礼过,但”政务一把手“,也就是扮演国务院总理角色的那一位的实际政治地位再没有如毛泽东时代的周恩来在毛泽东面前那样的卑微无比。

习近平上台效法毛泽东重现党内个人集权统治的过程中,如果做为“政务一把手”,在政治局常委会内也是排名第二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无论是对习近平消极抵制还是公然对抗,最后赢家虽然还会是习近平,但无论是“党的形象”还是他习近平的个人威信无疑都会因此大打折扣。

从“理”的角度,正如前面援引的笔者过去的相关文章中已经介绍过的,党章中并没有政治局常委的任期限制,当年的李鹏能够连任三届,如今的习近平无疑也要连任四届以上,那么能够令李克强不能连任第四届的唯一过硬理由只有年龄,即已经令王歧山在十九大上从党内职务上出局的所谓“七上八下”或者说“七留八不留”。而比习近平年轻两岁,一九五五年七月出生的李克强到二零二二年中共二十大召开时才满六十七岁。

当然,既然在十九大上即已经把李源潮等好几个年龄上符合留任或者升任之标准的赶出了中央政治局,所以未来二十大上同样也有可能让李克强告老还乡,同时把与他同龄甚至比他年龄稍长者留任或者从政治局委员位置上升任政治局常委,但权衡利弊,二十大上把已经在两届总理职务任满的李克强再犒赏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职务,党内外不会有人因此认为他习近平是在“认人唯亲”,十分有助于维护他习近平的形象和党内威信,彰显他习近平的“任人唯德”,何乐而不为?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在党内党外所遭之诟病,他本人内心不可能不清楚,二十大上安排李克强做政治陪衬,应该是有利于他习近平在党内昭示他本人取消任期限制,长期执政的做法并非基于其本人“恋栈”,是为了保障整个政权“长治久安”的需要。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克强将陪跑习近平连任第四届政治局常委?(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