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英航要翻脸?英国副外相鼓励不要向中共妥协

继美国后 英国政府也发声反对中共要求英国航空公司将台北/台湾改成台北/中国 AP
继美国后 英国政府也发声反对中共要求英国航空公司将/台湾改成台北/中国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中共民航部门4月寄函给数十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他们将官网内国家/地区有关台湾的表述,更换为“中国台湾/中华台湾”或“中国地区台湾省”,否则会按中共相关法规予以惩罚。该要求遭到美国的反击,日本航空公司随后也巧妙拒绝了中共的要求。近日,英国外交部也发声支持,指英国企业不应为政治压力所迫做出改变,英国外交部已就此事向中共政府表达关切。

中央社12日报导,台湾驻英代表处发布新闻稿表示,中共今年4月以信函向包括英国航空公司(BA)在内等44家国际航空公司施压,要求各大航空公司官方网站更改关于台湾的描述,要求不得列台湾为国家。

英国保守党籍、台英国会小组詹金斯(Andrea Jenkyns)及1922委员会外交事务主席布莱克曼(Bob Blackman)等两名下议院议员,早前就此事质询英国外交部有关政府立场。二人询问中共施压英航及多家航空公司,要求在网站上更改台湾名称,并干涉国际企业营运自由,是否影响英国政府政策及做何因应。

詹金斯同时询问,英国外交部是否已采取相关措施,和理念相近国家共同反制中共就台湾名称施压国际航空公司,并防止中共以其他方式将本身政治意识形态加诸于国际企业。

英国副外相费尔德(Mark Field)11日代以书面回复指,私人(航空)公司或组织应自行决定如何称呼旅游目的地,英国公司不应为政治压力所迫做出改变。他更表示,外交部已就此事向中共政府表达关切。

费尔德同时指出,英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并未改变,英国政府向来以“台湾”称呼台湾,如有列表则将台湾列于国家/领土(country/territory)或世界位置(world locations)之下。

英国前国际贸易部贸易投资部长韩斯(Greg Hands)4月在任期间,也曾公开在推特推文,表明英国政府对台湾名称的立场,并指英航的“台湾-中国”(Taiwan-China)名称令人疑惑。英国国会友台小组(APPG)两名共同主席史蒂尔勋爵(Lord Steel)及伊凡斯(Nigel Evans)则曾于5月共同致函英航,表达对英航的不满。

中共施压国际航空 美国率先反击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4月底披露,中共民用航空总局致函包括美国、美国航空在内的36家外国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将台湾列为“国家”,否则将移交相关网路安全机构予以惩罚,引起非议。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取得中共民航局给联合航空公司的信函。这封信说,联航有违反中共法律并与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相矛盾的地方,联航必须在地图上将台湾标为中国领土并使用同一颜色,联航网站也必须称台湾为中华台湾(Chinese Taiwan),或者中国地区台湾省(Taiwan: province /region of China)。如果美国政府在5月25日之前不遵守规定,中共将援引《民航业信用管理试行办法》,对联航进行惩处,还要把相关违法资料转给中共中央网信办做出行政处分。

5月6日,美国白宫罕见强势回应了中共的做法,称中共相关要求“无理取闹”。美国驻华大使馆在翌日于微博刊载了《新闻秘书就中国(中共)的政治正确发表声明》全文。

声明指,中共对外国航空公司要求更改对台湾的标示,以符合其标准,根本就是“奥威尔式胡言乱语”(Orwellian nonsense),也是把自身政治观点强加于美国公民及私人企业、这一不断涌现的趋势之一。美国在大陆互联网封锁的情况下,在微博发表驳斥中共的言论,吸引数以万计留言点赞,该微博发出5个小时后,也就是5月7日下午18时30分,该帖子下方就有2.7万人点赞,近3万条评论,上万次转发。

日本随后也爆发了风波。日本航空(JAL)与全日空(ANA)在今年6月修改了官网,将国家/地区的“台北”改成“中国台湾”。事件得到知名日中台研究专家永山英树的注意,他随后在脸书发起请愿活动,要求两家航空公司为台湾“正名”,结果获大量网民支持,不到24小时,两家航空公司就将“中国台湾”改回了“台湾”。

截至希望之声记者发稿时止,美国达美航空(DELTA)、美国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公司等多家美国航空公司面对中共施压,仍沿用台北/台湾的表述没有修改;全日空和日本航空则把网站关于国家的描述全部删除,仅以地点显示如上海(SHA),台北(TPE);大韩航空也与日本采用同样方法对待。

也有受到压力选择改变的。英国航空(British Airways)在官网上将台北与高雄等城市列属于台湾 – 中国(Taiwan-China)。在选择所在地的国家/地区栏位中,英航将台湾称为“中国台湾”。

德国汉莎航空(Lufthansa)在官网订票栏位的地点选项,也将台湾列为“中国台湾”(Taiwan, China)。

尽管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表示企业“应在不受政治压力的情况下自由地开展日常商业业务”。但澳航(Qantas)已经成为最新一家表示遵守中共意愿的航空公司。澳航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Alan Joyce)表示,澳航将“遵守这些要求”,但它“需要一些时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英航要翻脸?英国副外相鼓励不要向中共妥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