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与令计划有关 证监主席增“内线交易”罪

中共证监会前副姚刚最近被河北省检察机关新增“内线交易”罪名,并被提起公诉。图/百度百科

被视为令计划“西山会”成员之一的原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最近被河北省检察机关新增“内线交易”罪名,并提起公诉。

央视网报导,相较于之前的调查,内线交易罪是新增罪名。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姚刚利用其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其在履职中获悉的内线信息,进行相关股票内线交易,获取非法利益,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内线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姚刚,山西文水人,经济学博士。2015年11月被带走调查;同年12月,中共国务院免去姚刚的证监会副主席职务;去年8月,姚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从落马到进入公诉程序,姚刚案已经历经900多天。中纪委去年7月对姚刚定性,要比此次公诉的措辞严厉得多,指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中纪委指出,姚刚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治规矩意识淡漠,破坏资本市场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并涉嫌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中纪委说姚刚搞政治攀附,其攀附的对象是他的山西老乡的令计划,他是“西山会”的成员。令计划胞弟令完成投资的六个创业板公司,均在姚刚治下通过发行审核。令完成控制的私募基金汇金立方因此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姚刚的前下属证监会投保局局长李量,为广东康美药业、乐视网等九家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股票或上市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693万余元人民币。

姚刚的前秘书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线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

多种证据显示,姚刚及其下属与令氏家族的基金有关,帮助其投资的公司顺利上市,并取得高额回报超过10亿元。

此外,姚刚与前北大方正总裁李友存在北大医疗股票代持等违规行为。李友等人曾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姚亮因此获得巨额收益。李友也与令氏家族有关。

姚刚胡蓉晖就职于“IPO项目大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在2009年到2012年间曾参与IPO62单,上市成功率曾排名第一,远远高于平均水平。中伦律师事务所还有多名律师进入过发审委。这正是在姚刚主管发行工作期间。

来源:联合报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与令计划有关 证监主席增“内线交易”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