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不寻常!传紧急撤习近平画像 梁家河项目叫停

习近平16岁的时候,曾在梁家河度过7年知青插队岁月。(网络图片)
16岁的时候,曾在梁家河度过7年知青插队岁月。(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民间和中共官方对习近平的吹捧再一次达到高峰之际,日前又突然传出,不但与高举习近平形象相关的梁家河大学问研究被紧急叫停,北京更突然要求撤掉含习画像和宣传品,不过官方未公开响应事件。

7月13日,香港《苹果日报》援引多个消息源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龙路派出所紧急通知物业公司,要求大厦内各单位立即撤下含有习近平照片,图像的海报及宣传品,并且要求是否已撤掉应在48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告。

对于当局要求撤除习近平画像和纪念品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确。

另外,《苹果日报》12日报导,与习近平形象相关的“梁家河”也受影响。陕西省社科联都早前发布的“梁家河大学问”研究课题,网传已被紧急叫停。

报导援引大陆自由职业者荣剑说,有朋友特意去陕西社科联网看,梁家河大学问项目公告果然没了。

荣剑表示,现在中共各地省委书记陷入拍马大赛,“陕西省的省委书记是不是要出来做个说明,梁家河这么大的学问为什么要叫停?”

此前,6月21日,据陕西社会科学网消息,陕西省社科联经研究决定立项开展“梁家河大学问”课题研究,涉及17个选题方向。

据官方资料介绍,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习近平16岁的时候,曾在梁家河度过7年知青插队岁月(1969年初到梁家河,1975年离开梁家河)。

梁家河实际上是习近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避难地点,据说,习近平回忆说,当时自己对去梁家河感到高兴,因为北京更危险。

在习近平上台后,梁家河不仅成为一种热词,更形成梁家河形象。近年,《梁家河》相关书籍、《梁家河》音频、《梁家河》影视剧等等频频出现。

但梁家河越来越被神化,甚至有别有用心的人,把毛泽东躲在延安窑洞,野心勃勃“闹革命”,与习近平在梁家河“下乡插队”拿来类比。

有人指出,此举意在继续提升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个人威望,强化全党“统一性”。但也有批评认为,此种做法越发助长了中共政治中的“个人崇拜”风险。

据法广说,真正把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宣传推上高峰的是陕西社科院,它要立项征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学问”。

尽管未知悉当局紧急叫停涉嫌过于捧习的有关项目的原因,但近期适逢中美贸易战敏感时刻,一些舆论风向似乎显示中共党内对这种政治氛围不满。

中美战7月6日开打当天,曾有多名匿名的罕见借港媒《香港01》专访就贸易战发声。这些官员为习近平思路辩护,也没有指责政府,而是将中美贸易开战责任推给曲解中央意图的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党媒。

这些官员还特别提到,目前中共党内对出现的“浮夸拍马”之风仍未展现出足够的重视与反思,并存在习时代如何避免毛时代个人崇拜的覆辙这一巨大问题。他们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中国延续当前的政治氛围其实是非常不利的。

中共党内的吹捧风气被指是体制性的

自中共十九大后“习思想”陆续写入党章、中国宪法,全国各地蜂拥建立了“习思想”研究中心,急于吹捧意味明显。

贵州地方党媒《黔西南日报》先后于去年11月10日和14日,两度在涉及习近平的报导中,对习冠以“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的称谓,由于让人联想到“文革”年代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疯狂,引起极大争议。之后,这种“过火”做法遭到叫停。

香港《明报》援引章立凡的说法认为,这是地方揣摩上意的“自选动作”做过头,官方因为觉得口径不统一,需要“往回收”。

其后,新华社发表文章公开定位给习近平定位8个称号,包括“战略家”、“统帅”、“总设计师”、“掌舵者”等等。外界认为这是对习的宣传“划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现“过分鼓吹”。

但仍然有人继续“犯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去年12月在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科丰校区对少先队员说,习近平是“伟大的领袖”,要热爱“伟大的领袖”,“少先队员一定要知道,今天我们有伟大的领袖习近平爷爷”等。

此后,2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与央视联合制作的微视频《人民领袖》,讲述习近平的从政道路,包括习拿起锄头下田和以国家领袖身份巡视厕所的镜头。

《联合早报》援引时评人陈杰人表示,“人民领袖”的推出,选择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出,显然是因为去年十九大后“试水”不成后,当局如今更为谨慎。他认为这次又是一次“试水”:“官方先放出这个声音,如果外界、民间有什么不一样的意见,也便于它收回。”

今年5月深圳党报一版要闻大字标题,竟然刊出文革时期字眼“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引发舆论恐慌。而这段话是去年才任深圳市委书记的王伟中所说。

《明报》引述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观点指出,按照中共“宁左勿右”的传统,做过头并不会受罚,只是会被叫停。

《看中国》援引观察人士认为,中共体制历来具吹捧功能,因此只要还是一党专制,无论是上头意旨,还是下边自作主张,文革式的表忠将会是常态。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不寻常!传紧急撤习近平画像 梁家河项目叫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