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示威者“养精蓄锐”迎“十一”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雨涵 周五夜间在爱丁堡广场的集会(路透社)

从这个周末到接下来的“十一”,对于来说恐怕会是不平静的几天。周末有一系列“”五周年纪念活动,全球各地预计也会有声援香港的游行示威活动。与此同时,学运领袖黄之锋宣布将在11月参选区议会。

运动迎来五周年之际,香港本周末预计将有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据媒体报道,民阵发起的“928迎接黎明,反抗威权”集会获警方批准,有部分民众呼应,于周六晚间聚集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示威活动。

根据德国记者在现场的观察,活动期间警方向示威者方向发射了数枚,并动用了车。示威者则向政府大楼外的玻璃幕墙投掷了无数硬物。现场不断传来玻璃的破碎声。随后警方警告记者即将采取拘捕行动,告诫记者不要干扰警方行动。示威者获悉后迅速撤退。截至发稿,双方没有发生严重的正面冲突。

据德国之声记者现场了解,示威者28日当天迅速撤退,未寻求与警察发生正面冲突的用意在于积蓄保留体力人力,为10月1日中国国庆日当天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做好准备。

周六当天示威游行的组织方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还发表了“9.28民阵宣言”,纪念5年前爆发的香港雨伞运动。宣言称:“梁振英政府在夏悫道向示威市民发射87枚催泪弹,促成79日的雨伞运动。有民调显示,香港有120万人参与过雨伞运动……’不笃灰、不割席、不分化’是一句口号,而是这五年来,我们学到的其中一个宝贵的经验。”

重建“

香港的民主派示威者还以反政府宣言和涂鸦重建“连侬墙”。在上周六的“世界清洁日”(9月21日),有部分香港民众清理移除了贴在“连侬墙”上的便利贴和抗议海报。

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还有短短数天时间,民主派和亲北京派的力量都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警方为了应对连场大型公众集会,已经加强部署,全面戒备。之前“香港01”记者报道称周六早晨看到三辆水炮车全数出动,其中两辆水炮车、两辆装甲车到中联办戒备,另外一辆水炮车及一辆装甲车则进驻政府总部,而政总外围亦已加设三米高的铁丝网围栏。随后德国之声记者观察到,警方也在当日晚间动用了水炮车。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抗议者对立法会大楼、中联办、机场都发起过冲击或者占领行动,在地铁站等其它公共设施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警方动用了催泪弹、水炮车和橡皮子弹来驱散示威人群和控制局面。

“他们(勇武派示威者,编者注)不是我们的孩子”,一位支持政府的市民Yau Mei-kwang对路透社记者说,“因为在这个年纪,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好好学习,而不是跑去占领机场,去打人,打警察,骚扰民众。这是不对的。”

而一位自称姓黄的民主派示威者则为使用暴力辩护:“我们知道,如果只是和平示威的话,他们(政府)根本不会听我们的,因为我们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

黄之锋宣布参选区议会

2014年持续了79天的“占领中环”运动迎来五周年纪念。由于当时的“占中”示威者面对警方以胡椒喷雾驱散时使用黄色雨伞抵挡,因此该运动也被称作“雨伞革命”。

在当年的伞运以及今年的反送中运动中均扮演领导角色的黄之锋,周六宣布将参加11月区议会选举,出战港岛南区海怡西选区。这将是黄之锋首次参选,他表示议会、街头和国际是民主运动的三座大山,希望各方寸土必争。

外界关注黄之锋会否被禁止参选,他表示这次会以“民主派”作为参选的政治联系,民主派已经备有应变机制。同属香港众志的周庭去年曾因为相同政治主张,遭取消参选立法会资格。黄之锋说,在国际社会关注及香港本地抗争持续下,若政府取消参选人资格,反映政府所指的对话平台,都是公关及欺骗的手法,中国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也将会面对国际舆论压力。

伞运五周年,历史教训如何吸取

中央社就伞运周年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占中”结束后的5年里,示威者对港府的信任度不断下降。伞运过后,许多年轻的社运领袖尝试透过参选进到体制内,但2016年的立法会选举中,先是有本土派人士,被选举主任以支持港独和不拥护“基本法”为由裁定提名无效;选后,又陆续有6名民主派议员因就职宣誓的风波而被取消议员资格。

因此该文章认为,今年不少示威者是抱着“终局之战”(End Game)的想法上街。伞运过后,北京不断收紧对香港的管治,示威者担心若这次抗争失败,未来将更加严峻。

未来几天料难平静

据德新社报道,示威者还将在周日发起“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呼吁各国民众在当天一起上街,表达对香港“反送中”的团结,向港府施压。据悉包括台北、巴黎、柏林、纽约、基辅和伦敦在内的多个大城市都将举行相关游行。

但规模最大的抗议有可能会在10月1日中国国庆期间举行。不过目前香港警方已否决了民阵在“十一”当天的集会申请。民阵表示,对警方决定不感到意外,许诺尽管如此仍将肩负主办方责任,保障参加者安全,劝止违法行为。

另据“香港01”报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网页周五就香港近日游行示威活动发提示,并列出香港国际机场、中环、金钟及湾仔等地点,指传媒报道这些地区可能会出现示威活动,交通或会被阻,提醒美国公民避免到相关地点。



via 香港示威者“养精蓄锐”迎“十一”

〖图集〗香港抗议者十一前夕重建连侬墙

来源: 博谈网

9月28日是香港人争取真普选雨动5周年。在香港总部外,发起重建的活动。上周六(9月21日),有部分香港人清理移除了贴在“连侬墙”上的便利贴和抗议海报。这次的抗议方式各式各样,还有脚踩毛泽东、习近平、月娥,反应了香港抗议者的心声。以下图片来自路透社。

盔,口罩和雨伞,是这次反送中运动的标志2019年9月28日,在香港金钟区,海报上写的是毛泽东的名言:“哪里有压迫 哪里就有反抗”2019年9月28日,在香港立法会大楼外2019年9月28日在香港金钟区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反政府者焚烧了党旗



via 〖图集〗香港抗议者十一前夕重建连侬墙

香港占中五周年集会:示威者占据夏悫道,警方使用水炮车催泪弹

来源: BBC 9月28日,防暴警察在立法会大楼外的一次中使用水炮(路透社)

今天是香港“雨动”(也称“占中”)五周年纪念日。香港民阵9月28日添马公园集会获得不反对通知书。

当天晚上6点40左右,BBC中文在现场看到,聚集人数估计已经有数千人。警方在政府总部外部署戒备。有民众隔着围栏批评对面的警察。

晚上七点过,堵塞了金钟夏悫道,现场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金钟、湾仔等集会现场附近的地铁出入口被全部或部分关闭。

晚上八点四十左右,香港警方使用,向夏悫道上的示威人群喷水。随后开始向示威人群发射。在此期间有示威者向政府总部大楼投掷燃烧物。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此前表示,警方批准集会是好的开始,是尊重市民示威权利,如果当晚集会安全和平进行,将有利十一游行申请获批。

岑子杰之前还呼吁在9月28当日不要关闭集会附近的港铁站,以便疏导参与集会人士。

根据香港警方批出的不反对通知书,此次集会时间由下午 3 时到晚上 10 时。民阵申请 10 月 1 日由铜锣湾游行到金钟尚未有结果。

“雨伞运动”纪念日

2014 年 9 月 28 日傍晚,香港警方在金钟夏悫道发射 87 发催泪弹,随后爆发了为期 79 日的占领运动。

香港的民主派示威者当天的活动还包括以宣言和涂鸦重建“连侬墙”。上周六(9月21日),有部分香港民众清理移除了贴在“连侬墙”上的便利贴和抗议海报。

集会现场的陈先生告诉BBC中文记者,五年前参与伞运,大家比较和平。但这次反《逃犯条例》修订是试过所有办法得不到响应,所以才变得这么激烈。

陈先生不认为雨伞运动是场失败。“因为没有当年的经验,这次大家不会那么团结。”

香港警方为了应对连场大型公众集会,已经加强部署,全面戒备。本地媒体“香港01”报道称,周六早晨看到三辆水炮车全数出动,香港政府总部外围亦已加设三米高的铁丝网围栏。



via 香港占中五周年集会:示威者占据夏悫道,警方使用水炮车催泪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