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他请川普放下枪?美媒:中共官员做出一个微妙暗示

美国总统川普(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总统(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国宣布研拟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后,美国又在世贸(WTO)审议会议上提出重申中共会员资格的要求。出席本次世贸会议的副部长王受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暗示希望与美国重启磋商。但在之后的会议公开发言上,他又展露出另一种姿态。

王受文代表中共出席世贸本周在日内瓦举行的为期三天的政策审议会议。

美国彭博社报导说,王受文当地时间本周三(7月11日)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应该坐下来,寻找一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We should sit down and try to find a solution to this trade problem。)”

该媒体认为,王受文是在呼吁美国重启磋商,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最近也做出微妙暗示——他在昨天(7月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虽然宣称要对美国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做出“必要反击”,但在记者进一步追问将有哪些反制措施时,高峰并未正面答复,仅以一句“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击”作答。

彭博社分析说,面对川普的贸易战攻势、下行的经济、滑落的股市与走弱的人民币,中共官员的调门出现了微细变化,这暗示北京希望在时间上获得缓冲,来重启停滞不前的谈判。

如果是这样,留给北京的时间显然不多,因为美国政府料将8月30日前后公布2,000亿美元征税方案的公询结果。不过美国方面似乎也给出绿灯信号。

据路透社,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本周四(7月12日)在北约峰会结束的记者会上谈到美中贸易战问题是表示,“事情最终会商议解决”。他还补充说,如果可能,美国会与中方就一项“公平的”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观察人士用谈判技巧来解释川普态度的变化。《红色资本(Red Capitalism)》一书的作者弗雷泽·豪伊(Fraser J. Howie)就对彭博社表示,川普是交易艺术大师,一切都被用做博弈变量,一切都随时会发生变化。

但部分经济学家已经提出,即便面对川普高超的技巧,习近平想和平解决贸易争端,他究竟能怎么做也仍是一个疑问,川普要求扭转中美贸易顺差,这意味着中共将失去滚滚而来的美元,也就无法再通过大撒币来控制其他,在国内也不能再印钞票来掩盖经济危机,这将直接危及中共的统治地位。

在对彭博社提出“坐下来谈”之后,王受文次日在世贸发言时又摆出另一种姿态,用“贸易恶霸(trade bully)”来称呼美国,还说,“任何会谈要能成功,一方必须先把对着对方脑袋的枪放下来”。

因为“bully”是指强大欺负弱小,“对着对方脑袋的枪”也显示了中方处境的危急,所以外界调侃说,王受文本想做出强硬姿态,使用的说辞却恰恰显示中共处于弱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商务部官网和官媒新华社在报导王受文世贸发言时,对中美贸易战相关内容只字未提,只谈到了与本次世贸审议有关的内容。

本次世贸会议重点审视中共加入世贸17年来一直未能真正接受以市场为基础的原则等问题。美国要求世贸重新审视中共的成员资格,并将其视作中美贸易战的延伸。此前美国媒体披露,欧盟、日本及其他盟友都会与美国同一阵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他请川普放下枪?美媒:中共官员做出一个微妙暗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