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海航真相 关键人物突遭意外背后的阴谋

《西班牙机密报》曾于五月底传出集团创始人陈峰去世的消息,后来很快被辟谣,但令人吃惊的是,一个月后海航的另一位创始人王健被爆出在意外死亡。尽管当地称王健的验尸报告初步鉴定无可疑迹象,但背后仍有一些谜团待解。

王健意外死亡后,陈峰兼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

海航集团7月6日发布公告,该集团董事局5日选举陈峰兼任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和王健同为该集团的联合创办人,两人分别拥有该集团15%的股份,是海航的最大自然股东,其中陈峰任董事局主席,王健任董事长。

在海航内部,陈峰对王健是直呼其名,而王健叫陈峰“陈总”。海航此前是双头领导架构,但随着王健的坠亡、陈峰兼任集团董事长后,该集团双头领导的架构局面宣告结束。

王健死亡四大谜团

尽管法国警方表示,王健的死亡是一起意外事故,初步鉴定并未可疑迹象。但事件发生后仍有一些谜团待解。

其一,法国警方的两次说法自相矛盾。根据警方最新披露,事发时王健周围共有六人,其中包括有他的同事以及一位导游,王健的家人并没有在现场。那么有关“王健家人在场”的消息为何传出。

此前有报道引述法国警长梅里奥(Hubert Meriaux)的消息称,王健当时是与十多名友人游览,王健“当时站在边缘上,让他的家人帮他拍照时坠下。”

甚至有舆论称,“法国警方对问题的处理方法让我想起了戴安娜王妃与男友在巴黎出车祸丧生的事件。当时法国警方也没有提出任何疑点。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戴妃案疑点重重,并非一起简单的车祸事故……”

其二,西方媒体纷纷报道称“王健摔下之后,几乎随后就死亡”,但大陆“财新网”则报道称,“被送往医院抢救,抢救过程中只对医生说了一句‘脚疼’”,二者在报道上存在着矛盾。

此外,大陆记者称曾联络普罗旺斯亚维农(Avignon)最大和评价最好的综合性医院Henri Duffaut,但院方称未收治过王姓病人。

其三,对于事发现场而言,有声音质疑,为何没有报道事发的具体时间,当地警方也没有披露事发的现场照片,也未见当地目击者接受采访的任何消息。

此外,还有消息称,海航集团的推特7月2日后没有王健的消息,有舆论称,是怕推友发出质疑的声音吗。与此同时,在大陆的新浪微博也关闭了几乎全部与该消息有关的评论能。

王健遭意外之地

关键人物意外死亡背后的“阴谋论”

王健的突然离去,也让不少舆论提起四个月前在海南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的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以及三年前突然在狱中死亡的大连实德集团前董事长徐明。

这些死亡事件往往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甚至被“阴谋论”缠绕。观察人士分析,在处理这些问题上的不透明,导致之后的世界媒体记者致力于挖掘这种不透明,且因此而引起的诸多传闻及各方臆测不胫而走。

2015年12月中,徐明在监狱中猝死,并在死后不久即被迅速火化。中共官方的说法是,徐明在凌晨上厕所时突发心肌梗塞,倒地而亡,因平时运动过度,心脏承受能力出现了问题。

中共官方的处理手法,以及面对外界质疑时默然不语,当时也引发了外界对其到底是病死还是他杀的质疑。甚至被认为徐明掌握薄熙来家族及高层人士的诸多秘密。

今年2月28日,陈小鲁突然心脏病猝死。多家媒体此前披露,陈小鲁是安邦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由于官方信息披露的不及时,使得坊间出现了大量猜测,有人将陈小鲁的离世与安邦被接管以及吴小晖案相联系。

作为屡遭流言围攻的中共官方,面对这样的窘境一直是辟谣乏力。不是对流言采取围追堵截的原始手段,就是装聋作哑的回避态度,缄默应对,抑或干脆直接封杀言论。分析称,这样“被动”的应对舆论,再加上政治诚信不足,无疑是“雪上加霜”,更凸显政治不透明所带来的害处。

回到当下,面对王健的“意外”死亡,诸多疑团未解,舆论一片嘈杂的声音中不难看出,在这些政治信息瞬息万变,政治谣言满天飞的时候,所产生的结果必然是政治空气阴郁、惊恐,使社会充满不安定感和不稳定感。

正如在分析中提到,今天的中国,政府权威正陷入严峻危机,相当部分的社会成员几乎不再相信来自官方的任何声音,他们的对立情绪明显,乃至是敌意。当然,要求一个国家完全没有“反对派”是极其天真的,那只存在于理论之中。但饶是如此,面对舆论场日渐分裂、政府信誉低位徘徊的局面,仍有必要认真思考,寻找危机的症结。

来源:今日新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海航真相 关键人物突遭意外背后的阴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