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美海军主力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引发中美定性争论

作者:弗林

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资料图片 DR网络图片

台湾国防部在周六向媒体透露,海军两艘DDG-89及DDG-65于当日上午,由台湾南部海域航经台湾,向东北还行。这也是自美国方面在上月放风“考虑将定期派军舰经过台湾海峡”后,外界所得知的首次美军涉台动作。该事件随后引发来自中美双方对此完全不同的评论,而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则特别呼吁,台湾民众应认清美国的“真实目的”。

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此次通过台湾海峡的两艘军舰系美国主力“伯克级”,是隶属下唯一一型现役驱逐舰,并拥有良好的防空和对舰能力。另据中央社报道,参加了此次军事行动的美军驱逐舰分别为“马斯廷”号(USS Mustin,DDG-89)和“班福”号(USS Benfold,DDG-65)战舰,并配备有神盾作战系统。此前,中国军方曾在今年出动战机及战舰针对岛内“台独”势力,进行了多次颇具政治色彩的“绕岛巡航”,海军主力辽宁号战斗群还分三次,在台湾附近海域进行了航海训练。美国当局曾在上月传出消息,表示将“考虑定期派军舰经过台湾海峡”,而在美军首次公开执行这一任务后,台湾方面则做出了第一个有记录的官方回应。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称,台湾一向重视台海及区域的和平稳定,身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将持续努力维持两岸现状,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和发展。对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则在8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危害我们国家利益的事情”,“台湾同胞应该认清形势及美国行动的真实目的”。他并呼吁称:“千万不要有人去帮助美国打台湾牌,伤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伤害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这则是刘结一在当天上午,出席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式后,被媒体问及这一事件时他所做出的回应。而官媒《环球时报》也发表文章对美海军的这一行动做出批评。

文章称:“这被普遍认为是美方针对中美关系及台海问题展示姿态的一个行动。目前因贸易战中美关系整体趋紧,台海方向因蔡英文当局不断挑衅风险在增加,这个时候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舰队又出来表演了。”作者提出,面对外界对是否将美舰通过台湾海峡与中美贸易战所联系起来,把这种紧张向更多领域而扩散的担心,大陆方面反而应保持战略上的坦然和从容,按照既定的台海问题方略应对美方的姿态展示。文章还强调称:“我们恰恰不能吃华盛顿的这一套。大陆要做的是让美国的这种心理战术对我们没用。大陆的实力今非昔比,我们的自信同样今非昔比。”

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自美台断交以来,美国曾在多次两岸关系的关键时刻派遣航母及军舰靠近台湾海峡。它们中包括1995年大陆举行导弹发射及军事演习,李登辉访美,美“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于当年12月19日通过台海。次年3月,台湾举行首次总统直选时,海峡两岸再次爆发导弹危机,美国在接到台军获得的解放军内部情报后,派遣了“独立”号、“尼米兹”号两大航母战斗群抵达台湾东部海域。另有“小鹰”号航母在2007年11月访港遭拒后,曾穿越台湾海峡返回日本横须贺港。美方在当时表示,这是在公海的正常航行通过。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查利·布朗上校在随后证实了,两艘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一事。他宣称,美国海军两艘军舰于当地时间7月7日至8日,在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进行了例行性的穿越,美国海军在南中国海和东海之间航行时会通过台湾海峡,多年来一直如此。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美海军主力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引发中美定性争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