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中美“开战”后 传北京对官媒报导川普提出一个要求

中美贸易战两大主角:川普与习近平(AP Photo/Andrew Harnik)
中美两大主角:与习近平(AP Photo/Andrew Harnik)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香港媒体今天(7月9日)报道称,在正式打响后,北京要求官媒在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时,不要使用攻击性的言语。

美国自7月6日起正式对价值340亿美元(约合2,252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共早前曾预告会等量反击。7月6日因此被视为中美贸易正式开战日。

不过,就在双方剑拔弩张之际,香港《南华早报》却引述两个国内传媒界消息人士称,北京要求官媒,在报道贸易战时要对川普使用缓和的语言。

其中一个匿名消息源说:“据称,我们不可以对川普使用攻击性的语言。”

这或许可以解释中共官媒在贸易战打响后的一个奇怪的地方——上周五(7月6日)当天的头条对美国开征关税一事避而不谈,新华网的头条是习近平关于“先富帮后富”的新闻,二条是习近平让干部“多读一点历史”;《人民日报》的头条是关于广西生态环境的文章。

这被认为是北京仍希望缓和中美贸易关系的一个举措,但也可以被解读为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的立场似乎正在与部分中共乃至中共政权分离开来。

正如时评家陈破空所说,中美贸易战是专制(中共)与民主(美国)的对抗。

而习近平似乎还未决定站在专制一边,展开与民主的对抗。

这从《香港01》日前的一个报道中也可见端倪。

这篇报道选在贸易战开打之际,就等话题采访了几个匿名中共官员。他们表示,习近平无意挑起贸易战,一直坚持“韬光养晦”的政策,引发贸易战的主要责任也不在美国,而在中共内部。

其中一个外交系统的官员认为,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应追究中共内部,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

有分析指,中共十多年来利用世贸成员国的便利,大量剽窃西方国家原创知识技术,以牺牲环境、子孙后代的发展及中国国内民众的权益为代价,大量向以美国等西方国家倾销廉价的中低端产品,使中共权贵集团在快速畸型的经济发展攫取了巨大的财富,也使其获得维护独裁的动力,但这种畸形发展却使中国经济走入绝境,习近平上台后,在内,面对无法解决的经济难题;在外,川普就在此时发起了点中中共“死穴”的贸易战,习近平面临困境,但他若能借机在国内实行经济变革,其实也是一次生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博士李天笑此前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曾这样看待习近平在中美关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习近平是否能利用在朝鲜弃核问题上与川普建立的合作关系,来取得川普在他国内改革上的帮助,就很关键。

李天笑认为,川普已经看出中美贸易的核心问题是共产政权,如果习近平有决心摆脱共产政权,中美贸易很好解决:

“如果中国不是政权,是与美国英国一样性质的国家,贸易问题就很好解决了,正因为它有共产党因素,才会产生现在的问题,换句话说共产党因素是它的病根。”

“川普认为习近平是有潜力,或有可能对中国做出改革,甚至带来根本性变化。他是从里根解体前苏共阵营中看到这一点的。他想做的事情可能还比里根更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美“开战”后 传北京对官媒报导川普提出一个要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