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意外!敏感时刻 马云旗下媒体高调报导“709”案

709受害人王全璋律师仍下落不明 其妻李文足(中)发起探望行动
709受害人律师仍下落不明 其妻李文足(中)发起探望行动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709大抓捕”三周年之际,马云旗下英文媒体《南华早报》连续刊发两篇相关报道。

其中一篇以“被施以镣铐、孤立及殴打:一个孩童这样成为中共709镇压律师事件的受害者”为题,报导了人权律师王宇15岁的儿子在“709大抓捕”中的遭遇。

在2015年7月9日晚,正是以王宇、她的丈夫包龙军及其子包卓轩全家被失踪为起点,中共开启了对维权律师的全国大抓捕。

据香港非营利组织“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在随后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中,至少有276名人权律师、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人权捍卫者及其家属被中共警方拘捕、传唤、监视居住、限制出境或者强迫失踪,涉及中国24个省和直辖市。

在《南华早报》的这篇报道中,王宇说,在父母被抓捕3个月后,包卓轩尝试逃亡缅甸,但在云南被中共警方抓捕:“他们给一个15岁体重不足的孩子上了手铐和脚镣。”“他被秘密审问,反复被打耳光,(脸)肿了好多天。”

王宇还说,警方还用球棒殴打包卓轩、威胁碾碎他的头骨,而这些可能都只是包卓轩经历的磨难的局部,“我仍然无法获得他的遭遇的全景,因为我只是从照顾他的亲戚那里了解了一些枝节。他仍然无法和我谈论这些(遭遇)。每当我们回忆起这些折磨,就只能抱在一起痛哭。”

“709大抓捕”以其牵扯人员之众、规模之大,一直受到国际关注。特别是事件受害者以被视为国家法律基石的法律工作者为主。他们受到,非同小可。因此,在“709”三周年之际,各大国际中文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但这其中,《南华早报》的报道仍相当值得关注,因为它被认为具有中共官方背景。

在马云于2015年收购该报之前,该报总编王向伟不仅是中共中央级党媒《中国日报》前记者,而且直到2012年还兼具中共吉林省政协委员身份。学者程晓农曾指,该报实际上是由江泽民心腹曾庆红掌控的港澳工委运作。

在马云收购之后,《南华早报》是否仍具江派色彩虽然存疑,但无人怀疑它与中南海高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一个例子是,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前两天,该报就披露了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几乎全中;而且该报“预言”,王岐山虽不入中共常委,却可能成为中共国家副主席。

这种背景的媒体高调报导中共迫害人权律师案,其背后的目的当然令人关注。

在另一篇报道中,《南华早报》以“709”受害人之一广州的隋牧青律师为切入点,将人权迫害的矛头指向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该报称,在1990年代初,法律宣传蓬勃发展,人权律师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起来,但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后,这种情况突然终止,“709大抓捕”正发生在习近平在一次中全会上(指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依法治国”的9个月之后。

不过,“709”案的背景要比这篇报道所说复杂的多。

时评家谢天奇曾在《大纪元时报》刊文指,“709大抓捕”更重要的时间背景是,它发生在2015年中共争夺人事、权力的重要会议——北戴河会议前,在此前后,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博弈空前激烈。

谢天奇列举:从2015年5月开始,习当局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立案登记制,引发诉江大潮,到2015年7月30日,诉江人数超过12万人;5月底至7月下旬,A股四度暴跌,后来这被披露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发动的“经济”;7月底,传出江泽民集团企图发动“北戴河政变”的消息,8月12日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特大爆炸,当时就有消息指这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等参加北戴河会议的高层进行的一次未遂暗杀。

同期,习阵营接连在6月11日、7月20日、8月30日处理了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三名江派国级“大老虎”,于7月12日拿下中共院副院长奚晓明,于7月24日拿下涉“北戴河政变”的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

谢天奇联系这一系列背景分析说,中共公安系统发动的“709大抓捕”,很可能是江泽民集团“经济政变”、“北戴河政变”、天津特大爆炸等系列行动中环节之一。

他提出的原因包括:本次抓捕的主要操作系统政法系长期被江泽民集团操控,在2015年时未获彻底清洗;人权律师的主要关押地天津是以江派常委张高丽为首的“天津帮”的老巢;被捕人权律师中有不少敢为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的律师,而法轮功被迫害一事是江泽民集团的死穴。

如果考虑到谢天奇对“709大抓捕”的分析,再看《南华时报》将该事件指向习近平的报道,就不难看出,中南海内部的博弈仍未结束。希望之声此前曾分析指,中共十九大后,传媒界将是习近平与江派博弈的一大战场。

另一方面,各大媒体这两天在进行“709”三周年的报道时也都提出这样的疑问:大抓捕至今仍有人权律师被关押、被噤声,在这期间,习近平究竟在干什么?

有观点指,习近平的不作为也给了政敌方便,可以利用这个人权灾难来攻击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意外!敏感时刻 马云旗下媒体高调报导“709”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