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秘书帮”还能出黑马?“27年来首例”粤籍深圳市长转正

陈如桂任中共深圳市长
陈如桂任深圳市长

记者/主持人:韩梅

55岁的陈如桂在代理中共广东省深圳市长1个月后,于昨天(8月22日)转正出任中共深圳市长。他是27年来首例粤籍本土市长。

陈如桂此前是广东省地级市中山市的中共市委,正厅级官员。“空降”副省级城市深圳之后,陈如桂也就升入副省部级官员序列。盘点过往,深圳市长多数都由本已任副省级或副部级职务的官员担任,也有从深圳副市长“转正”的,像陈如桂这样的“升格且空降”未有先例,加上他还是27年来首例广东省本土市长,因此被部分观察人士认为仕途将持续向好。

但从陈如桂的履历看,他有“秘书帮”背景。他在广东省市建筑科学研究所、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广州市建设委员会任职多年后,自2007年3月至2011年12月先后任中共广州市政府秘书长、中共广州市委秘书长,后升任中共广州市副市长、中共广州市市委副书记等职,2016年9月调任中共中山市市委书记。

自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当政时代起,秘书往往能随着“首长”的高升不断“进步”,并在“首长”离开当地官场后继续担任其利益代言人。但现任中国主席自2016年起多次针对“秘书帮”喊话,中共中纪委也曾在对官员的通报中敲打“秘书帮”,陈如桂的前途究竟如何尚待观望。

江泽民自1998年上台伊始就紧紧掌控“经济特区”深圳。先后执掌该市的张高丽、黄丽满、李鸿忠、王荣都是他的心腹,甚至情妇。习近平通过反腐打“虎”一直在清理深圳以及广东省官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秘书帮”还能出黑马?“27年来首例”粤籍深圳市长转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