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习近平十九大入常布局 出现非常之举 ?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八一前在朱日和基地阅兵、受阅部队高呼“主席好”引发的关注效应仍未消减,有关习近平将恢复中共主席制以及“取消常委制”的说法在媒体的讨论沸沸扬扬。

习近平将恢复主席制的说法从何而来?

此前港台媒体的评论文章中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是在效仿毛泽东。如自由时报8月8日的文章,就直接以“拟仿毛泽东‘习主席’想彻底集权”为题,认为孙政才落马事件显示习近平已经打破了“邓小平创立的接班人制度”,那么他也很可能“只设政治局但不设常委”,毛泽东主席式的大权在握,这样做能使其执政期延长10~15年。

部分也持相似观点,认为这个十九大恢复主席制后,二十大上习近平就可以顺理成章延长任期。在中共党内,主席拥有一票否决权,习近平就将不受两届任期制约。

各家看法大都依据习近平朱日和阅兵被呼“主席好”引出。

从中共独裁体制的运行来看,习近平若要恢复主席制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上修改中共党章,彻底更改现有格局。到时,担任党主席的习近平,一切决策,都由他一人拍板。也就是高度集权。

中国战略研究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在海外媒体政论节目中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不设政治局常委”。李伟东还说“可能就只有一个由25人或26人组成的政治局”目的是把习近平亲信都“拉进来”。

不取消中共常委制会带给习近平什么?

习近平可能恢复主席制的说法没有太多异议。但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分析,取消常委制不太可能,除非习近平实行总统制。

阿波罗评论员窦祈新说,在中共党代会的历史中,1945年的中共“七大”,共计13人组成政治局,但并未设常委,同时中共党章界定“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这是中共第一代毛泽东的高度集权模式。

从中共“八大”之后,毛泽东为显示其所谓的民主,开始设立政治局常委。这次党代会常委从6人扩展到11人。

中共九大恢复到5人制。中共“十大”出现9人制常委。“十一大”又回到5人制;十二大为6人制、十三大5人制,十四大7人制,十五大7人制,十六大上为了将两名干将(分别是宣传与政法)拉进来,实行9人制并延续到中共十七大。

窦祈新分析,以此看来,中共常委人数的多寡,取决于在任领导者的政治需要。但由于单数在表决中的作用而将人数界定在5、7、9。而常委制是在毛泽东时代仿照苏联模式开启的。

习近平是继续保持总书记名号还是改回主席制,都与常委制不矛盾。它可以按照的意图修改人数,再加之中共官员入常表面有资历、能力等因素,但跳级入常也不乏案例,习近平也可破格提拔自己人。所以,习近平取消常委制的说法很难找到依据。

取消常委制的悖论

“在水一方”进一步分析说:习近平从十八大出任中共总书记开始,就一直在清理江派的同时,启用自己的人马,从闽江旧部、之江新军到陕军,与习近平共事的官员大多得到提拔并安排到了关键职位、这些职位包括省区直辖市的书记或、中共国家的重要机构、从中组部到宣传部、中办都安插了亲信。胡锦涛时代的政令不出中南海正在逐渐改变。

实际上,习近平强力反腐中,不但清除了江泽民腐败治国中崛起的贪官,也树立起个人威信,加之其五年间出台的诸如“问责条例”等规范性文本,所谓的“治党”成效至少是被中共部分高层认可的。

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的军改也改变过去的格局,把江泽民架空胡锦涛的军委副主席负责制,扭转成军委主席负责制。加之习近平在各部门安插亲信和小组治国绕过江系人马,党政军大权也基本掌握在习近平手中。

“在水一方”指出,更为关键的是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确立了“习核心”,官员被推动拥戴,江派反水人物李鸿忠就一直在高喊并解读习核心,李鸿忠称“核心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就是信心,就是力量”,以及““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习核心,足见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在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的斗争这个,在进一步的巩固中。

配合维护习核心的一系列的举措则包括了“妄议中央”将受到惩处、“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等的政治纪律的约束。

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完全可以决定谁进常委,“取消常委制”更显得毫无必要。

反之,习近平要有能力取消“常委制”,也就会有能力让自己的心腹入常,这样也就没有了取消常委制的必要。

阿波罗评论员窦祈新认为,习近平5年来的集权也可看作是应对江泽民派系的做法,从习近平、王岐山曾几度遭暗杀等情况看,习近平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加之在这五年的任期中,习近平被刘云山等多次高级黑,习近平任用亲信也不无道理。此外,从中共北戴河会议结束后流出的消息来看,江曾大势已去,习近平可以左右谁入常谁不入常的情况下,恐怕他也更愿意让亲信“紧密的团结在”自己周围。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十九大入常布局 出现非常之举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