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纽时:掠夺非洲石油 中共处处碰壁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海宁编译报导)在尼日尔,官员同中国 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步步交锋,试图挽回他们称作“毁灭性”的合同。在邻国乍得,政府更加有力。他们指责中石油罔顾环保,迫使中国人停工。在加蓬,政府没收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下属企业的输油管道,并把它们交给该国国有公司。


时报》近日报导,一直觊觎非洲 的石油。但是非洲一些资金紧缺的国家正在反击,不再接受被非洲官员称做“无条件投降”的老条款。它们近来显示出了令人不可思议的自信。这说明,虽然中共在非洲大陆 大笔投资,其不受拘束的影响力可能正在消退。


多年以来,中共在非洲总能找到急切的合作伙伴。那里各式各样的政府不但欢迎中共的雄厚财力,而且中共对其国内不加干涉,与西方恰好相反。但现在,中国的主要石油公司正在受到非洲各国政府的挑战。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十年吸取了外来者肆无忌惮掠夺资源的惨痛教训,并开始从新审视他们自己以及前任政府签署的合同。在中国公司搞价格欺诈、污染环境以及独占重要输油管线的国家,非洲官员开始抵抗,不惜得罪他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尼日尔石油部长福马库耶?戈多(Foumakoye Gado)表示,资源就是他们的一切。如果把自然资源白送给人,他们就会永远陷于贫困。大部分尼日尔人住在没有电的土坯房里,在河水里洗衣服。该国石油开采始于近两年前,但是还未能改善该国的生活水准。戈多说,他们必须争取得到资源的全部价值。如果定价正确,他们希望能给人民带来一些利益。


戈多说,尼日尔政府雇佣的独立审计人最近发现了中石油的虚假以及不实收费。这给尼日尔和北京的下一轮紧张谈判提供了口实。通过类似艰难的合改,尼日尔已经从中国那里讨回了数千万美元。


在尼日尔的邻国乍得,官员对中石油采取了强硬态度。乍得10年前开始开采石油,并用石油收入建设了新公路和公用建筑,了军队,并加强了政府对权力的控制,但并未改变该国的贫困排名。8月中旬,中石油将过量的原油倾倒在首都恩贾梅纳以南的水沟里,然后让乍得工人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进行清理。事件曝光后,乍得石油部长下令中石油停工,甚至驱逐了该公司当地分公司的总经理及其助理。乍得政府表示,如果中国人不修建 环境治理和处置设施,不准复工。


在加蓬,政府吊销了中石油一个下属企业在一处重要油田的开采许可证,将之转售于一家新成立的国有石油公司。此举震惊了石油界。上个月,因为中国公司的环境和管理失误,加蓬官员曾威胁吊销其另外的许可证。


世界上很少有国家比尼日尔更孱弱。该国政府将近一半的预算来自外国捐助。尼日尔一直期盼开发其石油,但却一直受到主要是由公司的忽视。2008年,当时尼日尔的专制领导人马马杜?坦贾(Mamadou Tandja)同中石油签署了秘密协议,双方似乎都很满足。但是在当时和现在,尼日尔是否能从这一交易中受益却一直不清楚。


为了赢得尼日尔一地区的支持,坦贾许愿将在该地区修建耗资巨大的炼油厂。专家们尖锐的质问尼日尔这样的低能耗国家是否需要建设炼油厂,更不要说坦贾政府在签约后收到了3亿美元的“签约奖金”。作为交换,中石油得到了乍得边境偏远油田的开采权,但协议条款直径仍让尼日尔石油部的官员不寒而栗。另外,当地居民抗议说中国人的到来没有带来工作,但却带来了低工资和恶劣的工作环境。


2010年,坦贾在一场军事中被推翻,政府随后成立。但是和中石油的合同以及那个“鸡肋”炼油厂仍然有效。该厂位于尼日尔与尼日利亚的边境上。尼日利亚到处都是接受国家补贴的石油,经常被走私进入尼日尔。该厂的产能是尼日尔油料消耗量的三倍。一名联合国官员专家称,该厂的总成本应该只有7.84亿美元。按照合同,尼日尔政府需要支付合同原成本的40%,剩余则需要从中国贷款。


戈多说,在这场斗争中,他们其实在重申那些合同。将来他们会更仔细,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他曾多次访华。他表示,双方还不至于剑拔弩张,但讨论有时持续数月之久。每次他们发现了漏洞,就立刻做出调整。比如,合同规定尼日尔的贷款为10年期,利率为商业贷款利率。现在的贷款已调整为25年期,年息1%,并延迟7年计息。


对尼日尔来说,同中国公司不停斗争的原因之一是降低成本。在该地区尼日利亚的石油补贴让该国的石油独占鳌头。有一段时间,油料因为价格高而在炼油厂里堆积起来。中国人想对从油田运到炼油厂的原油征收输送费用,尼日尔拒绝;中国人相对炼油厂的原油收取出口价格,尼日尔反对;中国人在炼油厂有一支相当庞大的运输队伍,其费用也想让尼日尔承担,遭到尼日尔否决。尼日尔石油部秘书长马哈曼?戈雅(Mahaman Gaya)说,他们要给中国人上的一课是,他们会把中国人看的很紧。


尼日尔的经验正在非洲其它地方得到运用。非洲各国政府不再是被动的合作者。一名乍得经济学者表示,他们不会再继续无视中国公司的所作所为。非洲国家和中共关系的改变刚刚开始。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纽时:掠夺非洲石油 中共处处碰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