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中国灵魂争夺战:习近平治下宗教复兴、压制和抵抗

文章取自网络,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在2016年2月藏历新年期间,大量中国军人在甘肃省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外聚集,防止抗争爆发。(Christophe Boisvieux/Getty Images).

在2016年藏历新年期间,大量中国军人在甘肃省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外聚集,防止抗争爆发。(Christophe Boisvieux/Getty Images).

根据自由之家今天发佈的一份题为《中国灵魂争夺战》的中文版报告,在习近平治下,中国政府强化了对宗教的打压,打压措施渗透到了日常生活中新的领域,引发信仰者越来越强烈的抵触。这份报告最初于2017年2月以英文出版。

「从斋月禁食,到为自己的孩子祈祷,或者进行法轮功修炼,许多在世界各地能够自由从事的精神活动在中国遭到,并有可能招致残酷惩罚,」 报告作者、自由之家资深研究员萨拉∙说。「宗教控制的范围与程度,与抵抗这两条轨迹,都在影响中国社会以及政治,远远超过了宗教政策的范畴。」

《中国灵魂争夺战》考察2012年11月以来中国共产党宗教控制政策的演变,以及公民对这些政策的反应。这是一个首创性的全面分析。报告集中考察七个主要宗教群体,它们共同构成了三亿五千万以上的信徒:中国佛教、天主教、新教、伊斯兰、藏传佛教以及法轮功。

「共产党严格的控制使得得到国家认可的官方宗教机构无法满足中国社会对宗教的需要,」 库克说。「结果是,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宗教黑市,迫使很多信仰者在法外从事信仰活动,将政权视为不讲理、不公正、不合法的政权。他们既包括道教徒,也包括基督教新教徒,以及藏人佛教徒。」

宗教控制在不同的地点、针对不同的民族和不同教派有不同的形式。在中国许多地方,普通信徒在从事宗教活动的时候并不感觉受到限制。另一些信仰者则面临官僚障碍、强制性政治「再教育」,或者经济盘剥。

但当局也经常针对某些群体使用严酷惩罚、长期监狱关押、以及致命暴力。至少一亿信仰者(即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国信仰者)所属的宗教群体面临「高度」或「非常高度」的受迫害危险。

在习近平治下,许多迫害性政策得到扩大和演化,政府建立起了一个限制更加严苛的法律环境。打压的范围扩大到了更多经过政府登记的会众和领导人当中。政府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能力进行宗教控制,在敬拜场所增加了电子监控,囚禁在社交媒体分享宗教内容、或使用翻牆工具突破互联网审查的信仰者。

「儘管控制不断加强,但是成百万计的宗教信仰者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对官方限制置之不理。的确,政府投入了大量资源打压和试图消灭某些群体和他们的信仰,但这些群体和信仰仍然生存了下来,这本身代表著政府打压的显著失败,」 库克说。「这表明政府在应对那些愿意为更则作出牺牲的信仰者时所遇到的困难。由此看来,在中国灵魂的长期争夺战中,最终失败的会是拒绝改革的共产党。」

有关各宗教群体的主要研究结果

中国佛教和道教: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对中国佛教和道教重视有加,认为它们对实现党在国内和国外的政治目标起著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在传统中国文化基础上建立政权的合法性。儘管有这样的支持以及相对不受迫害的环境,出于发展旅游的目的而对寺庙进行盘剥的现象成为国家与寺庙人员以及佛教徒之间一个关键的争执点。
基督教:从2014年初开始,地方当局加强努力,制止基督教蔓延,官方的宣传则强调「西方」价值的以及基督教「中国化」的必要。对新教徒的迫害,不管是家庭教会还是官方教会,都有了明显增加。而另一方面,北京与梵蒂冈关系回暖又导致天主教徒对他们的信仰在中国的前途感到乐观。

伊斯兰教:根据民族和地理位置不同,中国政府对待穆斯林的相差很大。但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以来,回族穆斯林和维吾尔穆斯林都经历了更大的限制以及对伊斯兰的恐惧心理。对伊斯兰的控制加深,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控制尤其深入和扩大,包括在宗教服装、儿童的伊斯兰教育、以及强迫售酒等问题上的规定。

藏传佛教: 中国当局对藏人佛教徒的宗教生活施加严厉限制,最突出的是禁止他们崇拜流亡的达赖喇嘛。2012年12月以来出台的新措施包括惩罚协助自焚者、取消原来允许进行的庆祝活动、对私下宗教活动更多限制、以及操纵藏传佛教教义以及宗教领导人的遴选。

法轮功:法轮功修炼者继续受到广泛而严重的人权侵害。自由之家独立核实了从2013年1月至今的933起法轮功学员被囚禁的案例,其中最长刑期为12年。但是习近平反腐带来的官员清洗,以及法轮功学员主动与当地员警友好接触,导致一些地方对法轮功的迫害有所缓解。

下载报告全文:《中国灵魂争夺战-习近平治下的宗教复兴、压制和抵抗》
来源:Freedom house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灵魂争夺战:习近平治下宗教复兴、压制和抵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