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中印骑虎难下 评:“老天爷”即将来解套 但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图源:AP)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图源: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印在边界洞朗地区的对峙已超过2个月,时长创下纪录,双方似乎都处在一个骑虎难下的困局,不过随着9月的临近,用北京时评家华颇的话来说,“老天爷”很快会出手解决这一僵局。

政论家陈破空在《自由亚洲》专栏中这样分析中印僵局:

中方之所以难以后撤,因为,它正在修筑通往这片高地的军事公路,最后一段遭印度军人的人墙阻止。如果后撤,不仅留下烂尾工程,而且丢失面子,尤其习近平更可能遭到党内反习势力的揶揄和指责,从而危及他十九大的权力建构。

印方之所以不能后撤,因为,一旦让中共建成直达印度和不丹门户的军事公路,并占据战略高地,将对印度和不丹构成直接威胁,借此,中共还可随时打通通往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通道。印度无法坐视红色霸权深入,严重危及包括印度在内的区域安全。

因此,双方从6月中对峙至今,陷入僵局。

不过,虽然期间曾出现增兵、军事演习、媒体高调喊话等刺激局势的事件,但至今(8月24日)并未爆发战事。9月后,洞朗地区所在的亚东县就将进入冬季,对峙发生地多卡拉山口位于雪线以上,届时会出现大雪封山。根据该地区10月至1的气温纪录,最低温达到零下23度,还常会有5级以上强风。这并非靠人力能够抵御。

华颇昨天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就表示,“虽然中共外交部已经发出了中方对印度已经仁至义尽这样的言语,好像到了最后关键时刻了,但9月份就是大雪封山,人没法待,到时候自己一撤就完了。各自都可以说自己取得了胜利,中方可以说印度退回去了,印度也可以说中方退回去了,反正都是老天爷给调节了。事情就收场了。”

外界将转折点放在9月,除了气候因素外,还因为金砖国家峰会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按原计划印度总理莫迪应该出席。

当然目前对此尚存疑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避了莫迪是否确认出席这一问题。上周在新德里的一次记者会上,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玛(Raveesh Kumar)也拒绝证实这一消息,仅表示他没有相关信息。

不过华颇认为,莫迪出席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短期来看,“双方都不想把这事弄得不可收拾”。

但长远来看,华颇认为,北京与新德里“因为边界问题很可能会有一战”,“虽然双方都说和平,但那是在争取磨刀的时间。把刀磨锋利,到时候给对方致命一击”。

“习近平的国际战略是北面向俄罗斯示好,东边对美日是防御态势,西边对东亚是态势,至于南面,他会南下,印度和东盟国家首当其冲。当然南下有武力南下,也有经济南下。对东盟是经济南下,但对印度,有一天可能会武力南下。”

受中印较量的影响,南亚局势相当复杂。

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存在领土争端,中共却是巴国盟友。处于中印之间的尼泊尔、缅甸、孟加拉,受宗教、制度等影响,一直与新德里关系较为密切,但近年来北京当局一直借签订协定、进行经济援助等手段试图增加影响力。

印度则通过加强与美日的结盟来进行反击。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公布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宣布将提升印度在阿富汗的作用,这也被认为与中印较量有关。《东网》在一篇评论中说,众所周知,阿富汗塔利班的幕后支持者是巴基斯坦,与巴国不睦的印度如果在阿富汗驻军,就可以从西北两面对巴国施加军事压力,亦可以借机威胁中巴经济走廊,遏制中共。

华颇猜测,“对印度来说,中方占据地理优势,而且卡断了印度水资源雅鲁藏布江,我想如果中印开打,会是一种全面战争,绝对不是1962年的区域战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印骑虎难下 评:“老天爷”即将来解套 但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