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奇人黄奇帆 一会儿香港 一会儿贸易战 到底想说什么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中国官场“不倒翁”,最近在两个场合说的两段话似乎判若两人。前面说上海深圳再过几十年也别想替代;后面说送点钱化解贸易战是做梦,其实想要中国的命! 他到底想

5月6日,中美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重庆市前市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上海“SAIF.CAFR”名家讲堂上发表讲演,认为中国做好“三零”,等于第二次入世,有利于结构调整。他这一番有关零关税对中国有利的演说明显是针对着死不肯改革的党内保守派去的,让他赢得党内开明人士的好评。

近日广为流传着黄奇帆对香港问题评论的视频,他表示,香港的地位,中国大陆任何一座城市,任何时候都别想取代,在官媒一度贬低香港,这对自大到以为香港已经不在话下的夜郎们来说显然是一击。

尤其是,不久前中共高层决定在深圳建立示范区,外界分析,习近平大约有既然香港“离心离德”,大陆在这边培植深圳,有一天取而代之的计划。不过,即便是那个时候,也有一些明智的分析认为,深圳、上海再多几个GDP,也无法取代香港,说穿了,香港是自由港,全世界投资人信任。

黄奇帆最近在一个论坛上的这段讲话似在提醒那些至今以为香港可以被中国大陆某座城市取代的人:香港和上海,深圳,根本的分别在于香港实行“一国两制”。

这句话点在要害上,香港不同就不同在“一国两制”,香港反送暴,历经百日气势不减,就是害怕步步逼近的当局进一步缩限香港的“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下,他们享有的言论自由、司法独立等等。

他说香港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一国两制下的金融、贸易、经济中心”。一国两制如此重要,黄奇帆接着解释:“在这个意义上,即使再过二十年,三十年,上海,深圳,青岛,或者其他城市,它的经济总量哪怕是香港的两倍,三倍,甚至是五倍,香港的地位照样是不可替代的,所以不要用GDP超过了香港,就好象香港可以替代,没这回事,我们国家从来没有这个想法。”

黄奇帆身世不凡,这位陪过薄熙来、陪过孙政才的前重庆市长,那两位都已坐大狱了,他“独善其身”,用一句话说叫做“道行很深”。他还有一句话,那是送给领导人听的:

有舆论说有意用深圳取代香港,黄奇帆说“没这回事”,“大家不要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度我们中央之腹……”。

不知该如何理解在同一场合讲的这两段话,给人感觉分明是指向同一种人,却巧妙地分开“君子与小人”,“大家与领袖”。领袖听到了一定会高兴吗?他还补充,历任领导人包括现任总书记习近平,都觉得香港这个不同体制中有潜在优势互补。黄奇帆特意强调这点,他清楚外界的舆论都认为今日香港之灾难,完全是习近平漠视一国两制造成的恶果。

不过,黄奇帆另外一个评论中美贸易战的讲话似乎接上了“地气”,与官方的说法除了他习惯性的形象生动荡表述外,几乎如出一辙。他说什么呢?

他讲到中美贸易战四原则时说,想着送点钱的办法化解贸易战是幻觉,美国是要中国的命,“不是一个阿弥陀佛就能化解得了”。

他的所谓四原则,首先是毛泽东之前说过的“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如果想着送点小钱的办法来化解,那是幻觉,人家要你的命,不是一个阿弥陀佛就能化解的了”,他补充: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不怕打,要打奉陪到底。他提出的第二项是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要看到大国优势、体制性优势,要看到国家在世界各个方面的地位。第三要守住底线,灵活对策;第四,关键的环节关键的领域自力更生,加快发展,像晶片等核心高科技的发展等等。

好像关于香港的评论说得太真实了,来一点关于美国的评论冲淡一下,后者的用词口气更接近官方官媒的表述。这也许是黄奇帆这位被称之为“政坛不倒翁”不倒的秘诀。当然,或许他时时有警示之言,最终在中国官场也未能升得很高很高。

亲北京的多维在“黄奇帆把香港的地位讲透了”一篇文章里引述一个说法,“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在会见新一届中央委员时,与黄奇帆握手时说了一句令其动容的话:‘奇帆啊,不容易。’而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也拍着黄奇帆的肩膀说:‘不容易,经受了考验。’使得黄奇帆松了一口气”。

从上面两个场合黄所讲的两段话来看,好像说黄“如鱼得水”也可,说黄“活得不容易”也行。



via 奇人黄奇帆 一会儿香港 一会儿贸易战 到底想说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