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旺角“鸠呜团”一千日 黄雨伞再现街头争真普选心不死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旺角“鸠呜团”一千日, 黄雨伞再现街头争真普选心不死。(:梁路思)

8月21日是旺角“鸠呜团”坚持一千日的纪念日,民众当晚在街头举办纪念活动,有立法会及社运人士都到场支持,发表演说,近百人更一同撑开黄雨伞,纪念“雨伞运动”,以示争取真普选之心不死。

近百人更一同撑开黄雨伞,纪念雨伞运动,以示争取真普选之心不死。(摄影:梁路思)

2014年雨伞运动清场后,占领旺角的民众以在街上散步购物聚集的方式继续抗争,民间叫“鸠呜团”“鸠呜团”之后演变成日日晚上,长期在旺角西洋菜南街聚集、游行,继续展示争取真普选的信息。从2014年11月至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鸠呜团”已在旺角街头坚持一千日,一众支持“鸠呜团”的民众在街头摆放点心、蛋糕烧猪等一齐分享,纪念坚持抗争一千日。

多名社运人士包括前公民党成员曾健超、韩连山、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

都有出席“鸠呜团”举办的街头论坛,商讨香港民主路,如何走下去。(摄影:梁路思)

近百民众又在9点28分一同打开黄伞,象征3年前雨伞运动于9月28日开始。多名社运人士包括前公民党成员曾健超、韩连山、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都有出席“鸠呜团”举办的街头论坛,商讨香港民主路,如何走下去。

多名社运人士包括前公民党成员曾健超、韩连山、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

都有出席“鸠呜团”举办的街头论坛,商讨香港民主路,如何走下去。(摄影:梁路思)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批评,港府3年前和今天一样,都在打压民主抗争,他希望参与雨伞运动的民众,勿忘初衷。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批评,港府3年前和今天一样,都在打压民主抗争,他希望参与雨伞运动的民众,

勿忘初衷。(摄影:梁路思)

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一千日之前和我们今天讲的一样,这一千日来,政府从来没有进步过,兼且退步了,还在继续打压。请大家记住,一千日之前,因为雨伞运动,因‘鸠呜团’而出来参与,被政治启蒙的有很多人,如果忘了你的身份,将会失去我们希望的所在,首先记住自己的身份。”

前来声援的黄伯表示,面对中共违反《基本法》,拒绝给港人真普选,“鸠呜团”是坚持争取、不的象征。

黄伯(左1)表示,面对中共违反《基本法》,拒绝给港人真普选,“鸠呜团”是坚持争取、不放弃的象征。

(摄影:梁路思)

黄伯:“坚持的象征,正如那个牌上写的,我们要真普选,因为,引发香港近几年这么大的政治风暴,就是因为共产党北京中央政府不守承诺,一手摧毁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我们可以2007、2008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落空,又推出《白皮书》,8.31那个烂橙方案,怎么会支持呢?所以,香港人,我们是背水一战,我们不能回避,也不能逃跑。”

鸠呜团的中坚人物钱小姐认为,鸠呜团日日坚持留守旺角街头,晚晚游行,是在激励过去参与过雨伞运动的香港人,不要放弃。

钱小姐:鸠呜团日日坚持留守旺角街头,晚晚游行,是在激励过去参与过雨伞运动的香港人,不要放弃。

(摄影:梁路思)

鸠呜团成员钱小姐:“最主要都是给香港人看到,不知国际社会有无看到,最主要就是香港人,香港人的很忙碌,雨伞运动时,过百万的香港人参与,现在为何这么少,香港人的生活压力很大,要生活,要返工赚钱,不可能去到很前,也不可能每天出来,但是香港人很灰心的时候,他们知道旺角这个地方每一晚都有人,可以互相激励。”

她表示,绝不相信中共会轻而易举的给港人真普选,但港人已经退无可退,“鸠呜团”的坚持,希望起到愚公移山的作用。

鸠呜团成员钱小姐:“我只是知道共产党是不会停止将香港尽快实行一国一制,但要用“一国两制”这张花纸去包装,所以,香港人其实没什么退路了,所以说香港人不要惹怒共产党,又说大和解,这些全部是废话,我们如果退一步,就跌下悬崖,所以,就是要坚持,继续。我们能坚持多久就多久,也希望香港的年轻人一代接一代。”

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表示,鸠呜团依然是一个抗争的火种,在街头能起到动员的作用。

人民力量议员陈志全表示,鸠呜团依然是一个抗争的火种,在街头能起到动员的作用。(摄影:梁路思)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在这个西洋菜街晚晚都出现,令到很多人会记得这件事,或者游客也好,以前对雨伞运动不是太留意和认识的人,都可能会因为他们的坚持而好奇,为何有一帮人,为何日日都锲而不舍,成为后雨伞运动一个好好的例子,令到年轻人、和有政治冷感的人明白,不是有希望才坚持,我觉得有一个动员的力量在街头。”

旺角“鸠呜团”坚持抗争一千日的纪念日,民众当晚在街头举办纪念活动。(摄影:梁路思)

对于特首林郑月娥开腔辩解,声称黄之锋、周永康、罗冠聪监禁,“绝对没有任何政治动机”,又指形容当事人是或被政治迫害的说法“完全不正确”。陈志全表示,林郑月娥肯定会辩解,但案件不容置疑的肯定有政治因素。

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志全:“她(林郑月娥)肯定不承认是政治迫害,所有的威权政府都说依法办事,大陆都可能说依法办事,我想市民的眼睛会看得很清楚,他们(黄之锋、罗冠聪及周永康)已经完成了社会服务令,但政府却穷追猛打,赶尽杀绝,这绝对是一个迫害和政治考虑在里面,而不是纯粹是一个律政司一个行政决定。”

另外,前公民党成员曾健超表示,鸠呜团具两个意义,可吸引不同国籍,特别是中国大陆人士途经时,可关注香港的社会情况、了解香港人争取真普选的诉求。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旺角“鸠呜团”一千日 黄雨伞再现街头争真普选心不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