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曾插手政界 疑似“红二代”神秘富豪出手俄国能源业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

近日传出消息,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正洽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 简称俄油)的股权。中国华信的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年仅40岁,不仅已经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世界500强掌门人”,而且还踏足政界,曾担任由叶刘淑仪任主席的香港新民党唯一的政治顾问。

社上周五(8月18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叶简明与俄油执行长谢琴(Igor Sechin)自7月以来已经两度开会讨论上述事宜,但不清楚华信的投资规模,以及它要购买的究竟是新股还是俄油母公司现有的股权。

目前俄罗斯政府通过控股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egaz)持有俄油50%的股权。俄政府需要发布特别政令,才能把对俄油的持股比例降低到50%以下。英国石油公司(BP)俄油19.75%的股权。

中国华信的发言人对路透社确认与谢琴在8月签署了一份广泛合作协议,但未就是否涉及股权收购置评。俄油的发言人则表示“俄油并不持有其股份,因此也不会出售股份。”

中国在201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超过60%。2016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进口总量的13.7%,位居各国榜首。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4月首会后,中美破天荒达成了能源合作的意向,令美国在向中国出口能源方面成为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从某种意义上说,能源关系反映了被称为“大三角”的中美俄关系。因此,中国华信对俄油的收购并非仅具经济意义。

北京政府通常会通过三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进行战略投资,但中国华信作为一家自称是“集体制民企”的公司,快成为第四个中国的石油巨头。路透社介绍其近期的投资有:支付将近9亿美元买下一处由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拥有多数权益的陆上油田的4%股权,并已同意购买哈萨克国有企业KazMunayGaz旗下分支KMGI的51%股权、以及位于纽约的金融服务公司Cowen Group的20%股份。

叶简明背景神秘

有关叶简明的公开资料非常少。《财富》中文网2016年曾对叶简明做了一次专访。这几乎是他首次公开曝光。他也因此被该杂志成为是“中国最神秘世界500强掌门人”—在这次专访前不久,该杂志评出“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信以营收额437亿美元位列222位。

在这篇专访中,叶简明提到自己祖籍福建,小时候在福建长大。有网友在微博中说,叶简明是“红色家族”,但不是“岭南叶”叶剑英,而是“福建叶”,他的父亲叫叶小崎,高干但不出名,爷爷叫叶飞,原中共海军总司令。但叶简明本人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叶简明之所以得以进入石油领域,有赖于震惊全国的赖昌星华远案后的拍卖。叶简明获得了赖昌星旗下子公司厦门华航100%的股权。该公司拥有在中国进行石油贸易的牌照。叶简明以此为起点建立了中国华信,更惊人的是,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华信还取得了包括银行、证券、财务、期货、保险、信托、金融资产交易等一系列金融业务“全牌照”,这据说是国内一众保险业巨头都望尘莫及的。

染指香港政界

除经济领域坐大之外,叶简明还插手政界。

在2016年底香港政界筹备特首选举期间,外界注意到,宣布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牵头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简称海丝会)后,又力邀叶简明成为该协会的特别顾问,随后又邀请叶简明担任其政治顾问。

《香港01》报道说,在新民党网站上,叶简明在31名顾问团队中位列首位,是该党唯一政治顾问。在此之前,新民党并没有“政治顾问”一职。叶简明受海丝会聘任一事被广泛报道,但是新民党聘叶简明似乎被双方低调处理,未见到任何官方公告或新闻稿。

曾连续批评前中共副主席曾庆红、中共全国人大人大长张德江等联手乱港的香港《成报》曾说,在这次特首选举筹备过程中,张德江与中联办曾考虑将叶刘淑仪捧做梁振英的后备。

或涉对台政治战

另外,叶简明同时担任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董事长。这个委员会被指是中共在台湾进行政治战的掩护单位。

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由中国华信全资设立,在香港注册,号称是一个智库。它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办事处,其中一个位于台北101大楼的21楼。

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分析师迈克尔·科尔(Michael Cole)2015年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发表,曝光中共利用智库等掩护单位对台湾进行统战。其中就提到了中国能源基金委员会。

科尔在文中还提到,中共对台政治战主要由军中总政治部下设的联络部负责。而叶简明在2003至2005年间就曾在与中共总政联络部有关系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任副秘书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曾插手政界 疑似“红二代”神秘富豪出手俄国能源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