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 孟建柱认跟错周永康 传即日起边工作边审查

中共政法系统将要被整肃的风声趋紧之际,现任孟建柱亦传出要边工作边接受审查。孟建柱的问题被指与参与周永康令计划小帮派有关,但最为严重的是在作为周的助手时严重渎职、不作为。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孟建柱在周永康的手下做官多年,但两人却貌和神离。港媒多次披露孟建柱因“不作为”遭批评,被逼表态。

据香港《动向》8月号报导,在7月26日晚上进行的中央政治局扩大生活会上,展开了对孟建柱的批评,孟建柱作自我检查涉及八个方面,自认在担任国务委员、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期间,严重失责、渎职,难以作为、不作为。

一是相当长时间自觉不自觉跟着、配合周永康在政法系统另搞一套。

二是长时间忽视、无视政法系统干部建设。

三是面对公安系统队伍存在的问题,不敢正视,采取回避,有意逃避责任。

四是面对内部发生部分严重执法,渎职和违法事件和问题,表现软弱,失职失责,并且在年度报告中作虚假的政绩陈述。

五是面对接获内部、外部举报,反映的公安系统违规、违纪和违法事件,没有承担责任和处理,造成被动。

六是在公安上明哲保身,患得患失,追随、维护周永康的错误。

七是周永康案发后,政法公安系统长期积累问题暴露,作为政法系统主要领导之一,意志衰弱,工作消极,造成一定的影响。

八是面对周永康案在政法和公安系统的破坏力和流毒消除,怕引火烧身。

孟建柱已被举报在担任国务委员、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期间,参与周、令搞帮派、小圈子,在隶属重要事件上,大的事件处理上,人事任命上,都单一对周永康负责,而未有在国务会议上对国务院、总理负责。

据悉,孟建柱在接获公安部内部成员生活腐化堕落,以及经济上的严重问题,都一手掩盖,曾搞出政治笑话:孟建柱在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期间所批示、转批文书二千五百多份中,清一色附上“完全同意”、“一定照办”媚态。

对此闹出可大可小过失、失责二十多次,有关“转批”文件曾被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退还、批评。

孟建柱2007年10月至2012年12月任公安部部长,而这段时间周永康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书记。军媒曾称在周永康要求下,国务院曾3次给公安系统拨款,最终被用于设小金库。

2015年9月1日,有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网站,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源头难辞其咎”的文章称,在周永康的要求下,国务院曾3次给公安系统拨款,每次270多亿元用来提升装备和培养公安队伍。举报者称周永康置公安队伍编制按照人口和地区等最低配备要求,短缺数万人员的事实于不顾,将国务院划拨的这些经费挪用搞福利、设小金库。

文章指出,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长期间,广东、辽宁、重庆、河南、江苏等省市刑事发案率比公安部上报给中央政府的案发率要高出150%至200%,但是各省公安厅都刻意压低实际刑事案发率,后被内部人士举报到国务院和中纪委。中共中央纪委调查组在这些省市考察后掌握一些情况,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连续3年发出提案,抨击治安恶劣,要求整顿公安系统,撤换公安部长。

不过其它媒体就周永康和孟建柱的关系,也有不同报道。

《明报》曾报导,孟在周永康的手下做官多年,但两人却貌和神离。在温家宝查办周永康心腹郑少东之前,孟建柱向温家宝上报了大量郑少东与黄光裕的腐败材料。

《动向》杂志文章称,中央政治局对孟建柱的检查认识初步处理意见是:即日起边工作、边检查,继续接受审查。同时中央政法委由栗战书等五人组成临时班子,栗战书主持。

文章还称,考虑到其并无政治野心,又对举报周、令有功,又是临近十九大退位,孟建柱极有可能避开移送司法一关。其中孟建柱在周案后期揭出周永康杀害元配真相,可能更是立功之机。

港媒:孟建柱多次被习近平批评不作为孟被逼表态

孟建柱被港媒多次披露因“不作为”遭习近平批评。

据《动向》2016年1月期披露,习近平在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会上点名批评孟建柱,指责其在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无所作为,并批评孟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

习近平说:“周永康专政横行期间人治凌驾法制,稳定压倒法制,官意替代法律状况现象十分严重”。

报导称,孟建柱本人也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据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共全国两会前夕,3月3日,宣布派工作组进驻19个中央单位监督换届,在这19个被责令“反腐补课”的单位中,政法系统被指在近十多年以来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素质一直是重病灾区,最高法和最高检都被批评“软、散、疲”。

据中共官媒5月11日报导,孟建柱近日在中共的政法委会议上表示“坚决清除政法系统的害群之马”,“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孟建柱强调,“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各地也要“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决不能拖一拖、放一放再说”,要在十九大前基本完成司法体制改革。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 孟建柱认跟错周永康 传即日起边工作边审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