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外媒:习近平授意摸底金融4巨头 党媒罕见喊话“斩草除根”

中共党媒发文要整顿金融乱象,称金融风险的源头在于高杠杆,并提出〝斩草除根〞,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显示当局或展开新一轮金融整顿。海外党媒称,2016年大量险资的兴风作浪让金融反腐议题正式浮出水面。消息,习近平亲自授意对四家〝海外并购〞巨头的财务状况进行〝摸底〞。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登了题为〝谈整治金融乱象:拆除高杠杆祛除病根〞的评论。文章明确表示当前金融乱象的病根——高杠杆,将是中共中央新一轮的整治对象,并罕见的作出〝治金融乱象斩草还须除根〞的严厉表态。

文章强调,金融风险的源头在于高杠杆。未来一段时间,国企降杠杆将成为重中之重,与此相应的金融业杠杆也需支持配合。

整治金融乱象,并非要将相关业务“一棒子打死”,而是要还原其本来面目,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

在此之前,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共当局已经对金融领域展开了一轮整肃。前证监会主席项俊波、前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相继落马,〝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接连被带走接受调查。

8月19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殷勇在出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时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领域存在四大〝制度性短板〞,即〝套利〞、〝金融体系关联复杂〞、〝乱办金融〞和〝刚性兑付〞。而下阶段央行的工作重点除了紧抓化解潜在金融风险外,还要做好制度设计和风险防范的安排。

殷勇的这番发言透露,中共即将出重手整治成本居高不下的资金供给端。

金融大鳄纷纷浮出水面

编辑部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分析,面对险资任意通过举牌来干预股市运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此讲了重话。2016年底,从宝能与万科之争,到安邦大肆中国建筑,再到前海人寿“觊觎”格力电器,刘士余罕见以“野蛮人、妖精”来痛批这些动不动就是几十亿上百亿的举牌资金。

面对这些险资所形成的资金权力,有的大举操纵市场、有的进行关联交易、有的资金外逃、更有甚者透过循环持股,进行套利或是利益输送,资本的异动难以监控。这也让中国的金融反腐议题正式浮上台面。

习近平授意摸底金融4巨头

2017年6月22日《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早先部分中国企业以〝展现国威〞之名发起大规模海外并购,背后隐藏着这些企业看空中国,从事〝资产转移〞的目的。有消息指出,习近平曾亲自授意,就中国四大〝海外并购〞业者——万达、、复星、安邦的财务状况进行〝摸底〞。

据了解,包括万达、复星、安邦以及海航的大额海外并购,其背后的融资都有银行的背景。作为中国企业龙头,他们很容易从中国银行系统获得大笔贷款。这些盲目的信任,也将对中国金融体系带来隐藏的忧患。

多维网分析,这种资产操作模式远非王健林所谓“自己赚的钱”,而是变相地用中国民众的钱去做大自己的资产端。一旦某个环节掉了链子,系统性风险便会发生。也为这种“赚的钱放自己口袋,赔的钱由全民分担”的海外并购模式迎来黄昏时刻。

3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面对金融,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时隔一个月后,时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就成为首位落马的金管高层

中共高层对金融做出定调

近期的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共高层就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其实受制于资金流动的难以发展”做出定调。

海外党媒多维网分析,中国的实体经济领域中,不论企业规模,一方面可能面临着“融资难”的巨大难题,另一方面则寻求透过“内保外贷”或是“内幕交易”的方式获得资金来源。所以就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习近平授意摸底金融4巨头 党媒罕见喊话“斩草除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