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中印厉兵秣马!印班公湖建公路 中方高原挖战壕 俄罗斯究竟支持谁?

中印对峙持续两个月,双方在展开激烈的舆论战和外交角力同时,也在积极备战。日前,印度内政部批准在附近建设一条新的公路;而中方在地带的高原演练、挖战壕。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将与印度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而印媒报导称印度正在寻求俄方支持。分析指出,美国与印度关系日渐紧密,而俄罗斯极可能暗助印度。

印度班公湖附近新建公路中方高原挖战壕

据《印度斯坦时报》8月23日报导,中印两国士兵在班公湖互掷石块事件发生之后,印度内政部批准建设一条从马尔斯米克拉到热泉的公路。印度内政部官员表示,国防部下属的边防道路组织已经接管了该项目,开始着手准备建设这条约32公里长的公路。

据报,修建这段公路对印度来说,可以把偏远地区的印度安全部队与拉达克东部地区连接起来,“以确保印度边防部队的优势”。

印度内政国务部长里吉朱(Kiren Rijiju)在一项声明中解释说:“这些道路原本计划在2012至2013年完工,但由于开工季节有限,加上高海拔、道路崎岖不平、自然灾害等问题,工期一再拖延。”

而据中共央视8月23日报导,中共西藏一军分区近日在西藏海拔4500多米的地区进行野外驻训,提高实战能力。画面显示,中共军方到达目的地后,开始挖战壕。

中印士兵在洞朗对峙两个月还没有缓和迹象之际,双方8月15日又在西段的克什米尔东南部的拉达克(Ladakh)的班公湖(Pangong Lake)北岸一带发生冲突。

印度总理莫迪于6月26日访问美国白宫。

中印对峙日趋复杂美俄介入双方角力

周一(21日)晚,川普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迈尔堡军事基地发表全国讲话,阐述美国对阿富汗和南亚的最新战略。在讲话中,川普提到将继续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印合作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扩大印度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而据《印度时报》报道,在近期召开的金砖会议筹备会上,印度官员向与会的俄罗斯官员陈述了印方在洞朗对峙问题上的立场,并说明中共修路会造成印度的安全隐患。

印度官员表示,印度不奢求俄罗斯公开地表达立场,但俄方能够通过外交渠道来说服中共改变在争议地区的态度。

俄罗斯官员则回应称,尽管中印两国存在边界问题,但相信9月份在中国举办的金砖会议会很成功,他们也会尽所有努力确保会议机制的活力。

时政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从国际阵营来看,美国不可能支持,只可能支持印度,事实上,美国与印度的联合军演,年年展开,日渐频密。印度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合作,日臻成熟。至于俄罗斯,能保持沉默和中立就不错了。其实,中国无法指望俄罗斯的支持,而印度,却极有可能获得俄罗斯的暗助,因为,传统上,就有俄罗斯-印度-越南的铁三角战略同盟。纵使中俄在反美战线上表面一致,但回到中印冲突,俄罗斯的天平,只会倾向印度。

印军模拟双方对峙

印军模拟双方对峙

印军模拟双方对峙

23日香港东方日报援引印媒报道称,日前公开一段视频,驻扎在班公湖的印度边防部队,早前曾模拟与中方对峙。画面可见,印度边防部队在演练中排成一列,用英语向印军扮演的"解放军士兵"喊话:"这是印度领土,你们请退回!"他们又展示横幅,上面用中英文写到:"我们两国有友好的关系,按照2005年4月签署的协议,双方必须同时撤后,请回去吧。"

印度学者:中方言辞带进攻性,印方言辞不激进

中共外交部周三(23日)重申,印方必须无条件从洞朗撤兵,并认为即将于下月初召开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仍会取得成功。

华春莹表示,印方越界〝理由荒谬、性质恶劣〞,中方已〝仁至义尽〞,印方要解决此事必须立即无条件撤军。

而印度内政部长辛格21日表示,印中洞朗对峙很快就会有解决方案,希望中方也采取积极。他说,印度没有攻击他国,也没有野心扩张边界。

24日印度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教授柯渡洲印度学者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我们看看两国的表态,可以看出中国用词非常强硬且有进攻性,印度的言辞一直并不激进。中国的言辞是一种威胁。辛格部长的意思并不是说印度要有所软化,而是说两国都应该退一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印厉兵秣马!印班公湖建公路 中方高原挖战壕 俄罗斯究竟支持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