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杨秀珠遣返北京 得罪江氏出逃或是借口

红色通缉令贪官榜首在16号回到大陆投案自首。(网络图片)

沸沸扬扬了好一阵子「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红色通缉令头号贪官杨秀珠,终于在16号回到大陆投案自首。17号,有分析指出,杨秀珠回国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以及稽查、张德江等人非常有利。另一方面,评论员认为,杨对外宣称的因得罪江泽民而出逃,可能性非常低。

中共中网站周三下午刊登标题为:《天网恢恢 虽远必追——劝返「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纪实》,搭配2名女警带着一头白发70岁的杨秀珠下机的图片。中纪委称,杨秀珠是自首。并宣称,这也是中美反腐败执法合作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博士、时事评论员叶科认为,出逃13年之后的杨秀珠现在被遣返,确实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非常有利。

“这等于是习近平在全球范围追拿贪官成功的又一个案例,是为习、王反腐增加一个助力。有一个鼓舞作用吧;而且,对其他的贪官可能也是有一种打击作用。第二方面就是,对于查清江泽民、张德江等人的问题,会非常的有帮助。”

杨秀珠出逃之前曾担任温州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据报道,杨的贪腐问题由来已久,并且是被带病提拔。她与1998年任浙江省委的张德江有4年的交集。那么,杨被遣返是否首先对张德江不利呢?

叶科分析,这非常有可能。现要清洗江派系的贪官有多条路线。张德江本身并不乾净,在深圳、等地,如深航事件及其它的丑闻也挺多。就看现在习要不要动他,或者用甚么方式去动他;把柄都握在习手里。

“杨秀珠肯定是掌握相关的一些内幕。因为,基本上,一个省建设厅的副厅长跟省委书记之间关系不会特别疏远;特别涉及到土地很多交易、买卖,或者要批甚么条子。包括比如,如果江泽民的(利益输送)。这种事情如果真的要做,张德江又是江泽民的人,他去打打招呼…。所以,肯定留有很多把柄。当然,习最后用甚么样的方式,把那个东西都掀出来,我想取决于他怎么去权衡。”

杨秀珠因涉嫌「贪污罪」在2003年5月出逃后,曾向法国、荷兰申请政治庇护被拒绝,2014年使用假护照逃到美国,再次申请政治庇护,曾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国」。2015年9月底,她接受《世界日报》采访时表示,当年她被查主要是因为得罪了江泽民。她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时,江泽民的二儿子向她要500亩地,被她屡次回绝。要是被遣返她就死定了。

叶科指出,这种可能性非常的低。如果得罪了「江家人」早就该逃。

“因为江泽民在8964之后不久就任总书记。江泽民这个人他也很贪婪、也小肚鸡肠,报复心是强的。如果杨秀珠在95年前后就开始得罪他儿子,那江泽民当政的时候结果可想而知。可是在3年之后,杨秀珠并没有下台,还成为省的建设厅副厅长。她提到得罪了江泽民的二儿子,反倒暗示了她跟江家有关连,而且,这种关连事实上说明,江泽民的家族很可能就牵涉在里头。”

事实上,张德江在浙江主政期间,杨秀珠主管的是利益肥沃的土地这一块。报导曾披露,杨很会巴结人、胆子又大。若江氏家族或者张德江给她利益输送的机会,料想她不会拒绝。所以,这中间可能存在利益输送关系。

“所以,查下去应该会查出甚么黑幕来。她信口开河扯到江泽民二儿子,这种可能性也非常小。她不可能无中生有;江泽民它毕竟还是有一定权势,所以,也就是她中间肯定跟江泽民儿子之间,是有某种互动关系,她才能够扯的上这种关系。这种关系她得罪他(江棉康)的可能性又不大。那么,只能说她有可能跟他中间做某种其它利益输送的交易,所以,她回去之后等于对于习近平去抓江泽民和张德江的一些有实质性贪腐的材料是很有帮助。”

叶科进一步指出,杨秀珠应该是为了想获得政治庇护,而说自己得罪了权高位重的江氏。拿回去就死定了作为借口。

而杨秀珠当年在浙江省建设厅主管的是都市房地产规划;江泽民二儿子江绵康也是搞城建,2人之间可以有非常多的关连联系。这些黑幕就看之后会怎么透露出来。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梁欣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杨秀珠遣返北京 得罪江氏出逃或是借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