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习近平重用“之江新军” 英媒:蔡奇最引人关注

习近平(网络图片)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被确立为“习核心”后,认为,习将有权在中共25名主要成员中安插自己的盟友。而在他的盟友当中,“之江新军”的主要成员将成为习近平权力的基石。

据了解,在中共高层最近的一些重要人事任命中,习近平启用了部分他在浙江执政时的旧部,也就是被外界称之为“之江新军”的旧部。舆论认为,习近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今后进一步掌权做布局。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认为,在习近平提拔“之江新军”的成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他于今年10月31日被提升为中共北京市代市长。因此蔡奇有可能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获得一席。

现年61岁的蔡奇曾在和浙江两地长期任职,与习近平有着20年的上下级关系。从1997年蔡奇担任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习近平为蔡奇在福建的上司;到2002年蔡奇升任中共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从福建省长职位调任浙江省任省长、书记,又成为蔡奇的上司。

自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执政以来,与其关系密切的蔡奇的仕途也受到关照。蔡奇在2013年11月被任命为中共浙江省常务副省长,仅4个月后又出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晋升正部级。

港媒《南华早报》当时报导,蔡奇调任中共国安委是习近平亲自点将,足见习对蔡奇的倚重。在2014年9月,香港发生“雨伞运动”期间,有传闻称,习近平曾暗派蔡奇秘密来港调查香港政局的情况。

“之江新军”由来

“之江新军”称号最早来源于《浙江日报》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在该报头版推出的特色专栏“之江新语”,而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常在这一专栏上发表文章和政见。

当时在习近平手下工作的一批浙江官员如:黄坤明、夏宝龙、李强、巴音朝鲁、陈敏尔、蔡奇、钟绍军、舒国增、楼阳生、应勇、陈德荣等人,均是《之江新语》的第一批支持者,也是“之江新军”的主要成员。目前,这些人均获得习的提拔和重用。

因此,英媒还报导认为,浙江系干部的崛起,也有可能让习近平有更多的政治权力来推进经济改革。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习近平重用“之江新军” 英媒:蔡奇最引人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