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河北保定强征土地爆发冲突多人受伤

[ 时间:2016-11-19 09:11:55 | 作者:乔龙 | 来源:亚洲电台 ]

2016-11-18

受伤村民入住白沟新城医院。(媒体人提供/记者乔龙)

河北保定市白沟镇村民因土地纠纷,11月16日与当地一爆发冲突。村民阻止方强行征地,遭到对方驾驶车辆横冲直撞,导致多人受伤,当地医院称已经收治了一批伤者。村民指在场围观,没有采取措施劝止施工方人员。

村民与开发商一方的施工人员发生冲突时,开始双方互投砖头瓦块和礼花弹。微信上流传的消息说,随后开发商一方开车撞向村民,不少公安在现场围观看热闹。现场视频显示,有人开车高速驶向村民,有村民被撞倒,另有伤者被担架抬走。现场图片显示,多位村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村民发帖称,伤者均在白沟新城医院抢救。17日,有众多村民自发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村民被打伤,警察及熟视无睹。

一位知情者11月18日中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有四个村民被车撞死:

“白沟那边(村民),他们告诉我,撞死了四个人。然后城管和公安人员眼看着,根本不管”。

本台就此致电保定市政府、白沟镇政府及,但均无人接听。记者致电白沟新城医院急诊科查询伤者情况,接听的急诊科医生表示,伤者分别被送该医院的两个院区:

“分送两个院区,部分来我们这里,部分去另一院区,有专门的人来负责。这个我没有办法跟你说,具体有多少人,我也不清楚”。

记者:有没有死亡的?

医生:我们这儿没有,我们分两个院区,两边都有急诊。所以有的拉到这边,有的拉到那边。

记者:你们这里收留了多少人?

医生:你还是找我们的领导,这个我没办法跟你说。

记者翻查资料,白沟华梓营村村民土地被强行占用,纠纷由来已久。而且以前就发生过冲突事件。村民在百度贴吧发帖称,2010年12月20日,白沟新城(原白沟镇)华梓营村爆发了一场反非法占用耕地,非法克扣农民补助的“护地革命”。华梓营村1000余亩耕地,在全村人未知情的情况下,被村委会出让给开发商,最后给村民的答复是“为了开发建设居民区”,并向每户村民补偿500元青苗费,村民质疑耕地被强占,这500元“青苗费”,按照当地消费水平每天每户只花20块钱吃饭,只能吃不足1个月,未来的生活怎么办?于是集体到省政府和北京上访,但无人理会。

保定访民张女士对记者说,强征强拆及暴力殴打村民事件非常普遍:

“现在全国各地哪里都挺普遍的,不管你去哪里告,也逃不过脱如来佛的手心。各地方的强拆强征,老百姓有什么办法,老百姓上告无门”。

长期关注农民土地维权的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分析说,中国强征强拆盛行导致不少人员伤亡的案件,主要是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的利益出发:

“他们低价占有农民的土地,转而高价出让,造成农民财富大幅度缩水,因此引起各地农民反抗。到目前为止,当局尚未采取措施加以制止”。

黄琦认为,中国社会最终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可能将是由于强征强拆所造成:

“当民众丧失了生计,必然从最初的争取自身的权利进而反抗社会体制。因此我们希望有关当局能够立即停止强征强拆,并对历史上因为强征强拆而入狱的农民全部释放,解决相关遗留问题,避免中国社会走向彻底动荡”。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河北保定强征土地爆发冲突多人受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