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贺卫方饭局谈贾案录像外流:周强政治上很小心

11月17日中国社交网上传出一则饭局上的录像,内容为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与其他人谈贾敬龙案,贺卫方表达他认为贾敬龙不该判死刑的观点外,还谈及了周强。

饭局上的录像

这个长度仅有2分01秒的录像,只见贺卫方说,他认为粗野的强拆婚房,让贾敬龙的婚姻破灭,当地这样的行为有严重过错,是犯罪。贺卫方强调他认为杀人不可原谅,但贾敬龙的情况“可以有稍微一点点值得原谅的”。他并以美国为例子:“在美国如果一个人闯进我的住宅里,可以开枪打死他,不存在任何的刑事责任。”

接着,贺卫方表示为贾敬龙的命运感到遗憾,“我们呼吁、呐喊…..”,紧接着他称,院长周强和4个副院长都是他的同届大学同学,他想“稍做一点努力”,让周强改判死刑缓刑,“但是没有办法,纠正不了”。

贺卫方认为不改判的原因是:“我觉得周强现在,方面,上届十八大开会之前,好多港澳台的媒体都在鼓吹说,他会进入政治局,成为政治上的一个新星,最后没进入,当然这和令计划有关系,所以他现在政治方面,他特别是谨慎小心的,好像不愿意做任何……”贺卫方说到此,视频即结束。

这个疑似私自录下的录像,一度在微博上广传,并引来网友热议,但目前转发的视频皆已被删除,在微博上输入“贺卫方”三字,只显示未找到相关结果。

仿佛是前央视主持人毕福剑的翻版,已有网友为贺卫方担心,并批评这个将视频上传的人士。而贺卫方在17日上午发表一则谈及废死的微博内容后,尚无针对外流录像作回应。17日谈及废死的微博内容也显然跟贾敬龙有关:“既然现行司法体系无法做到公正和平等地判决死刑案件,同样犯罪,权贵和小民不能得到同等对待,那么还是把死刑废除了吧!”

争议案件

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身上,有几件备受争议的案件。

2012年,在周强任职省委书记期间,发生事件,被软禁的失明民运人士李旺阳于医院离奇上吊死亡,当局宣称是自杀,但外界认为严重缺乏依据且疑点重重。周强仍公开对媒体表示,李旺阳死于自杀,证据确凿:“湖南公民中没有人对这个事件提出过任何质疑。”

同样在周强主政湖南期间,发生唐慧劳教案。湖南永州居民唐慧因对女儿“被强奸及被迫卖淫”案审判结果不服而到永州市人民政府和湖南省人民政府上访,结果反而遭当局劳动教养。

2013年7月12日,原湖南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湘西州政协委员曾成杰因“湘西非法集资案主犯”而在这天被匆匆处决。

隔天,曾成杰的代理律师王少光发表紧急声明,暗示周强伙同湖南官员为掩盖“黑打”占财(一审前曾的企业资产被“贱卖”)而杀人灭口、为保位升官而不择手段“维稳”的嫌疑:“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案发时是湖南省长,在湖南高院判处曾成杰死刑时是省委书记。湖南高院2012年2月19日做出二审判决,直到2013年3月周强从湖南到任最高法院院长前,最高法院都没有核准,周强当院长后不到三个月核准。”

2009年5月,沈阳小贩夏俊峰在暴力执法下,用随身携带的切肠刀刺死两名城管,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虽然夏俊峰辩护律师认为,是城管野蛮执法在先,夏俊峰属正当防卫,但经历多次上诉及民间不断呼吁免除死刑之下,在周强于2013年3月15日就任最高法院院长后,同年的9月25日,夏俊峰仍被执行死刑。

2014年3月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在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谈起夏俊峰案,周强甚至强调“这种人不杀就非常危险……这个社会就会天下大乱”。

来源:博谈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贺卫方饭局谈贾案录像外流:周强政治上很小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