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涉三江派常委王安顺安全着陆难


中共六中全会后,19大「卡位战」紧锣密鼓,习阵营人马纷纷接任地方大员,作为首都重地的北京,日前,习近平旧部蔡奇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王安顺被转闲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AFP)

中共六中全会后,19大「卡位战」紧锣密鼓,习阵营人马纷纷接任地方大员,作为首都重地的北京,日前,习近平旧部蔡奇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王安顺被转闲职。出身「石油帮」的王安顺全靠江派大佬「石油帮帮主」曾庆红的看中提拔,仕途一度进了快车道;又靠紧跟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进了「政法王」周永康的政法系统

但在周落马后,王被调查的传闻不断,虽然有江派张高丽做后台,但能否安全着陆仍在未定之天。

文 _ 陈静

王安顺被贬闲职

新华社10月31日报导,北京市第14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31日决定,接受王安顺因工作变动辞去北京市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19大「卡位战」紧锣密鼓,习近平旧部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新纪元合成图)

王安顺在2017年到来前两个月调离北京市长的岗位,成为外界舆论议论的焦点。

值得关注的是,10月31日晚,在宣布王安顺辞职,由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时,前市长王安顺没有出席,少了「你送我别」的互致问候的情节。

海外媒体评论,这个细节足以说明前市长如果真的因为「工作调动」,那么完全应该出席会议并且发表临别感言,话别。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王市长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迎接自己的一定是虚职,这也就是不愿出席今天会议的原因。

11月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领导一栏显示,王安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此职位自刘鹤2013年卸任后一直空缺。几年来,由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兼任党组副书记。

显然,国务院的这个职位被认为是闲职,王安顺被贬意味浓厚。

蔡奇为习近平旧部

接替王安顺的蔡奇60岁,福建尤溪人,是习近平的旧部。蔡曾任前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祕书、三明市长,1999年跨省交流到浙江,任衢州市长、市委书记。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省长转任浙江省长,不久担任省委书记,蔡奇再度成为习直属下级,做过杭州市长、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等职。

2014年3月,蔡奇上京出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晋升正部级。

有分析说,蔡奇很可能在明年19大前接替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并按直辖市「一把手」入局的惯例,晋升委员。

而现年69岁的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已过退休之年。

王安顺未推动「迁府」 习震怒

蔡奇在10月31日晚作了宪法宣誓后的讲话中,暗示了王安顺对中央的要求有怠慢之处。


蔡奇宣誓上任的讲话中,即暗示王安顺对中央「北京迁府」要求有怠慢之处。(AFP)

蔡奇三次提到紧密团结总书记周围,两次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次提到伟大复兴中国梦,似是指责北京市未能有效落实习近平当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策略,蔡奇还着重提出「大城市病」,称要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随后,蔡奇才上任几天,第一把火就烧到「北京迁府」问题上。

陆媒报导,11月4日、5日,蔡奇到通州区调研「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情况,随即6日上午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的汇报和意见建议。蔡奇说,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要「举全市之力抓紧抓好、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

今年5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布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财新网评论称,由习近平出面讨论一个特定城市建设问题,是近三十多年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一次。

当时,北京市发改委的一位研究人员向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城市矛盾已经非常严重、不得不迅速解决,她说:「主城搬迁已经说很多年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城区压力太大,环境太差,必须要做了。」

然而,6月初,就有报导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抵抗北京市政府搬到通州惹怒了习近平,习发火道:「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吓了个半死。

蔡奇的言行似证实了此前盛传的「北京再不搬就别干了」的说法。

虽然北京市官方后来多次宣称,将在2017年将四套班子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协机关搬到市行政副中心办公。但京城耳语称,北京市领导层迅速推出搬迁计画,是「邀功之举」。

京城耳语称,当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相关文件呈报给习近平批阅时,习近平要求通州的有关规划要有通盘考虑,相关规划建设要为建设一座「千年之城」着想,而不能只是为了解决主城区突出矛盾的权宜之计。

北京市的发展是关系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议题,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的江派常委张高丽,对于北京「大城市病」的问题多年来没有改善。北京迁府通州被视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一步棋。

治霾无力被问责 烧及张高丽

王安顺2014年3月曾签「军令状」,确保治霾效果达标,否则「提头来见」。

然而北京空气污染近年来越来越严重。


王安顺2014年3月曾签「军令状」,确保治霾效果达标,否则「提头来见」。然而北京空气污染近年来越来越严重。图为2014年2月26日阴霾笼罩北京。(AFP)

2015年11月底到12月初,北京空气重污染。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京西南区域点在11月30日18时左右,PM2.5(微细悬浮粒子)达到当日浓度最高,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

自11月27日至12月1日,北京重污染已持续5天;PM2.5小时浓度一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学者表示,就空气颗粒物浓度而言,已基本相当于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的污染浓度。

2015年12月1日早上6时,北京一片紫红色,全城陷入重度、严重污染,京西南监测站PM2.5浓度达796微克/立方米。连日来,大批呼吸道疾病患者挤爆北京各大医院。

官媒开始拿北京市长的「提头来见」的诺言开涮。201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题为〈市长,我们不要你的脑袋〉的文章。文章说,我们也不要谁的脑袋,我们要的是好好呼吸,健康工作五十年。但有些机制在具体操作中,能不能更体现人性关怀,让百姓得到安慰和理解?

文章重提王安顺立下治霾的「军令状」:2014年两会期间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与中央政府签订了治理空气污染的责任状,到2017年决心使北京市PM2.5浓度下降到60毫克每立方米,相当于「良」一级,并说治不好「提头来见」的话。

文章还批评北京市政府的「不作为」,北京明明已经「享受」了五天六级雾霾,政府却只发布了「橙色」预警,已经是污染物全面爆表的状态,学校不停课,燃油机动车不限行,放任大家自由吸霾。

2015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再发表评论文章「有人喜欢夸海口说狠话,缘于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识,以为一声令下就能天遂人愿。」「污染物是长期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不可能靠说狠话『一抓就灵』。铁腕治污更要理性和耐心。」

不止北京,当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的空气质量都为重度污染,排行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几乎每次的大面积空气污染,京津冀地区都是首当其冲,最为严重。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京津冀地区雾霾如此严重,王安顺、张高丽压力肯定很大。而作为京津冀协调小组组长的张高丽长期「治理污染」不力,恐怕也难以脱责。

王安顺多次「确保」放空

王安顺还被指为「大话市长」,他曾多次发表「确保」言论。

今年7月19日,北京遭遇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多地浸水,王府井地区水深至小腿,行人涉水前行。在东三环国贸附近,三环桥上积水下流形成「瀑布」。多个地铁站天花板漏水。

作为北京市防汛指挥部总指挥王安顺,7月19日晚巡视北京防汛指挥中心,声称要吸取4年前「7.21」特大灾害的经验教训,做好准备措施,「确保不死人、不泡车」。

但第二天,北京暴雨更剧,2天降雨持续40多小时,全市平均降雨量已超过4年前的「7.21」暴雨。20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次高级别的暴雨橙色预警。

虽然民间不知道北京是否有人员死伤的情况,但北京城区「泡车」现象处处可见。王安顺的「确保不泡车」的承诺再次泡汤。


2016年7月20日,北京遭遇极端暴雨,降雨量及时长破了北京「7.21」暴雨纪录,城区积水严重,到处「看海」,首都机场近200航班取消。(Getty Images)

2012年北京「7.21」水灾,共造成79人死亡,一万多间房屋倒塌,经济损失超过116亿元人民币。7月25日,就在此特大水灾后4天,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王安顺2013年1月曾说,北京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确保房价平稳,但北京房价当时疯涨,并不平稳。王安顺2014年1月还曾放大话,确保燃放炮竹安全有序等。

港媒《信报》评论称,「确保」是王安顺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然而世上的很多事,并非位高权重者个人意志想「确保」就能确保,如北京水灾,如果长期治水有功,地下管网铺设科学有效,排水系统分布均衡,又何愁暴雨来袭时城市看海、泡车?

王安顺腐败踪迹

江派官员还有个最大特点,腐败成性。《》此前报导,王安顺在家乡有个「高调的哥哥」,名叫王安庆。一位其家乡民众在网上披露说:「现有一位哥哥,名字叫王安庆,现居住辉县市韭山左拐的别墅里,车子是克莱斯勒,车牌是豫GC5555。」

百度网的辉县吧中,有几位民众还披露了更多的内容:「在辉县,在新乡市,貌似有个人长期跑北京,为一些官僚跑事,人家可是有偿跑的啊。」

「那个专业跑事的就是他哥哥,呵呵。肯定都了解,官场黑暗呀。」

这些辉县民众所谈论的「主角」就是北京市委的王安顺,而「配角」则是他高调的哥哥王安庆。

此外,王安顺还被曾经任职过的甘肃、上海、北京等地的干部死死咬著不放,将其以往的种种劣迹翻出来,指其在甘肃任组织部长、在上海任组织部长和国资委书记期间有买官卖官及生活糜烂等问题,搞得王狼狈不堪。

王安顺与周永康最初工作交集

王安顺,58岁,河南辉县人,1983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

毕业后先后在华北、石油地质局、地质矿产部工作,历任华北石油地质局副局长兼吉林石油指挥所主任,石油海洋地质局副局长兼东北石油地质局局长,地质矿产部人事司副司长、司长等职。

1998年3月,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国土资源部,由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此时周永康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改任首任国土资源部部长,而王安顺任国土资源部人事教育司司长。

但两人上下级关系仅一年,1999年周永康转任四川省委书记,王安顺升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跻身副部级。

两人有相同的背景。周永康是在辽河石油勘探局起家,王安顺在东北石油地质局工作过;之后被石油帮帮主曾庆红看中,调出掌地方省分实权。

有评论说,王安顺与曾任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长的曾庆红以及曾任石油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周永康的关系非同一般。

获曾庆红赏识 仕途进快车道

此时,1999年7月,对于不满42岁的王安顺是个重大转折点,从部委一个司局级官员直升副省级的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从此仕途进入快车道。

外界关注,从部委一个司局级官员直升地方省委常委,如果没有高层背景,王安顺的关键一跃断难成行,周永康虽然官居正部级,但并无人事权柄助王安顺,而当时的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则是背后运作的推手。


1999年7月,王安顺(左)从部委一个司局级官员直升副省级官员。从此仕途进入快车道。当时的中组部部长曾庆红(右)则是背后运作的推手。(Getty Images)

果然,两年后王安顺再被提拔,2001年9月转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国资委党委书记;在得到江系铁杆、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信任后,不到两年,2003年4月,又升任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并兼任组织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等职,实权大增。

不久,又兼任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管上海国有资产。王安顺成为上海市除陈良宇以外最有实权的人物,陈、王已合为一体。

然而,本来有望升任上海市长的王安顺遇官场变故,2006年9月,上海社保基金案爆发,江派大员陈良宇被捕,上海高层遭遇大清洗。据悉,中纪委同时查出了王安顺的一些问题。

但是,王安顺显然有更大后台,竟然全身而退。2007年3月,在上海当官六年的王安顺北上首都,在曾庆红的安排下,没有任何政法背景的王安顺于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后,成为江派法轮功的帮凶。并先后兼任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教育工委书记等多个职务。

2011年1月,刚刚度过53岁生日的王安顺升任北京市政协主席,晋身正省级官员。2012年7月25日,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任命王安顺为北京市副市长、代理市长,接替升任北京市委书记的郭金龙,半年后王安顺正式当选北京市市长。2012年11月,王安顺在中共18大上当选中央委员。

至此,在江派大佬曾庆红的看护下,王安顺仕途顺利。

王安顺涉周案远超外界想像

在王安顺2007年进北京之时,也是周永康17大后执掌中央政法委书记之际。


王安顺2007年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之时,恰是周永康(图)17大后执掌中央政法委书记之际。王安顺涉周案远远超出外界想像。(大纪元合成图)

当时港台传媒曾评论说,王安顺擅长人事工作,并无任何政法工作背景,但职务调整却让其主抓政法。如果没有曾庆红、周永康的力荐,很难想像王安顺能坐稳天下第一难当的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的座位。

2012年王安顺或升任北京市长的消息传出后,北京政坛有很大的反对声音。

2012年2月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马仔王立军出逃美国领馆后,3月薄熙来落马。就在薄熙来当年的「黑打」受各方指责之时,王安顺却在大谈「执法不应为社会舆论所左右」,力挺薄熙来的「黑打」,遭到外界舆论炮轰。

随后,江派大佬周永康传出卷入薄熙来事件并被「内控」之后,王安顺被查的传闻不断。

2013年12月1日,周永康落马被查。

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国安局长被免职,引发北京市政法系再次地震,作为前政法书记及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安顺被传与周案有关,正祕密受查。

《纽约时报》当时引述跟共产党和军队领导人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法,称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被中纪委拘捕。梁克涉嫌通过非法传递从首都国安局特工,电话窃听和线人那里收集的信息来协助周永康。就在这当口上,传出王安顺被祕密调查,甚至有传出任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已被内定为接替其位置。

2014年3月,海外明镜网报导透露,北京市府消息人士在接受《外参》记者采访时说,1月20日前,市长王安顺每天的工作安排都很紧,行踪和活动都会登上京城媒体的头条。不过,21日至23日,王安顺却突然「失踪」数天,直到1月24日才重新出现在媒体视线中。

当时,中纪委消息人士向《外参》证实,在王安顺「销声匿迹」的那几天,中纪委专家组对其进行了约谈,要其讲清楚跟周案的关系等问题。

消息人士还透露,王安顺涉周案远远超出外界想像,不能排除被抓的可能性。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虽然王安顺被约谈后,又于1月24日上了京城媒体的头条,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已完成了与周永康案的政治切割。相反,他与周永康并不被外界所知的极其密切的个人关系,可能是压倒他的那根最后「稻草」。

媒体报导称,王安顺与周的政治关系和利益关系,从东北油田到国土资源部再到政法委,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可以说王安顺就是周永康安插在北京政坛的心腹人马」。

北京奥运 王疯狂抓捕法轮功学员

特别是两人的共同点,积极跟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因此被江泽民、曾庆红看重,周永康从四川上调中央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王则从青海调入上海,又进北京任政法委书记,在周永康手下卖力推行迫害政策,使北京市成为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08年3月1日,《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国际》)就北京当局藉奥运迫害法轮功学员发布紧急通告,涉案主要责任人就包括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王安顺。

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市以「奥运安保」为名,疯狂非法抓捕法轮功学员。2008年1月12日,王安顺以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的身分参加了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平安奥运行动」动员布署会议,该行动将法轮功作为主要打击对象。

《追查国际》报告,在2008年1月到7月间,北京地区被非法抓捕的法轮功学员高达586人,其中有多人被迫害致死。

如2008年1月26日晚10点左右,北京音乐人于宙在演出结束后,与妻子许那开车回家途中被拦车检查,因为是法轮功学员而被非法关押,于宙数天后即被迫害致死。


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市疯狂非法抓捕法轮功学员。当年1月26日晚,北京音乐人于宙在演出后遭非法关押,数天后即被迫害致死。图为于宙(右一)和他的乐队。(资料图片)

朝阳区法轮功学员郎凤仙(女,60多岁),屡遭骚扰、非法关押等迫害,仅2008年1月到5月就被非法抓捕三次,郎凤仙于2008年6月中旬被迫害致死。

2011年6月14日,又有北京市朝阳区法轮功学员杜鹃被北京女子监狱迫害致死,年仅57岁,身后留下一个10多岁的智障儿子和年近90岁的老父亲。

紧随江、周迫害法轮功

2014年11月19日,《追查国际》再次发布追查北京市市长、原北京市政法委书记王安顺迫害法轮功学员的通告。

通告称,在2001年1月31日,时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安顺在省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利用江泽民、罗干等当时中共最高层策划的「天安门自焚伪案」诬蔑法轮功,煽动仇恨法轮功。强调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07年3月王安顺由上海调往北京,在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北京市副市长、市长期间,积极执行、推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特别是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市以「奥运安保」为名,疯狂非法抓捕法轮功学员。

2009年7月29日,时任市委副书记的王安顺在北京市反法轮功表彰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贯彻党中央反法轮功政策,并将其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0年11月13日至14日,王安顺以北京市委副书记的身分在「中国反X教协会、中国关爱协会」成立十周年大会讲话。

通告称,王安顺在北京市任职期间参与迫害法轮功,涉嫌触犯群体灭绝罪、反人类罪和酷刑罪。北京地区是全国迫害法轮功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来源: 新纪元 (第506期2016/11/17)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涉三江派常委王安顺安全着陆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