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19大前官场大洗牌 习近平循六条原则

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后,习近平即对中共官场进行人事大洗牌。

一周内即有7名省委副书记、7名纪委正副书记替换。11月7日国务院有四大部部长换人。

《大纪元》经过梳理发现,习近平在这一轮的人事调动中遵循六条原则布局围堵江派。

文、制表 _ 谢东延

19大前官场人事大洗牌

10月27日,中共官方在六中全会公告中确立了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紧接着从第二天起,中共官场就开始进行人事大洗牌。

在地方上,从10月28日至11月2日,一周内有7个省分省委副书记履新,之前在10月中旬也有4名省委副书记履新,也就是说在21天内有10名省委副书记被替换(见表一)。

从10月30日到11月9日,11天内同样有6个省分7名纪委正副书记履新,加上之前10月履新的3个省分的纪委书记,在不到一个月内,有9个省分10名纪委正副书记换人(见表二)。

除此省委的官员的调外,地方党政官员的人事调动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在国务院部委方面,同样有频密的人事调动(见表三)。从10月28日到11月9日13天内,国务院有9个部委13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被任免,其中11月7日集中任免了5个部委的9名副部级以上官员。

还有中纪委派4个部委的驻检组组长也换人(见表四)。

这一轮的人事大洗牌的规模及调整幅度极其罕见,而且在这一段时间恰好是中共19大前的换届年,在2017年前将有12省省委会完成换届。到目前,河南、山西、新疆、安徽4省已完成换届。其中一个共同特点是,军方不再担任省委常委。

安徽省省委完成换届后,11月8日,中纪委官网通报未进入新一届安徽省委常委班子的常务副省长陈树隆落马。

习近平当局循六条原则布局洗牌

《大纪元》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在这一轮人事调动中,习近平当局循六条原则对官场进行人事大洗牌,布局围堵江派。

1. 「空降」京官到地方

例如:10名履新的纪委正副书记中有5人原是京官;11名履新省委副书记中也有3人是「空降」京官。

若算上习近平上台后「空降」地方,然后在这一轮人事变动中调任省委副书记,还有2人。

一个是新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长期在中纪委工作,官至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

2015年1月,「空降」至常委、纪委书记。接着,同年4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家星,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政山,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彭博3名厅级官员被查。今年8月、9月,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天津市委代书记黄兴国两名江派副部级官员也被查处。

天津原是江派的地盘,江派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就任天津市委书记,直至18大进入常委会。

现在姚增科调入的江西省也是江派的地盘,曾庆红的老家是在江西,已落马江派副国级官员苏荣也曾在江西任省委书记多年。姚增科进入江西官场估计会在反腐方面有所作为。

另一名是新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黄晓薇,黄晓薇也是长期在中纪委任职,2013年4月官至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2014年9月,黄晓薇「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2. 有纪检工作经历

在「空降」的京官中,有不少曾在中纪委系统工作经历的,有的是长期在中纪委工作,也有一些曾长期在-公安、检察、海关工作,而今年初才调入中纪委历练过才再「空降」地方。

例如:新任省书记刘学新,曾长期在海关系统任职,2009年官至海关总署人事教育司司长,之后一直没有升迁,直至2016年3月才被调入中纪委任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经过半年多的历练,又再「空降」地方。

福建省是历史上的走私大省,九十年代曾爆出震惊全国的远华走私案,波及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

又如新任山东纪委书记陈辐宽,是从上海官场出身,2016年转调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长前,曾任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2011年任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目前,山东省委书记是江派官员姜异康,其从2008年3月一直主政山东至今。姜异康在中共16大前就被江泽民看中,重点扶植。习近平上台后,山东落马的副部级以上官员只有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和山东省统战部长颜世元2人,其行政职务并不突出。

3. 无纪检工作经历,有专业技能

这一轮纪委书记调动中,没有纪检工作经历而调任纪检工作的官员也有2人。

新任河南省省书记的任正晓,之前长期在地方与中央的粮食系统任职,官至中共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其「空降」产粮大省河南进行反腐,必会熟悉其中运作中的贪腐手段。

另一个是新任江苏省省书记蒋卓庆,其有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的学历背景,在上海长期财税系统任职,调任经济强省任纪委书记,估计将会对经济领域的贪腐进行打击。

4. 重用技术官僚

在履新的10名省委副书记中,有3人是典型的技术官僚。

一个是新任广西省委副书记侯建国,他从1995年从美国大学做研究回国后,一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才升任大学校长,2015年再升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期间,升迁间隔长达7年。

另一个是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他航太系统科班出身,一直从事航太研究,曾任神州一号飞船系统常务副总指挥、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挥。直至2012年3月,袁家军调地方任职,2013年官至宁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2014年8月接替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至今再次调动。

还有一个是新任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曾在核安全部门任职27年。

5. 地方官员进京

这一轮人事调动中,不只是京官「空降」地方,同时也有地方官员上调进京。

10月19日到11月1日,中纪委派驻4个部委的驻检组组长,有3个是从地方上调时京,只有一个是由中纪委监察主任转任。

10月28日至11月9日,分别有4名地方官员调入4个部委任职。其中,包括前北京市长,同时被调离北京领导班子的还有北京市委副书记苟仲文。

目前,接任北京市长的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蔡奇。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3月27日,浙江省副省长进京升任新成立的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6. 重点布局江派地盘

今年卸任省委书记的江派省分,受到习近平的重点关注,替换完省委书记后,在这一轮的人事调动中,调入省委副书记的同时,也调入纪委书记。摆出要清洗官场的架势。

目前,省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都替换的省分有江苏、江西、山西、安徽4省,其中3省原省委书记明显属江派官员就有3省。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认为,这一轮「空降」京官的特点是不少是从纪检系统调到地方,一则是着重反腐,另一方京官跟当地的势力关联小,反腐没有太多顾忌。而从地方调入北京,则多有闲置的意思,但是有纪检背景官员则相对正常。至于重用技术官僚及升迁慢的官员,多是考虑其与江派的关联程度相对比较低。而重点布局江派势力的省分,用意非常明显是通过调入新的官员对原来势力进行清洗。

伦国智还说,习近平确立核心地位后,又对官场人事进行大洗牌,定是为了布局19大人事。现在在关键部位换上自己人,与大规模调动官员,这样即使有官员未必真心向其效忠,但是在新的环境中,多多少少为了自保也会对官场进行反腐,向上交差。因为江泽民时代的升官潜规则已经失效。◇

来源: 新纪元 (第506期2016/11/17)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19大前官场大洗牌 习近平循六条原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