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大陆官媒罕见刊文 谈政治民主与普选

在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后,外界聚焦中国政局走向。

敏感时刻,大陆官媒罕见刊登呼吁发展政治的文章,谈论多党民主和一人一票普选制,释放的信号令人关注。

此前,习阵营已不断释放废除制、建立制等政治变局信号。

文 _ 岳华

11月4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社下属人民论坛网以及中华网等媒体,转载宁波中共党校机关报的〈论作为核心价值的民主对深化的意义〉一文。作者顾肃为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早在9月19日,中国社科院的官网就已转载了这篇文章。

文章一开始批判近些年大陆各种反民主思潮是「政治理论的大倒退」;讨论了多党民主、言论结社自由等敏感话题;并指出中国古代民本思想中也包含了民主的思想成分。文章强调民主的实质是人民民主,即人民当家作主;为了进一步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体制,需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和发展民主政治。

文章阐述民主至少具有三大经验特征:一、定期举行公共权力机构负责人的选举,其结果可实质性(而不是表面上)改变政策及其制定者;二、采用普选方式,即公民一人一票进行的直接选举;三、保障对选举过程具有实质意义的公民自由权利。这三者缺一不可。

文章结合中国社会现状,称当前中国面临一系列重大问题,社会矛盾多发易发;「一些人将权力与资本相结合,形成了垄断或准垄断的经济力量,阻碍进一步的改革。」文章称,全面深化改革看起来是经济和社会的改革,但其根子却在政治改革,需要进一步发展政治民主。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报导称,在严格的发稿流程下,人民论坛网和宁波党校机关报,不太可能出现违背媒体自我定位的文章。在确定「习核心」的18届六中全会之前,在人民论坛网同样的位置上发表了关于「习核心」合理性的文章。因此这篇含蓄呼吁一人一票普选和产权私有的文章能够发表,具有风向标的意义,不排除是中共党内自由派势力在释放信号。

去年以来,习阵营通过多种管道释放政治变局、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等信号。其中,亲习阵营的大陆财新网接连发表胡锦涛智囊俞可平关于主权在民、社会自治、推进中国民主等民主政治言论,与中共独裁意识形态格格不入。

此前有消息称,只要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等都会循序推进。

在中共六中全会上,习近平被正式称为「核心」。有评论人士认为,「习核心」是巩固权力的步骤,以后习会向总统制迈进。◇

来源: 新纪元 (第506期2016/11/17)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大陆官媒罕见刊文 谈政治民主与普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