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十九大人事卡位战 显露地方换届3大特征

近日,各省区陆续召开新一届中共党代会以产生新的常委班子,更多的省份也开始进入到党委常委的密集调整期,为即将举行的省级党委换届做准备。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有近20个省份的超过30名省委常委职务发生了变更。其中,包括两名省党政领导“一把手”、12名省委专职副书记、9名省

分析认为,这轮省级党委常委职务变更,范围之广、人数之多、调整之集中,显示中央正为省级党委换届和一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做好人员调整铺垫及组织准备。

另外,中央部委近日也迎来了一轮人事调整。比如,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耿惠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李立国的民政部部长职务、黄树贤的监察部部长职务、楼继伟的财政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文清为国家安全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肖捷为财政部部长。

不过,外界发现本次地方换届呈现出三大特征。

不再入列

根据中共官方新闻梳理看到,从今年10月29日起,新疆、安徽、、山西、江西五省(区)已召开党代会。而湖南、河北、福建、西藏此前已宣布各自省区的党代会将陆续在11月份召开。其中,江苏、云南、广西、辽宁、内蒙古也将于今年内进行升级换届工作。

首批完成换届的新疆、安徽、河南、山西常委班子的一个共同点是,军方代表不再入列。而此前的“戎装常委”是省级常委班子成员的“标配”。

有分析认为,省委常委美有来自军方的代表,可能与中共的军改有关。因为中共在本轮军改启动后,除已明确转隶陆军领导的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卫戍区外,其余28个省级军区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分析成,戎装常委退出省委常委后,将更有利于把精力集中到军队建设上来。

纪委书记多为异地调任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中旬至11月,还有山西、河南、安徽、内蒙古、山东、江苏、江西、甘肃、福建等9个省份的纪委书记履新。而他们都是异地调任。

其中,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和山东省纪委书记陈辐宽履新前,分别是中纪委第九、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出任内蒙古纪委书记的省委员秘书长刘奇凡也颇受外界瞩目。有观察者表示,此番调整后,内蒙古纪委书记刘奇凡成现任最年轻省纪委书记。1967年4月出生的他今年仅49岁,打破此前50岁的刘惠履新安徽省纪委书记时创造的现任最年轻纪录。

分析认为,省纪委书记的异地化,体现了纪委的独立性、权威性。这将有助于纪委在省里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党政一把手先行到位

按照当局以往的惯例,省委书记和即将提名为下一届行政首长人选的省委副书记,一般都会在换届之前调整到位,换届时党政“一把手”人选很少再变动,譬如,已经完成换届的新疆、安徽、河南、山西的党委书记,分别是今年8月履新的陈全国和李锦斌、3月份履新的谢伏瞻以及6月份履新的骆惠宁。

另外,今年以来,还有8命党委“一把手”履新,他们是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内蒙古党委书记李纪恒、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和省委书记蒋超良。

农民家庭出身的蒋超良曾在金融界叱咤风云,曾亲自操刀完成国有大行首家股改上市,领一时风气之先。2014年8月,蒋超良开始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并不久后出任省长。

仅出任省长两年的蒋超良,此次能够补缺湖北省委书记这一要职,出乎外界的预料。今年前三季度,吉林增速为6.9%,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舆论认为,蒋超良能转岗湖北,除了他的金融专长外,更是中共中央对他执政吉林的一种肯定。

另外,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蔡奇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同一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任命蔡奇为北京市副代理市长。

61岁的蔡奇,曾是官场上为数不多的“大V”高官。2011年,蔡奇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身份开通个人微博,与网民互动。他在微博上这样介绍自己:“追求执着坚定,为人诚恳透明,做事低调不张扬。”

2014年3月,蔡奇赴京出任中央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由于这一职务的敏感性,蔡奇关闭了个人微博,淡出公众视野。此次,蔡奇出任北京市代理市长,在外界看来,可谓是高调回归。

按照以往的惯例,省委书记和即将提名为下一届行政首长人选的省委副书记,一般都会在换届之前调整到位,换届时这两位党政“一把手”人选很少再变动。

不难看出,当局这样的任用思路,体现了在考察党委“一把手”时,更注重地方工作经验。

来源:多维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十九大人事卡位战 显露地方换届3大特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