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中共地方换届人事调整三大特点(图)

作者: 狄源德


各省市党委进入密集调整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各省市近日陆续召开党代表会议,并产生了新的领导成员。很多省份开始进入中共党委常委密集调整时期,准备为省级党委进行换届。有评论分析认为,中共这次地方高层换届有三大特点:不再“标配”、异地调任纪委、党政一把手先到任。

中共《新华网》11月18日报道,在11月18日中共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会上,原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升任党委书记,并“选出”自治区党委常委领导成员,其中没有戎装常委。

综合中共官媒报道,2016年前10个月,中共约20个省超过30名省委常委职务被调整变动,包括省级党委书记2人,省委专职副书记12人和省9人等。

海外《多维网》11月18日分析认为,中共此轮各省党委常委调整人数多且范围很广,是为明年省级党委换届和中央高层换届人事布局铺路。综合中共官媒报道,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结束后,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等5省(区)已召开党代会。

第一,中共省级党委常委成员中,戎装常委不是“标配”。在首批完成换届的中共新疆、安徽、河南、山西党委常委成员的共同特点是:没有军方代表,即“戎装常委”不再是“标配”。

报导分析称,中共军改后,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和北京卫戌去转隶归陆军外,其它28个省级军区归属军委国防动员部,因此不再“标配”戎装常委有利于专注军队事务。

第二,中共省纪委书记多是异地调任。自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共山西、河南、安徽、古、、江苏、江西、甘肃、福建等9省纪委书记履新,均是异地调任。

山东纪委书记陈辐宽、福建纪委书记刘学新分别从中纪委第十、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空降”地方。内蒙古纪委书记刘奇凡是从贵州省委秘书长调任过来,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惠调任安徽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第三,省级党政一把手先“到任”。按照中共当局以前的惯例,在换届之前,省委书记与即将出任下届行政首长人选的副省委书记已经到任,换届时基本不会有变动。如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8月履新)、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8月履新)、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3月履新)和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6月履新)。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陈豪、内蒙古党委书记李纪恒、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和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等,均是今年履新。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刚结束,中央国安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蔡奇出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仅有北京、山东、甘肃和海南等4个省(直辖市)没有更换书记,同时也有重庆、河北和广东等3个省(直辖市)没有更换行政一把手。

香港《动向》9月号特稿评论称,中共地方官场今年调整加速,“既非地方治理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客观需要,亦非任期届满或反腐下台等政治因素所导致”,其目标是为明年换届人事提前布局。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地方换届人事调整三大特点(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