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李希党媒发文定性三大案 为十九大入局热身?(图)

中共辽宁省委李希日前在党媒上发文支持“习核心”,并定性湖南衡阳、四川南充及辽宁贿选案为对抗习中央的事件。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原辽宁在内的4名副省级以上落马官员,均涉及贿选。此前有消息称,李希是问鼎“十九大”政治局的大热人选之一。

11月16日出版的2016年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李希撰写的题为《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的文章。文章强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文章称,近年来中央先后查处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都是“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表现”,是“对党的集中统一的挑战”,特别是辽宁拉票贿选案数百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其惨痛教训必须深刻反思。

辽宁落马四“虎”涉贿选案高层震怒

今年8月26日,中纪委网站公布辽宁省会副主席郑玉焯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并指其违反政治、组织纪律,索要财物,搞拉票贿选,授意他人做拉票。因此涉嫌受贿罪和破坏选举罪,并予以开除党籍、公职处分,并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内,已有5名副省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他4名是郑玉焯、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前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及前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除陈铁新外,上述落马“老虎”均涉及贿选。

财新网披露,导致郑玉焯落马的正是近期在辽宁官场进行的系列贿选案调查。本次贿选风波,涉及包括该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在内的多次选举,甚至此前的辽宁省委常委选举也在其中。

其中牵涉最广并引起中央高层震怒的,是2012年12月~2013年1月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辽宁省的全国人大代表10多名被查出存在贿选问题。这个比例占该省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102人)的一成以上。

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对涉案官员及人大代表的相关处理意见近期可能陆续公布。

据报道,时任阜新市委书记的王阳在2013年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时涉嫌贿选,从而差额掉另一名呼声更高的候选人。苏宏章则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时成为“黑马”,从沈阳市委副书记岗位跳过市长,直接晋升为省委常委,被曝曾经向其“上级”赠送大额黄金制品。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被指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多名辽宁官员、企业家涉及王阳、苏宏章和该省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贿选案。消息人士说,“郑玉焯被查应该标志着贿选案进入处理阶段,他不会是最后一个因辽宁贿选案落马的中管干部。”

李希快速升迁深得习近平器重

59岁的李希2014年5月担任辽宁省长,距今刚满一年。此前,李希曾长期在甘肃和陕西任职,曾任甘肃省委秘书长、陕西延安市委书记等职。2011年,李希调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2013年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一年后调任辽宁省长。

从官方简历看,李希未与习近平共事,但长期在习故乡陕西任职,而李希又是甘肃两当人,1932年4月,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曾在两当县发动兵变,企图在当地建立中共政权。因此,李希被视为习的亲信。

11月初成立的中共六中全会宣讲团25名成员中,李希是唯一来自地方的官员。有港媒分析,明年“十九大”问鼎政治局的习阵营人马中,李希是大热人选之一。

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希党媒发文定性三大案 为十九大入局热身?(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