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失业率超15% 中共急维稳 中央现两个声音

愈演愈烈之际,有美媒报导称,战加速了外资加速撤离的步伐,大规模失业潮来袭,“稳就业”已成北京当务之急。十天前,中共总理李克强还高调要求地方解决就业问题,避免出现大面积失业;日前中共党媒又开始发文号召农民工们“回乡”。有舆论质疑中共高层是否出现了“两个声音”。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走,回乡创业去!》的文章,另一个党媒新华网24日转载了这篇文章。该文主要内容是宣传四川达州市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51个达州籍农民工党组织中做工作,“引导”农民工大规模“回乡创业”。外界质疑,这是中共为应付正在爆发的大规模失业潮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事实上,今年进入5月上旬,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已宣布裁员近千人;5月22日美国在华规模最大、拥有约4万员工的“伟创力”制造商已通知员工放假。

同一天,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宣布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来应对失业潮的来临。由中共副总理胡春华担任组长,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退役军人部副部长及公安部副部长等二十多位副部级官员担任副组长。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24日报导说,随着美中贸易战加速外资撤离中国大陆的步伐,中国大陆的失业人数迅速增加,失业率创下两年来的新高。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已成中共政府的“当务之急”。

两个月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高达5.3%,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的失业率也高达5.0%。

但有学者认为,中国大陆实际失业率估计是官方公布数字的三倍左右。据日本媒体5个月前报道,贸易战已经造成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数据显示中国失业人口可能高达1000万。而专家认为,中国大陆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造成100到200万人失业。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本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的经济普遍衰退的当下,外资企业又在撤离,私营经济也面临各种的压力,必然会引起大面积的失业潮。但最关键的问题是,“现在的出现两个声音”,原来叫你(农民工)回乡创业,现在要避免失业。

据了解,近期在如何应对大规模失业潮的问题上,中共的宣传风向的确出现了自相的现象。

据网易2018年10月22日的报导,早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已经有至少504万家企业倒闭,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或被炒,大规模失业的问题日趋严重。随后中共官方开始宣传让农民工和刚毕业的大学生返乡、下乡“创业创新”。

同年11月8日中共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对外介绍说,目前中国大陆返乡下乡“创业”的人员已达740万人,其中包括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平均年龄约40岁。

当时,“颜值财经”的首席评论官程凌虚就曾在微博上发帖批评说:“明明是农民工大规模失业,却偏偏要说成是返乡创业!从城市失业回农村,摇身一变成为返乡创业了?你当农民工是傻子呀,他们的老板都干不下去了,都倒闭了,只好返乡!”

到了今年5月13日中共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时,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作出批示,要求全国各地方政府“必须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周5月22日对商业新媒体表示,中共和美国到2035年为止将处于“争吵和对话”的循环中。而中美间纷争最激烈的时刻应是2021年至2025年之间,届时两国在经济、贸易、技术、金融等领域内将发生各种摩擦。

来源:新唐人



via 失业率超15% 中共急维稳 中央现两个声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