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中美冲突至今 北京仍摸不清川普底牌

在川普(特朗普)总统于2017年上任时,中共官员认为他只是个在商言商的生意人,所有那些竞选话题都只是为了争取选民支持的话术,背后并没有扎实基础的信念。

然而川普入主白宫两年多后的今天,高层发现中美关系新科技战开打,他们见识到了华盛顿鹰派的坚持。更糟糕的是,现在华府政界普遍支持川普政府,主张应该不惜一切代价打击战略竞争对手中共。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后,川普政府宣布紧急状态,禁止美国企业向威胁国安的外国企业(如及中兴等中企)购买产品及技术,同时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限制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口产品及技术。

对于川普政府的最新限制措施,中共官员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煽动中国人民的反美情绪、制定应急计划拯救华为,以及要求与美方对话解决争端。

总部在北京的顾问公司Trivium China的合伙人以太?殷(Ether Yin)告诉彭博社说:“我不认为(北京)有明确的战略,中共官媒正在煽动民族主义,与此同时,中共官员在私底下的谈话,对美国的批评仍相当克制。”

对中共及华为来说,现在最困难的一件事是“不确定性”。北京不清楚川普政府实施华为禁令的最终目的是要促使中方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还是要遏制中共通过不公手段试图成为全球超级强国的野心。华为则是面临全球各国科技公司的断料危机,以及下游电信商停止销售华为产品的风险。

华府智库CSIS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说:“很难判断,川普政府实施华为禁令的原因,是否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家安全问题,而不是为了在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所采取的谈判策略。”

“有可能是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同意的结论:唯有切断华为的生命线才能消除华为的国安威胁。不过,他们也有兴趣解决贸易争端。”肯尼迪补充说。白宫国安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目前领导NSC,他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鹰派。

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共正在拟定计划,必要时可能出手救华为,例如提供经济援助。

川普总统上任后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报告,将经济安全及国家安全划上等号,并且认为中共是最大的国安威胁国家。川普政府近期一直在呼吁各国不要使用华为5G网络设备,指其具有国安风险。

华为一再否认受到中共政府、军方或情报部门的控制。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周四(5月23日)告诉CNBC,尽管华为极力否认,但该公司确实在与中共政府合作,对此说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彭博社说,对于美国的呼吁,欧洲国家最初没有意愿,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认为应避免将华为5G设备纳入本国的5G网络。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华为和中兴通讯具有潜在的安全威胁,称它们所生产的硬件可以进行调整,以实现广泛的监控。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via 中美冲突至今 北京仍摸不清川普底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