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同事:孟宏伟既为习近平推一带一路 也违习规吃3星豪华餐

作者:小山

主席孟宏伟在法国里昂2018年5月8日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去年返回中国后失踪,之后遭官方以涉贪起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说,孟宏伟任内有意让国际刑警组织的行事与中共的目的一致,且似已在为自己卸任后谋出路,孟宏伟既在国际刑警组织力推一带一路,替背书,也奢侈喜欢进豪华的米其林3星餐馆,违反习主席的反腐新规。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就孟宏伟失踪之谜,国际刑警主席其实任内已在谋出路。

65岁的孟宏伟去年9月回中国后即失踪,他的妻子高歌控诉他遭到中共官方政治迫害;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本月11日则公布孟宏伟遭起诉消息,指他收受财物,而且“数额特别巨大”。

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稍早在“中国让他当上国际刑警主席,后来发生了什么?”文章,指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首任海警局局长的孟宏伟2016年11月当选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主席后,刑警组织执委会的西方国家代表心头拉响了红色警报。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他们明白,不能让他(孟宏伟)改变这里的传统,把组织导向另一条路”。文章引述曾与孟宏伟密切共事的人士表示,孟宏伟周围的人都清楚“中(共)国想从国际刑警组织得到什么”。国际刑警组织曾多次拒绝对中方所谓的逃犯发出红色通缉令,让中方颜面扫地。

据知情人士透露,执行委员会成员开会时经常有激烈争论,导致翻译们应接不暇,起因就是孟宏伟想让国际刑警组织与中方的目的保持一致。

该报道说,不过“孟宏伟也有摇摆不定的时候”。文章说,成为该组织主席后,孟宏伟曾抱怨各国滥用红色通缉令。

报道还另据透露,孟宏伟习惯在米其林三星餐厅用餐,但是对一名中共官员来说,这些丰盛的餐宴是有风险的,“因为他的祖国正在大搞反腐运动”。

该文章还表示,为了奉承上级,孟宏伟推动国际刑警组织支持北京的“一带一路”外交政策,而国际刑警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对此表示反对,指组织不应为政治背书。

据报道说,孟宏伟还提出在苏黎世建立国际刑警组织战略研究中心(Interpol Strategic Studies Center)的想法,借此研究国际警察合作,以及他4年任满后可能会参与的其他课题。

报道指部分国际刑警组织官员认为,孟宏伟关于苏黎世的提议似乎不太像是为中共谋利,更像是为他自己卸任后不回国而找的一个安全处所。他的家人来到法国后,他指派助理去办签证申请,并未通知中共外交部。

中央社引述外电消息说,高歌与一对双胞胎儿子目前已获法国政治庇护。高歌今年初宣称有人企图她,因此早已受到警方保护。

来源:法广



via 同事:孟宏伟既为习近平推一带一路 也违习规吃3星豪华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