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记住屠杀能抵制独裁 台举办纪念六四活动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2019年5月21日台湾台北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前纪念事件30周年摆放的“坦克人”装置艺术。(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六四事件30周年,当局一直努力让人们忘了当年他们对民众的大屠杀,封锁的了中国境内所有消息,但阻止不了海外人们对这场血腥镇压的吊念、回顾与谴责。台湾的中正纪念堂前广场特别推出“坦克人”装置艺术展,六四相关人物也来台带领台湾民众回顾这段历史,并强调记住六四的重要性。

戒严部队军官与受害者在台对话

台湾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5月22日晚间在台北举办“六四30|八九六四,枪口两边的故事”座谈会,由六四亲历者及研究者吴仁华主持,并邀请方政、李晓明座谈。

现居民运人士方政在六四清场时遭坦克碾压而失去双腿,目前定居澳洲的李晓明在六四事件中是解放军戒严部队的军官。两人在22日是首次见面。

方政在座谈会上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这次来台是第一次与李晓明见面,一开始觉得怪怪的。但方政认为,李晓明过去的身分虽然属于中共集团,“但他与我受伤没有关系的,他进场时间跟我是错开的”,因此自己能接受与李晓明对话。

对于六四究责与对军人的谅解,方政表示,应该要让具体个案的施害者、坦克驾驶员,在法庭上说明动作的动机、是受谁的命令,以此厘清下令者与执行者的责任,如此才能重现真相。

六四时担任解放军中尉副连职雷达站长的李晓明,其所属的39军116师于6月5日上午被下令进入天安门广场镇压,但他拒绝向学生与民众开枪。

李晓明在座谈中表示,当年移民澳洲时,也曾被移民官质疑是否杀过人。虽然在六四清场时自己没开过一枪、没杀过一个人,但他仍为此感到耻辱:“虽然我是做为军人,没有选择,但我仍感到内疚,觉得这是耻辱,是犯罪”。

他坦言,自己也畏惧中共的打压,直到妻儿同样移民澳洲后,才敢对外发声。如今对外诉说六四真相,目的就是要将真正的凶手送进法庭。

六四正被遗忘

在座谈会之前,方政先于21日下午出席中正纪念堂的“坦克人”装置艺术展。他在现场受访时表示,希望能透过展览,让世人记住六四镇压的真相,也期盼让更多大陆民众知道这段历史。“很多人像我一样受伤致残,我做为坦克下的幸存者,希望大家记住六四那一幕。”

遗憾的是,六四大屠杀已过30年,在中共官方刻意掩盖资讯下,人们对六四的认识越来越模糊,六四的话题与份量在社会大众中也越来越“轻”了。对此,这场座谈会的、六四亲历者吴仁华深有感受。

当年以中国政法大学讲师的身分,在广场担任“特别纠察队领队”维持秩序的吴仁华,日前向台媒中央社表示,当时包括学生与他在内,在戒严部队开枪杀人之前,都不太相信中国政府会直接下令军人对民众开枪。

血腥镇压开始后,看到的是躺在他眼前的5具学生尸体,以及被坦克辗过、挂在自行车道隔离栏杆上的一双腿。他说,在那5具遗体前,心里有个声音,就是“永不遗忘”,这成了支持他坚持研究六四真相的动力。

六四事件后,吴仁华从珠海泳渡澳门,并在香港人士秘密营救六四异见者的“黄雀行动”协助下流亡美国,并先后整理出版《六四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六四屠杀内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天安门事件逐日记录》及《六四事件全程纪录》等著作。

作为六四研究者,吴仁华在这30年来仍深深感到自己的声量微弱到令他觉得不堪一击,因为“敌人那么强大”。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共的影响力在国际上开始无孔不入的渗透。在学术方面,中国与很多学校学术交流,导致许多学校开始自我审查。同时,当年的六四学运领袖,也越来越少人持续在台面上发声。

六四不能忘的理由

然而,让人对六四遗忘、与自我审查,正是中共当局的目的。汉学家、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讲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日前到台湾参与六四30周年研讨会时,朗读了一首他选写的诗〈我们为什么记得六四〉,告知人们记住六四的必要性。

以下3句诗词节选自林培瑞的〈我们为什么记得六四〉:

“We remember June Fourth because it taught us the essential natur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when all of the clothes,every shred,falls away.No book,film,or museum could be clearer.”

(我们记住六四,是因为它让我们看清了中国的本质。在那会儿,这个党所有的外衣脱落在地,毫无隐藏。没有任何书籍、电影或者博物馆,能够让人看得如此清晰。)

“We remember June Fourth because there are also people who desperately want us not to remember.They want us to forget because forgetting helps to preserve their political power.How foul!We would oppose that power even if remembering massacres were the only way to do it.”

(我们记住六四,是因为另外有些人非常愿意看到我们遗忘。遗忘有利于他们维持政权。多么卑污!哪怕记住屠杀是我们抵制独裁的唯一方法,我们还是得记住,还是得抵制。)

“We remember June Fourth in order to remind ourselves of the wa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lies to itself and to others.It says the Chinese people have long since made their”correct judgment on the 1989 counterrevolutionary riot at Tiananmen Square.“But each year,at June Fourth,plainclothes police block people from entering the Square.Why?If the Chinese people all believe what the government says they believe,then why not let the people into the square to denounce the counterrevolutionaries?The presence of the police shows that the regime does not believe its own lies.”

(我们记住六四,是因记忆能提醒我们中国政府撒谎的方式。自己都不信自己的谎言。说中国人民早就对“天安门广场上的反革命暴乱作出了正确的判断”。但是每年的六四,便衣员警阻止人们进入天安门广场。为什么?——假如中国老百姓真的做了政府宣扬他们做了的所谓“判断”,那为什么不让人家进入广场去谴责反革命分子?员警的在场,说明政权不相信自己的谎言。)



via 记住屠杀能抵制独裁 台举办纪念六四活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