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赵正永又一“白手套”曝光 插手天然气领域

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

近期,陆媒接连披露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案的一些关键人物和细节。陕西知名民企百事通董事长王涌被指是赵正永安插在行业的“”,在赵力推的“气化陕西”中牟取利益。

据财新网5月23日报导,经调查发现,赵正永家族在能源大省陕西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及地产重点行业都有“白手套”,利用赵的职务之便和影响力,渗入陕西主要省属国企;“权力黑手”和“白手套”联袂大肆敛财,攫取不当利益,涉及金额以亿计。而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百事通)董事长王涌就是赵正永在天然气领域的“白手套”。

现年59岁的王涌曾用名王勇,曾在兰州军区服役,后转业至西安市电信局工作,后来下海创业,先后创办多家公司,主体为1998年创办的百事通。

据报导,王涌与赵正永关系亲近。知情人透露,时任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赵正永2007年去哈佛大学脱产学习时,王涌曾陪同去买单、陪着打网球。

随着赵正永仕途的升迁,王涌的业务也逐渐拓展至能源、旅游文化、科技、教育、贵金属等诸多领域;其在地方人大、政协的职务也在增加,如2013年当选陕西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等。

王涌与陕西能源国企陕燃集团董事长也关系匪浅。行业内人士透露,王涌是陕燃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陕天然气的前高管亲属,与郝晓晨认识多年。

郝晓晨1999年出任陕西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副、党委书记;2003年任总经理;2011年10月公司重组为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后,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4年4月任陕燃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郝晓晨是赵正永在陕西能源国企中的嫡系之一。陕西官场人士披露,郝晓晨曾为讨赵正永欢心,修建了一座耗资四百多万元的网球场。

借助赵正永和郝晓晨的关系,百事通在陕西天然气业务涉入很深。在官网介绍中,百事通宣称与陕燃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百事通旗下在新三板挂牌的子公司陕西通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简称陕通股份)也在财报中称,公司多年来始终与陕天然气保持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报导称,赵正永任上的一大政绩是“气化陕西”工程。该项目提出于2008年12月,当时赵正永尚担任主管能源的常务副省长。在2009年2月公布的“气化陕西”工程领导小组中,赵正永担任组长,时任省发改委副主任贺久长和时任陕西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晓晨均在小组成员之列。陕西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是该工程的主力军。

而在“气化陕西”工程中,百事通自然分得一杯羹,业务主要分布在地处关中平原的渭南、西安。

如2009年7月,百事通以8000万元接手了渭南市天然气公司49%股权。几经更迭,目前股东结构变更为陕燃集团持股51%,百事通下属企业陕通股份持股47%。

此后,百事通得以深度参与“气化渭南”工程,并推进了渭南市经开区天然气利用工程、临渭工业集中区天然气利用工程等项目。近三年,渭南天然气公司平均贡献净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

据报导,今年1月15日赵正永落马后,郝晓晨也已在黄历新年前后被调查,引发陕燃集团内部动荡。

但目前尚无法确认王涌现状,一说是其已被查,另一说是其已前往美国,他是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及名誉会长。而百事通总裁办负责人只称公司运营目前一切正常,并拒绝记者的采访。

另外,据此前报导,陕西海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俞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德璟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春雷,分别是赵正永在石油、煤炭行业的“白手套”,两人也均已被协助调查。

赵正永落马后,其以往的陕西官场丑事接连曝光。陆媒报导说,赵正永用人搞“小圈子”,主要集中在球友圈、学友圈、老乡圈等。已落马的陕西省委前常委兼秘书长钱引安、榆林市委前书记胡志强等都是赵的球友圈成员。而赵正永被指涉秦岭违建别墅案、陕西千亿矿权纠纷案、胡志强案等;其多个家庭成员或亲戚也涉贪腐。

来源:大纪元



via 赵正永又一“白手套”曝光 插手天然气领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