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中共芯片人才困境:800万毕业生 仅3万入集成电路

中国产业在崛起的过程中,人才缺口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近年来中国有几十条在线的芯片生产线,芯片设计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加,不管哪个层面的人才,现在都缺。

中国集成产业人才匮乏(图源:VCG)

中国大陆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网北京时间5月21日报道,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上曾表示,目前中国芯片的人才缺口大概在30万。

5月18日下午,在半导体大会的分论坛上,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表示,如果说现在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是30万,那么未来随着芯片需求的增加,人才缺口只会越来越大。他以一组数据对比道:2018年中国本硕博数量超过人,但集成电路专业领域的高校生中,只有3万人进入本行业就业。

半导体人才稀缺已经成为共识。行业内的人才需求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设计研发人才、企业管理领军人才、每道工序的制造人才等,还包括操作工人、封装工人、设备协调工人等。

截至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在40万人左右,从业人员中,人员有33万人左右,占总从业人数的80%。这些人员中,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总体学历较高,无论是技术企业,还是芯片制造、封测、设计等,本科学历占到绝大多数,其次是硕博。

但40万人的规模难掩缺口。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将大大提升对芯片的需求,这是半导体未来的增长动力所在。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告诉记者,去年中国大陆已经是全球半导体第二大产能分布地区,仅次于中国台湾。再有一两年的时间,中国大陆就会成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产能集中地。

“我们简单算一下,如果3年以后,可能需要70万左右就业人员,需要的技术人员就是60万。从整个技术人员(需求)的增加和我们现在盘点出来的人员对比,有一个巨大的缺口,而且每年补充进来的新生力量还不够。”徐伟表示。

来源:每日经济



via 中共芯片人才困境:800万毕业生 仅3万入集成电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