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胡耀邦之子拍照告别父亲旧居 否认逼迁

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三子胡德华搬离父亲故居一事有了新进展,针对外界流传的逼迁的说法,胡德华也对此回应。

据香港《明报》5月20日报道,胡德华已于5月19日搬离了胡耀邦生前居住的市西城区会计司胡同25号四合院。

胡家亲属及多地民众纪念胡耀邦逝世30周年

据报道,该四合院与中仅一墙之隔。搬屋时,胡德华特意请来好友帮忙搬屋,还留念与曾是胡耀邦旧居的四合院作最后告别。

目前,胡德华已获中办安排,租住一套250平方米的公寓。

1980年代初,中办屡次劝说胡耀邦住进,但胡耀邦都不从,并称要在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北段西侧的富强胡同住到老。

最后,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亲自出面,胡耀邦才同意迁家,但有一个条件:“在中南海外面,离得近点就行,房子一不要好,二不要大。”胡耀邦最终于1984年,搬到紧靠中南海东门的会计司胡同25号。

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仍居住在会计司胡同。为了方便工作,胡耀邦在中南海红墙上开了个门,将自家的后门接通中南海,前门则仍开向胡同。

按规定,中共领导人去世后,遗孀可以续住,但在遗孀也去世后,子女或后人就要迁出,将住所交回国家。而按惯例,国家会安排中转房予他们,但也不是“一刀切”。

胡耀邦有3子1女,大儿子胡德平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退休后享正部级待遇,住房无问题;二儿子刘湖曾在华润任高层,小女儿李恒曾任外企高管,而且是海军退役上将刘晓江的夫人,都有一定经济能力。

胡德华1949年出生,现年70岁,90年代离开中共体制后,慢慢成为体制的批评者,与李锐、杜导正等中共党内民主派关系密切,屡出声批评时政,在家中接待访民等。

此前,有报道称,胡德华2018年10月就收到搬迁令,但胡德华在外没有房子,也买不起房子,亡父胡耀邦留下不少有价值的遗物,也不知如何放置;但中办并未提供周转房给他安身。

胡德华曾说,中办对他有搬迁时间的限制,“有时间限期,但没有死线,就是商量着办,也不能说是逼迁”。

4月15日,胡耀邦忌日30周年当天,胡家亲属及多地民众300多人赴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园。

提及早前海外流传的中办逼迁一事,胡德华表示并无此事。他说,会计司胡同25号不是胡家私产,而是官邸。

“父母不在了,当然应当腾退,按规定办。请不要围绕此事做文章,节外生枝”,他说。

来源:多维



via 胡耀邦之子拍照告别父亲旧居 否认逼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