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甘肃发文要官员过紧日子 民众先尝苦滋味

大陆网友调侃“”,早中晚三餐都吃红薯。(网络截图)

自从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多次提出“共克时艰”和准备过苦日子,期冀承担贸易战的苦果。就在近日,中共甘肃省财政厅发通知,要求基层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的通知。

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进一步下行,制造业转移、公司裁员、物价飞涨让民众承受难以承受之重。尤其在中共背弃承诺令贸易谈判破裂、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预料将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一方面,中共不断通过官媒制造中国经济良好、消费力强劲、有潜能的舆论,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星期二(5月21日)发文称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韧性十足。

另一方面,中共甘肃省财政厅近期则发表出一份通知,要求基层官员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的通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网上流传的一份甘肃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过紧日子的通知称,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有关要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等。

而自贸易战开打以来,已多次提到要准备过苦日子、紧日子。去年7月,中共党媒转发了大陆经济学家许小年在一论坛上的演讲,并在标题上预警“苦日子刚刚开始”。中共官媒还造出一个新词“共克时艰”,呼吁中国民众做好“承受一定边际损失”的准备,与政府“共克时艰”,准备过苦日子。

不过政府的要求遭民众打脸,网民纷纷表示,“有福你享,有难我当。还是那句话:凭什么?凭你的脸吗?”“那些让百姓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人日子却从来没苦过!”民众并质疑中共借“共克时艰”之名,抢劫民间资产。

此前,当局也曾要求花钱大手大脚、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过“紧日子”。去年12月,中共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中共财政部部长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稳定等任务,政府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般性支出。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然而,去年,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因披露中共“公款养党”年消耗20万亿人民币而遭校方开除。

目前,地方政府的紧日子实行的结果未知,而中国民众却早已尝到苦日子的滋味。

5月17日,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在一个高层论坛上表示,“过紧日子”的主体应该是政府,对老百姓来说,要高高兴兴地扩大消费。中共专家还建议“一个人每天应该吃够一斤蔬菜和半斤水果”,被认为是经济下行之际鼓励扩大消费。

但不少民众却发现,自己连水果都吃不起了:“吃舍不得削皮了”,“‘水果自由’正在离自己越来越远”。近期,随着猪肉、鸡肉、鸡蛋、蔬菜物价飞涨,水果价格比去年同期也上涨了大约78%。

民众反映连水果都吃不起了。(网页截图)

有微博网友讽刺道:“老百姓更不敢也更没钱扩大消费,只能比政府更紧缩地过日子。政府要还政府债,老百姓六个钱包要凑首付还房贷,银行要加强金融反腐。除非央行妈妈能印个12,900万亿人为制造通货膨胀使政府债、银行坏帐和房贷变成毛毛雨,债务没了,人们才敢消费。”

民众担心,如果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还会上涨,百姓的处境会更艰难。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因为我们国家和美国的贸易摩擦,肯定对中国的进出口会有很大的影响。而出口贸易收入是中国GD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外汇收入减少也会导致经济下行,从而影响中国财政来源,百姓收入也随之大幅度减少。”

来源:大纪元记者梁义综合报道



via 甘肃发文要官员过紧日子 民众先尝苦滋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